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滚动

经济结构调整扎实推进(2021年中国经济观察③)

人民日报  2021-12-06 05:08

——产业升级持续推进。

传统产业改造力度加大,“老字号”焕新生。

温湿传感模块让瓜果蔬菜提质增产,机械手包揽了组装打包“一条龙”,全自动分拣发货程序解决快递“爆仓”难题……插上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翅膀,传统产业发展更快更稳。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3%。

新产业蓬勃发展、新动能加快释放,“新字号”动力强。

11月份,比亚迪新能源车月销量超9万台。今年以来,新动能新业态新模式拉动经济发展马力更足。前10月,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64%、51.9%、40.2%;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6%。

朝着“双碳”目标迈进,“绿字号”发展快。

草原的风、母亲河的水,化作清洁电力,源源不断输往中原腹地……前三季度,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累计完成清洁能源发电441亿千瓦时,可减排二氧化碳3228万吨。为实现“双碳”目标,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速构建,截至9月底,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的比重提升至44.1%。

投资补短板力度加大,“民字号”广覆盖。

在国开行10亿元中长期贷款支持下,兰州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即将完工。“污水处理厂藏在地下,地上建公园!”兰州市民张家瑜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今年1至10月,我国社会领域投资进一步聚焦惠民生补短板项目,其中卫生、教育投资同比增长28.9%、10.1%。

——需求结构继续改善。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