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滚动

经济结构调整扎实推进(2021年中国经济观察③)

人民日报  2021-12-06 05:08

“双11”当天,2600多个品牌开售一小时成交额就超过去年全天;小长假,景区、商场、餐馆等生意红火……前三季度,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80.5%,其中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为64.8%。

——城乡区域结构逐步优化。

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继续对易返贫致贫人口进行精准帮扶、动态清零;5G、物联网等新基建加快向农村延伸,铺就乡村发展“快车道”……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比上年同期缩小0.05。

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长江经济带铺展高质量发展画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步伐加快……各区域板块发挥比较优势、良性互动,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做好加减乘除法,构筑发展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结构调整,要做好加减乘除法。加法就是发现和培育新增长点,减法就是压缩落后产能、化解产能过剩,乘法就是全面推进科技、管理、市场、商业模式创新,除法就是扩大分子、缩小分母,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本回报率,这是调结构这个四则运算的最终目标。”

今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扎实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构筑发展新优势。

全面提速做“加法”——数字经济成为优化经济结构的新动力。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