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

“一只菠萝”的跨市扶贫之路

南方日报  2019-08-18 10:11

原标题:“一只菠萝”的跨市扶贫之路

8月中旬,广东省中山市神湾镇铁炉山麓,神湾菠萝收获季虽已渐入尾声,但是每个周末,穿越狭窄蜿蜒的山路前来采摘菠萝的自驾游客依然络绎不绝。从这里溯西江而上300公里,肇庆市封开县江川镇裕丰村试种的第一批神湾菠萝,今年首获丰收,村民陈土娟第一次吃到了这种爽脆无渣、无需泡盐水就能吃的菠萝。这个夏天,她决定将自家5亩地全部种上神湾菠萝。

神湾菠萝,顾名思义,是中山神湾特有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一。但从2017年开始,这只菠萝与神湾之间关联的唯一性,第一次被打破了。为了带动肇庆市封开县三个省定贫困村脱贫致富,神湾镇扶贫工作组计划将神湾菠萝引种到对口帮扶的封开县。从小规模试种到推广引种,到复制推广菠萝产业升级发展的一整套经验,神湾镇正在利用“菠萝扶贫”探索一套跨区域产业对接的精准扶贫模式。

  神湾菠萝走进贫困村

今年6月底,李靖宇第一次品尝到裕丰村种出的神湾菠萝,他知道,“试验”成功了。而这次跨市引种的“菠萝试验”,要追溯到2年前。

2016年,神湾镇对封开县展开扶贫工作。2017年7月,江川镇裕丰村建立优质水果种植示范基地。扶贫工作队与裕丰村两委协商后,决定将神湾菠萝引入当地种植,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于是,基地内的17亩山坡地,成为引种神湾菠萝的第一块“试验田”。

菠萝试种后,基地雇用本村村民尤其是贫困户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创造了更多的工作机会。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