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

花生芽能防心脑血管病?这些谣言中老年人要当心

人民网-社会频道  2019-08-06 09:25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孝金波 实习生崔黛珩)汽车“违章销分”将变革?转基因泛滥使中国人体内出现有害基因?多吃辣容易得阿茨海默病?面对层出不穷的造谣信息,“求真”栏目根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腾讯政务舆情部和腾讯较真平台联合课题组发布的7月中老年人易感谣言榜,对其中的食品安全、社会、科学等热点谣言进行梳理分析。

一、花生芽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舆情热度 84581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 229.4万

【传闻】近期,网上流传着花生发芽之后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多酚类物质,不仅能起能够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甚至还有助于抗癌,抑制血小板的聚集的作用。那么花生芽到底能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真相】花生芽的白藜芦醇含量的确很高,白藜芦醇的抗肿瘤和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也得到一些动物实验和体外研究的支持,但仍缺少大量的人群临床研究,安全性和有效性都需要得到进一步验证。据此前健康时报消息,对于白藜芦醇的医学治疗功效,目前并没有得到国内外的主流文献的肯定。所以,提纯的白藜芦醇的功效都不靠谱,就更别指望吃花生芽能治病了,该吃药还得吃。

二、一分钟入睡法,告别失眠?

舆情热度 39337 中老年人关注谣言人数估计 302.5万

【传闻】近日,“ 1分钟入睡法”在网上突然火了,据说可以轻松拯救失眠者。具体而言就是用鼻子吸气4秒钟,憋气7秒钟,再用嘴呼气8秒钟。据说如此循环3~4次,不到1分钟就可以让人入睡。那么,这个方法的原理是什么?真的有效吗?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