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

大雪深山,抢修分队紧急出动

解放军报  2020-02-23 09:06

原标题:大雪深山,抢修分队紧急出动

“值班室,我是山顶哨所值班员,哨所储水设备管道连接阀门发生冻裂渗漏……”前些天的一个上午,空军某后勤训练基地警勤连值班员王俊接到报修电话。

山顶哨所独立驻守该基地一处高地,日常饮用水全靠补给储存。几年前,哨所储水罐就发生过类似故障,加之那时大雪封山,战士们只能靠融化雪水撑了数日。

“决不能让类似的事情再发生。”很快,连队将情况报告给该基地总值班室,值班首长立即召集人员部署抢修方案。随即,由营房部门组成的抢修分队紧急向山顶进发。

刚下过一场大雪,路面被冰雪覆盖,车辆在狭窄的山路上缓慢行驶。忽然,轮胎发生打滑,车辆险些冲出路面。“剩下的山路,我们走上去!”带队的保障处助理员李亮决定带领抢修分队徒步上山。

山高路险,冰雪路滑,小分队扛着沉重的抢修装备一路跋涉。寒风一阵紧过一阵,打在脸上像刀割一般。平时半个小时的路程,小分队走了近2个小时。

“渗漏点在哪?”顾不上片刻休息,小分队就立即前往储水阀门冻裂处进行抢修。冻裂处空间狭窄,为便于操作,队员翟西贞脱下棉衣,蜷缩着身体才勉强钻了进去。储水罐里的水从裂口处不断向外渗出,在地面结了厚厚一层冰,翟西贞一边开挖工作坑,一边清理冻冰。此时,山顶气温降至-11℃,他不时搓搓冻得发紫的双手,又赶紧对管道连接处的渗透点进行焊接处理……

经过近1个小时的修理,冻裂的管道阀门修复了,翟西贞却已冻得脸色发青。

天慢慢黑了下来,山顶哨所的餐厅开始弥漫饭菜的香味……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