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滚动

2021年全国财政“账单”出炉 收支运行亮点突出

人民网  2022-01-26 10:57

2021年,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1万亿元,2.8万亿元直达资金运行顺畅,财政支出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预算以内,基层“三保”等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在1月25日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2021年全国全年财政“账单”出炉,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发布会上介绍了2021年全年财政收支情况,并表示2021年财政收支形势符合预期。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图片来源:国新网

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国家的“钱袋子”状况到底如何,全年财政收支“账单”有哪些看点,2022年财政工作怎么干?对此,多位专家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中央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2022年,财政政策要服务于稳字当头的总要求,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

2021年全年财政收入有多少?

超收完成 全年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

会上,许宏才表示,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全年完成预算并有一定超收。

据了解,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5万亿元,突破2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7%,与2012年的11.73万亿元相比,接近翻一番。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1.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9%;税收收入17.27万亿元,增长11.9%;非税收入2.98万亿元,增长4.2%。

许宏才表示,财政收入增长主要是经济恢复性增长,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价格上涨带动,2021年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没有通过增加市场主体税费负担的方式增加收入。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