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百口莲塘见证红军勤廉为民

中国青年报  2019-06-26 10:52

原标题:百口莲塘见证红军勤廉为民

一张收条见证了红军的勤廉为民。

“这张收条的来历,还得从85年前说起。”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讲解员雷国芹说,建宁是中央苏区、红色土地,曾为闽赣省苏维埃政府和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总前委、总政治部驻地,毛泽东、周恩来等都在这里战斗、生活过。

1931年5月,第二次反“围剿”最后一战在建宁取得重大胜利后,工农红军总部机关进驻建宁县城。有一天,毛泽东同志和警卫员来到建宁西门视察,看到当地的莲农正在清理被国民党军队挖战壕、修工事毁坏的莲塘。

了解相关情况后,毛泽东和朱德第二天便率领红军战士来到西门同莲农们一起清理莲塘里的泥沙和碎石。经过几天的忙碌,莲塘终于清理好了。大家一清点,只有九十九口莲塘。

老百姓说:“我们西门莲塘原来是百口莲塘呀。”毛泽东听到这个消息后,又立即动员红军战士再次来到西门,和百姓一起动手清理出一口新的莲塘。

“99+1”,一百口莲塘又重新出现在西门老百姓面前。

1959年9月,建宁县肖瑞兰同志被上级选为新中国成立十周年观礼代表,要去北京参加国庆典礼。听到这一消息,西门的百姓纷纷挑选出自己家里颗粒饱满、色如凝脂的莲子,包装成盒,委托肖瑞兰带到北京给毛主席尝一尝。

雷国芹讲解道,由于解放初期,地方上常向北京送一些土特产,请中央领导同志品尝,以表达心中的敬意。毛主席狠刹送礼之风,并让周恩来总理转告各地:“不要向中央赠送土特产了,这些都是劳动人民辛勤劳动生产出来的果实,我们不能收,一定要原封不动退回。”但是,这一次,毛主席听中央办公厅汇报说是建宁西门莲农们各家各户挑选的莲子,代表着老区人民的一份深情厚意。毛主席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劳动所得,理应收下。这样中共中央办公厅才欣然接收,并打了收条。

收条上这样写道:“建宁县溪口人民公社城关大队全体社员同志:你们请肖瑞兰同志送给毛主席的信和建宁西门伏莲一盒都收到了,感谢你们的盛意。此复,并致敬礼。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室。一九五九年十月十日。”

这张收条如今保存在建宁县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内。建宁县濉溪镇城关村支书刘德福介绍,百口莲塘被列为红色旅游教育基地,西门莲被称为“红军莲”,畅销市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陈强 见习记者 魏其濛 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