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

杜凡:天山“火焰蓝”在荆楚故里绽放

人民网-社会频道  2020-07-07 09:42

2020年1月21日,已经两年未休假的新疆消防救援总队巴州支队办公室主任、一级指挥员杜凡,从新疆回到远在湖北省荆门市钟祥市双河镇大桥村老家探亲,面对突发的疫情,杜凡主动申请成为了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战斗在“抗疫”一线近三个月。

杜凡(左)为村民配送生活物资

主动请缨的“战斗员”

“我们村总共有近300户,约1000口人,其中有32个贫困户。年前从外地回来了263人,其中从武汉回来的滞留人员47人。”杜凡晒得黝黑的脸上被口罩遮白的印记清晰可见。

1月24日到3月7日,钟祥市属于疫情防控高风险区域,共确诊300余例。从每天早上八点半,忙碌的一天工作便开始了,在交通卡点执勤值守、到乡间开展巡逻防控和防疫宣传、对重点区域和家庭开展卫生防疫、对重点人员测量体温、下乡入户走访调查、为村民购买配送生活必备物资成了杜凡两个多月志愿者工作的日常。

疫情防控期间,当地实行了“人不出户、车不上路、店不开门”管制。村里的交通卡点位于一座山岗上,杜凡和他的同事们经常一守一整天。

对于杜凡来说,最辛苦的工作,是每天对确诊和疑似病人家中进行消毒防疫。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背上沉重的消毒桶,一两个小时下来,衣服都能拧出水来。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