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人民体谈:给“不崩盘”的中国男足一些鼓励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22-03-25 13:33

在今天凌晨结束的2022国际足联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最终阶段(12强赛)B组第9轮比赛中,中国队1比1战平沙特阿拉伯队。相比于两队首场交锋中国男足2比3负于对手,此次平局可以说中国男足国家队实现了之前“不崩盘”的承诺。

对中国男足来说,平局的结果可能有些幸运成分。双方实力上存在较大悬殊,从场上表现来看,中国男足无论是控球率、射门次数、定位球次数等方面都落后于对手。但足球是圆的,比赛就是充满不确定性。队员们顽强拼搏,也打出了气势,最后一个平局的结果对中国男足来说是可以接受的,没有“崩盘”,没有让熬夜看球的球迷失望。从这一点上,我们应该为男足点个赞,让处于舆论漩涡的中国男足能够松一口气,获得比较宽松的舆论环境。

比赛从来都是拼出来的。相比于前几场比赛,中国男足虽然多名主力球员缺阵,但打得更加强硬和整体,跑动积极、对抗频繁。郑铮的飞身铲球,朱辰杰冒着被对手踩踏的风险将球破坏出界,包括张琳芃几次利用自己身体“堵枪眼”,尤其是下半场,几个年轻队员被换上之后,他们在前场积极拼抢,令沙特队队员手足无措,几次有威胁的进攻都来自于前场的反抢。这都说明了男足队员如果敢于对抗,更加积极,在赛场上的表现能够更令人满意。

本场比赛年轻队员的表现也值得关注,中国男足已经到了新老交替的关键阶段,因此本场比赛除了“不崩盘”之外,还有一个目的是考察新人。徐新、张玉宁、朱辰杰等年轻球员在本场表现出色,尤其是朱辰杰踢入他进入国家队后的首球,作为男足国家队首位“00”后,这粒进球可能是中国男足下一个时代的开始。此外比赛中也出现了暖心一幕,朱辰杰在进球后,队员们围在一起向“3·21”东航MU5735航班坠机事故表示悼念,同时也哀悼24日因病去世的中国足球名宿陈成达。这种表达方式都说明了男足队员们希望能够用好的表现告慰那些逝去的人。

一场平局可以接受,但不能沾沾自喜,依然要认清形势,看到差距,中国男足还有很多路要走。同时,我们要给这支球队一些鼓励的声音和耐心,中国男足需要空间,需要时间,需要他们慢慢用自己的态度去改变和提升。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