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长征精神最宝贵

经济日报  2019-06-26 09:49

原标题:长征精神最宝贵

1934年10月25日至11月14日,中央红军长征经过粤北的南雄、仁化、乐昌近20个乡镇,突破了国民党军在赣粤、湘粤边境设立的3道封锁线,胜利通过粤北进入湖南境内。在粤北韶关的这段时间里,红军长征留下的长征精神,流传的英雄事迹,成为韶关这片红色热土永恒的精神财富。

长征故事代代相传

“红军进驻南雄新田村时,恰好碰上当地的‘姓氏节’,村里的老百姓便邀请红军一起欢度。”南雄市史志办原副主任李君祥向经济日报记者讲述了当年经过新田时的故事——古老的村落里,留下了红军的足迹。

广东南雄市乌迳镇新田村的李族,将每年农历九月十三日定为李族姓氏节。那时,当地村民忙里忙外,将村里几座祠堂打扫干净给红军住,还准备了最好的酒菜招待红军。据当地老人回忆,红军离开时,将住宿过的祠堂打扫得干干净净,将老百姓的东西一一归还后才整队出发。村里有十几个村民自告奋勇地为红军带路。

“铜鼓岭之战,是红军长征在广东最惨烈的一战。”仁化县史志办党史顾问刘耀东告诉记者,铜鼓岭阻击战历时两昼一夜,粤军伤亡80多人,红军伤亡100多人。

“这次战斗红军虽然伤亡较大,但将敌人牢牢控制在铜鼓岭南麓一线,掩护了红军主力后续安全通过城口一带。”刘耀东说。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