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五代人守候的红军碗

光明日报  2019-06-26 08:22

原标题:五代人守候的红军碗

广东韶关市仁化县长江镇、城口镇、红山镇是红军长征自赣入粤的主通道。从1934年10月31日至11月9日,连续十天,仁化境内军旅匆匆、铁流滚滚,见证了红军长征宏大的历史画卷。当大部队经过后,有掉队的伤病员得到当地百姓的悉心照顾,留下许多军民鱼水情深的佳话。80多年过去了,仁化县城口镇东坑村委半山村有位老人保存着一个碗,这不是一个普通的碗,它凝聚着祖孙五代对红军、对共产党特殊的情感……

1934年冬,半山村迎来一个不平常的夜晚,蒙家财、黄乙秀夫妇突然听到一阵狗吠,接着有人敲门,平和地说:“我们是过路的红军,想在你们家煮点饭吃,借宿一晚。”当时蒙家财夫妇没吱声,也没敢打开家门。停了一会儿,给红军带路的本地向导用城口乡音喊道:“蒙家财,是我把他们带来的。他们是红军,是好人,请你开门,借你家煮点饭吃。”

蒙家财打开门,只见十多个身穿灰色军装、头戴五星帽、背包上横着大刀的红军。其中两个红军用担架抬着一个满身血迹的伤员,十几位红军身上也都有大大小小的伤痕。

蒙家财查看了受伤红军的伤口,连夜担着箩筐,打火把上山采挖医治外伤的中草药,并将草药洗净,熬成药汤或捣成药泥,给红军伤员喂食,贴敷疗伤。黄乙秀是个勤劳人,在家中给红军煮饭,烧开水给红军清洗伤口,她把红军的血迹军服全部收集起来,连夜进行清洗,将自家干净衣服换给红军穿。经红军介绍,带队的是连长,姓韩,受伤的是排长,姓徐。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