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

27岁脑瘫女孩用嘴唇打字做电商

北京青年报  2019-08-18 10:06

原标题:27岁脑瘫女孩用嘴唇打字做电商

27岁的海浪蜷缩在轮椅上,长期缺乏运动使骨骼无法正常生长,看起来仍是十来岁孩子的模样。

由于患有脑瘫,她的四肢无法受自己控制,用嘴唇打字成为了她与外界交流的方式,也使她拥有了一份可以自食其力的农副产品电商工作。经营电商生意3年多,她的客户从26人增长到3500余人,有时月收入能达到4000元。她会去鼓励那些和自己同样不幸的人们,告诉他们,“连我都这么乐观,没什么事情是过不去的。”

打字是她重要的交流方式

生于陕西铜川市五联村的海浪患有先天性脑瘫,四肢无法受自己控制。在海浪发来的一段视频中,可以看到,她坐在轮椅上说话,手脚蜷缩在一起。由于讲话吃力,每一个字像是从牙缝里挤出来的。

负责帮助海浪家的扶贫干部程薇告诉记者,海浪说话的时候身体会不由自主的抽动,所以时不时地需要有人去调整她的手指和四肢,以达到相对舒适的状态。也因为如此,父母只能留在家中看护海浪,协助她完成穿衣、吃饭等日常活动。程薇表示,由于海浪的四肢会扭曲,有时候需要用很大的力气才能扳动着帮她穿上衣服。

“照顾我就像照顾婴儿一样。”海浪形容自己。

嘴唇,成为海浪与外界交流的重要“工具”。

从2011年左右接触手机之后,海浪开始试着用嘴唇打字。刚开始手机的键盘很硬,“用嘴唇摁下去很难。”而有了智能手机,嘴唇打字也变得简单了一些。而海浪没上过学,认识的字都是她零散地从电视字幕里看来的。程薇说,刚认识她的时候,海浪还时常会在微信上问她一些字的读音和含义。如今随着和更多的人打字交流,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文字她基本都会打了。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