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

助力残疾人脱贫解困 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人民网-社会频道  2020-05-17 08:02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薄晨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对残疾人事业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事业又登上一个新台阶,残疾人小康进程迈出坚实步伐。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

今年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 “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今年全国助残日将主题定为“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确保残疾人脱贫解困,事关全面小康的成色,也是残疾人工作贯穿始终的一条鲜明红线。

“如果残疾人脱不了贫,解不了困,‘一个都不能少’的小康目标,其成色就有打折扣的风险。”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助残脱贫、决胜小康,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基层党组织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需要企业和市场力量的利益链接与倾情带动,更需要广大残疾人、残疾人亲友的主动参与和残疾人组织的有效引导与发动。

集中力量 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每年五月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今年,全国助残日确立已有30个年头。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理念与倡导日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与行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炎黄子孙千百年来摆脱贫困,过上殷实生活的梦想。”程凯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今年助残日的主题与往年相比寓意不同。我国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残疾人48万多,这些未脱贫的残疾人大多数为智力、精神、肢体重度残疾人。“仅靠我们激励,让他们自己来获得劳动、就业增收的机会非常困难。”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