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广东:重温红军长征精神 历久弥新不忘初心

光明日报  2019-06-26 08:20

原标题:广东:重温红军长征精神历久弥新不忘初心

讲解员在冯达飞将军故居讲述当年红军长征经过连州的故事。新华社发

在广东南雄乌迳镇新田村,李梅德老人在讲述红军的故事。新华社发

广东南雄上朔村徐氏公祠正门墙上刻着《当红军歌》。新华社发

学生在冯达飞将军纪念馆参加红色教育活动。新华社发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广东是中央红军长征离开中央苏区后经过的第一个省份。从1934年10月21日到11月5日,红军在广东期间,先后经过了南雄、仁化、乐昌、连县四个县,充分发扬了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连续突破了国民党设置的三道封锁线,翻越了大王山等高山,比较顺利地通过了中央红军万里征途的第一站。

1.红军节是田心村一年中最大的事

近日,记者跟随“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的步伐,来到广东清远市连州,红军与当地百姓鱼水情深的故事仍在代代流传,红军烈士墓地年年有人打扫,将军故居不断有人前来瞻仰、缅怀,偏远瑶乡山区的群众更是自发办起红军节来祭奠红军。

连州市瑶安瑶族乡是广东省7个少数民族乡之一,田心村是瑶安乡的一个瑶族村寨。1935年年初,饥寒交迫的90余名红军在牵牛岭遭遇敌军。战斗结束后,田心村村民在战场上找到了6名牺牲的红军战士,并把他们合葬在一起,红军烈士墓保存至今。

2017年,田心村组长李六旺将村民组织起来,自发筹钱、投工,于农历五月初九这天对烈士墓进行修整,还将每年农历五月初九定为“纪念红军节”,前往烈士墓地祭扫、敬献花圈,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红军是老百姓的部队,红军节是我们村一年中最大的一件事,马虎不得。”李六旺说,“我们举办红军节,就是为了纪念、缅怀当年牺牲的红军革命烈士,告诫村民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牢记红军的大无畏精神和奉献精神。”拜祭红军烈士之后,村民们还招待亲友和周边村庄、瑶寨的乡亲们,跟年轻人一起重温红军往事。田心村村口,一副对联说出了百姓心声:红军战士抛洒热血合力谋福祉,瑶族乡亲勤劳致富齐心奔小康。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