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突破!突破!中央红军长征过粤北启示

新华每日电讯 要 闻  2019-06-26 09:57

原标题:突破!突破!

▲6月23日,在广东省南雄市油山镇上朔村,红军后代、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黄树材在进行讲解。新华社记者李任滋摄

新华社记者

这是一种力量,20多天昼夜急行军,一往无前。

1934年10月25日起,中央红军长征主力部队先后经过粤北的南雄、仁化、乐昌、连县(今连州)、乳源梅花乡(今乐昌梅花镇),成功突破国民党设置的封锁线,顺利通过广东,向湖南方向挺进。

这是一束光,二万五千里志之所向,不可阻挡。

星夜渡过于都河,8.6万人的红色大军开启追击与摆脱、堵截与突破、天险与征服的角力,写下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伟大史诗;袭新田、夺城口、战茶料,激战铜鼓岭、抢占九峰山、翻越大王山……漫卷红旗,突破再突破,夺取一个个胜利。

今天,置身粤北连绵不绝的群山密林,重访红军长征的战斗足迹,史诗之所以壮阔、奇迹之所以成为奇迹的答案令人怦然心动——

突围——每一道封锁线,都视作凯歌前行的弓

广东省南雄市乌迳镇新田村,浈江绕着村子静静流过,一棵900多岁的古树洒下绿荫,遮住了半个江面。

坐在树下,今年91岁的李梅德边说边用手指着方向:“红军从江西来到这里,打了入粤第一仗。”直到今天,村民依旧保存着红军留下的刺刀、子弹、手榴弹,奉若至宝。

1934年10月13日,红军突破敌人设在江西境内、号称“铜墙铁壁、坚不可摧”的第一道封锁线。26日,红军经江西小和、万隆进入乌迳一带;随后,在新田村与修筑工事的敌军遭遇,歼敌20多人,取得首胜。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