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

助学路上的“拾荒干部”

《工人日报》  2019-07-27 10:39

原标题:助学路上的“拾荒干部”

7月7日,暑假里的第一个周末,福鼎市德成学校的教室里聚集了100多位家长,他们为一场无关孩子学业的讲座而来——由邓昌朝劳模工作室发起,以“孝亲尊师,父母先行”为主题的《道德讲堂》。

邓昌朝是这场特别讲座的讲师。“有钱布施,没钱捡刺。”在台上,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常常听母亲说起的一句话。“这句话讲的是,人在宽裕的时候可以散布财物救济他人;在穷困的时候,可以捡起路边的荆棘,以免伤到路人。从小事做起,人人都可以行善助人。”

这句话也是邓昌朝多年来践行的理念。从1994年至今,身为基层干部的他在工作之余,累计资助1536位学生,募集善款456万元。20多年来的助学善举,让他在2013年荣获福建省劳模称号,2016年荣登“中国好人榜”,同年入选“感动福建十大人物”。

6月初,记者来到位于福鼎市贯岭镇的邓昌朝劳模工作室,见到正在整理资料的邓昌朝。不大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各种资料,橱柜里整齐地码放着一摞摞的记录本和信件、档案。邓昌朝向记者展示说,这些本子是他亲手建立的账本,上面详细记录着每一笔捐助的来源和金额。从几十、几百到上千、上万元不等,捐款大都来自普通人。

贯岭镇地处闽东革命老区。上世纪90年代,邓昌朝在这里任职时发现,当地有很多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当时,一位父亲病重、母亲已故的初中生面临辍学,她的一句话让邓昌朝印象深刻,“就算少吃一顿饭,也想要去读书。”为了这句话,邓昌朝硬是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挤出费用,并想办法进行募捐,资助这个孩子读完了初中。

自那时起,邓昌朝开始资助贫困学生和困难家庭,同时不断地奔走于各个单位、企业、社区间,呼吁助学募捐。从家人到朋友,从同事到陌生人,在他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据统计,20多年来,6000多位捐款人的爱心资助汇集成了如今稳定的助学基金。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