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他是重生亲父母,我是斗争好儿郎”

光明日报  2019-06-26 08:58

原标题:“他是重生亲父母,我是斗争好儿郎”

1935年七八月份,一位因个头高大而被叫作“刘高佬”的红军带着队伍,藏进了李盛发他们村后面的一个石洞里,有时在,有时不在。

“那时,我父亲给他们做地下交通员。转眼间,1936年春节快到了,‘刘高佬’就跟我父亲说,能不能想办法给他们买一点年货,给战士们过个春节。我父亲问清楚买什么后,就去街上买回了一只鸡、一条鱼,还有几斤猪肉。”6月23日,在广东韶关南雄市油山镇,70岁的李英成讲述了父亲李盛发帮“刘高佬”买年货的故事。

“年货买回来后,‘刘高佬’对着大家说,你们看国民党不是想封死我们吗,今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我们有老百姓的支持,照样可以过一个‘好’的春节。”李英成说,“很久以后,我父亲才知道,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依然保持乐观的‘刘高佬’原来是陈毅。”

当时,对陈毅和他带领的游击队来说,那个春节确实已经很“好”了。

因为就在不久前的1935年11月份,国民党为对活动在赣粤边地区的游击队进行“清剿”,实行了封坑封山、移民并村的政策。

“我们老百姓被迫迁走,后来,房子也都被烧掉了。国民党只允许百姓初一、十五进山,还要进行严格盘查。我父亲就利用进山的机会,装作去砍柴给游击队送点吃的,或情报。陈毅还教会了我父亲‘敲三下竹’进山的暗号。”李英成说。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