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入粤第一仗打出了威风

经济日报  2019-06-26 09:50

原标题:入粤第一仗打出了威风

“小时候,我们在这里挖到过很多子弹壳。”广东南雄市乌迳镇新田村村民李云龙说。在新田村附近的天昊岭,经济日报记者脚下满是红色泥土的山地,这是当年红军长征入粤第一仗的遗址。

如今的天昊岭,已被杂草和农作物覆盖。而起伏的地形,让人依稀联想到当年红军经过时的情形。

1934年10月25日,红军长征部队进入南雄界址。而南雄乌迳至江西信丰县一带,属于国民党军设置的第一道封锁线。当先头部队抵达乌迳新田时,国民党军1个连正在构筑工事,企图迟滞红军的行动,使其主力跟上截击。

“红一军团直属侦察连发现这个情况后,立即向军团首长报告。军团首长当即命令:要彻底消灭这股敌人。”南雄市史志办原副主任李君祥说。10月26日拂晓,红军红一军团直属侦察连160多名战士猛冲上去,敌人猝不及防,仓促应战,丢下20多具尸体,沿着一条小山沟逃跑了。

史料记载,新田之战的次日,红军第一军团直属队、第三军团及中央纵队经乌迳、坪田坳一线出江西大余,第一军团第一、第二师经雄州、乌迳、油山中站、邓坊、梅关等向江西崇义县聂都前进,较为顺利地通过了第一道封锁线。

李君祥说,红军长征部队入粤这第一仗,打击了国民党粤军的威风,粤军再也不敢出来阻击、拦截红军了,使后续部队得以顺利通过南雄。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