手机人民网
娱乐

97岁常枫:我就卖个老命,哪知道这么幸运!

羊城晚报  2019-06-26 08:19

97岁常枫:我就卖个老命,哪知道这么幸运!

6月23日晚,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颁奖典礼暨闭幕式在上海大剧院举行。众多影星走上闭幕式红毯,包括外国影星“抖森”汤姆·希德勒斯顿、长泽雅美、片寄凉太、米拉·乔沃维奇,中国演员吴京、王景春、郝蕾、王大陆、张榕容、许魏洲、张子枫等。

今年的颁奖典礼上,最佳男演员奖开出“双黄蛋”,由97岁高龄的《拂乡心》演员常枫和《梦之城堡》男主角哈穆德·贝哈德共同摘得。伊朗电影《梦之城堡》还摘得最佳导演、最佳影片两项大奖,成为当晚最大赢家。华语片《春潮》摘得最佳摄影奖。

A

金爵奖现场特写

在秦海璐导演的处女作《拂乡心》中,常枫饰演漂泊异乡多年的孤寡老人蒋生。他出生于战争年代,成长在迁徙之中,回家是他如今最大的盼望。这部电影也是秦海璐继编剧和主演《到阜阳六百里》后打造的“归乡三部曲”之第二部。

在《拂乡心》中,常枫贡献了极为细腻动人的表演。他1923年出生在哈尔滨,今年虚岁97,已经演了70多年戏。在颁奖典礼上,主持人曹可凡说,导演秦海璐告诉他,常枫老师演了几十年戏,但对每个细节还是非常较真。拍摄过程中,有一场分量最重的戏拍到了凌晨两点,但常枫拍完回到酒店后并没有立刻就寝,而是又喝了点儿小酒,因为这场戏的完成,让他如释重负。这份对表演事业的敬畏与热爱,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曹可凡说:“在他心中,戏比天大!期盼着三年以后,常枫老师再来上海电影节,我们一起为他庆祝百岁生日!”

获奖后,常枫捧着奖杯来到后台接受记者采访,他激动地捧着奖杯做出亲吻的动作。常枫透露,秦海璐邀请他出演《拂乡心》时,他已经20多年没出来演戏了,心里有些犹豫:“我身体不行,走路也不方便,我说那先看看剧本吧。一看,剧本我非常喜欢,角色我更加喜欢,只好‘无可奈何’地接下了:我就卖个老命、拼着命演吧!哪知道我这么幸运,在今天能拿到这个奖。”幽默又谦虚的常枫老爷子再次打动了现场媒体,热烈的掌声又一次响起。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