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汽车>汽车滚动

谁说个性和实用不可兼得 人民网试驾全新smart forfour

2016-07-11 08:12 人民网-汽车频道  作者:涂钦瀚

一直以来smart fortwo凭借小巧玲珑的外型吸引了不少追求个性的年轻消费者,但是其两门的设计不得不舍弃一部分实用性。smart似乎看到了消费者心理的诉求,于是这台smart forfour就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它依旧延续了smart fortwo萌萌哒设计,唯一不同的就是采用了五门式的车身结构,车身长度也增加至3495mm,实用性大幅提升。但不可否认的是它的出现颠覆了很多人对smart的看法,这样的设计究竟是否会被消费者所接受呢?下面就跟随笔者一起去看看这款可爱、个性、实用的都市“大精灵”吧。

一直以来smart fortwo凭借小巧玲珑的外型吸引了不少追求个性的年轻消费者,但是其两门的设计不得不舍弃一部分实用性。smart似乎看到了消费者心理的诉求,于是这台smart forfour就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它依旧延续了smart fortwo萌萌哒设计,唯一不同的就是采用了五门式的车身结构,车身长度也增加至3495mm,实用性大幅提升。但不可否认的是它的出现颠覆了很多人对smart的看法,这样的设计究竟是否会被消费者所接受呢?下面就跟随笔者一起去看看这款可爱、个性、实用的都市“大精灵”吧。

 

小巧可爱的造型依旧是smart设计主调,凭借这样的设计一直深受不少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前脸为蜂巢前进气格栅,看起来十分有新意,菱形的前大灯看起来炯炯有神,灯光方面配备的是近远光一体式卤素大灯,同时还带有日间行车灯,转向灯采用了分体式的设计。

侧面的设计并没有因为增长而变得不协调。smart forfour车身长宽高分别为3495/1665/1554mm,轴距为2494mm。它的车身长度比smart fortwo增加了800mm,轴距增长了621mm。

尾部的设计和smart fortwo基本保持一致,不过丰富的线条和双色搭配让smart forfour看起来更加的时尚。尾灯和前大灯保持一致,采用了圆润的设计风格。另外,除最低配车型外,smart forfour均带有倒车雷达功能,高配车型还配有倒车影像,摄像头隐藏在车标之中。

顶配车型轮胎采用的是花瓣式的五幅式轮毂,前后轮规格也不一样,前轮为165/65 R15,后轮为185/60 R15。

 

smart forfour内饰的设计同样个性十足,哪哪都是圆润的造型设计,圆圆的空调出风口,椭圆的中控台屏幕以及空调控制区域,造型十分可爱。另外配色方面还提供了黑灰、蓝白、黑橙、全黑多种色彩搭配。

方向盘集成了很多了多媒体功能按键,以及定速巡航功能,顶配车型还配有换挡拨片,各项功能按键也都是圆圆的造型。仪表盘采用了半圆的设计,屏幕上可以显示行车信息和剩余油量,另外在A柱旁边还配有一个圆形的仪表,可以显示发动机转速和时钟。时钟和转速表放在一起这样搭配让我有些捉摸不透。

中控台配备的是一台7英寸触摸显示屏,带有导航、多媒体娱乐功能和手机互联等。操作起来十分便捷,触控反应速度也很敏捷。空调区域的设计很有个性,温度调节器采用了一个放大镜的设计,年轻活泼。

副驾驶区域的储物空间非常丰富,空调控制区域的右下方有一个小抽屉,放下一个iphone6绰绰有余,下方的储物网格放下2-3瓶水肯定没有问题。

smart forfour为两段式全景天窗,遮光帘需要手动打开,另外天窗并不能开启。

顶配车型还配有真皮座椅(其他采用的都是织物座椅),整体包裹性一般,软硬程度倒是比较合适。后排车门开启空间达到了85°,让后排乘客可以优雅的上下车。

想必大家应该比较关心smart forfour的乘坐空间,身高为188cm的体验者坐入前排调整最佳的坐姿后,头部空间为4指,表现还算可以。但是前排座椅保持不变,坐入后排后,头部和腿部均没有剩余的空间,整体比较憋屈,短途旅行应该不成问题。另外后排车窗并不支持升降,只能望外开启一条缝。

后备箱空间还算不错,另外后排座椅还可以放倒,进一步提升储物空间。

 

smart forfour依旧采用后置后驱的驱动形式,并且搭载了1.0L和0.9T两款发动机,0.9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66kW,峰值扭矩为135Nm,1.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52kW,峰值扭矩为91Nm。与之匹配的是一台6速双离合变速箱。

这台0.9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输出比较顺畅,但是肯定谈不上充沛,日常驾驶时还是称得上得心应手的。涡轮介入时基本感受不到任何突兀的感觉,超过2000rpm算是一个爆发点。即使将油门到底,也感受不到什么推背感,过了60km/h之后提速就比较吃力了。不过作为一款城市通勤代步车来说,这样的动力水平足以满足日常使用了,毕竟谁会开着一台smart forfour去激烈驾驶呢。

变速箱提供经济、运动和手动三种模式,经济模式下的油门响应速度和运动模式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的。smart forfour在经济模式下基本上2000rpm就会进行升档,运动模式换挡时机大约会提升至3000rpm左右。另外这台6速双离合变速箱在低速行驶时还是有一些扰人的顿挫,例如在收油时,会有一个很明显的制动感觉。

smart forfour依旧是前麦弗逊后多扭力梁的悬挂,驾驶过程中可以感受到整车的悬架依旧比较硬朗,路感较为清晰,过减速时明显感受会有些颠。另外这台车的乐趣在于转向直接精准,十分灵巧,虽然动力不是很暴力但开起来还是很有意思的。smart forfour的转弯半径为8.65m,掉头只需一把轮。

总结:smart forfour在fortwo的基础上增加了2扇门,但丝毫不影响其可爱讨巧的样貌以及那个能走街串巷的小身影。后排空间的增加在原有的基础上又可以多装下2个人,实用性得到大幅的提升,并且还拥有油耗低、停车容易等各种优点。唯一让人犹豫的一点就是其13.5-18.6万元的售价,这个售价可以买到很多合资品牌的紧凑型车,不过如果你拥有一台smart,这或许能让你收获到一种不一样的驾驶乐趣和一颗年轻的心。

(责任编辑:涂钦瀚)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