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读图>图说世界

2016年那些难忘的国际面孔

2016-12-19 07:23 新华网  

这是7月16日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纽约的竞选活动上讲话的资料照片。在11月8日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中,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击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此次选举被美国媒体称为迄今“最丑陋、最分裂”的一次大选,选举过程中暴露出的美国社会矛盾仍在,选民迷茫未消,深层次问题凸显。

这是7月16日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纽约的竞选活动上讲话的资料照片。在11月8日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中,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击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此次选举被美国媒体称为迄今“最丑陋、最分裂”的一次大选,选举过程中暴露出的美国社会矛盾仍在,选民迷茫未消,深层次问题凸显。

 

左图:6月24日,英国民众用手中的选票将英国“脱欧”,卡梅伦当天宣布将辞去首相职务,而他在7月11日正式发表辞职讲话。右图:7月13日,在英国伦敦,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前发表讲话。特雷莎·梅当日就任英国首相,成为继撒切尔夫人之后英国史上第二位女首相。中图:7月13日,在英国伦敦,首相府的“首席捕鼠官”“拉里”坐在唐宁街10号门口的台阶上。卡梅伦13日辞职卸任,不过,在他任内进驻唐宁街10号的虎斑猫“拉里”将继续在首相府担任“首席捕鼠官”。网友戏称“流水的首相,铁打的拉里”。

 

韩国国会2016年12月9日下午通过了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动议案,朴槿惠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二名被国会弹劾的总统。弹劾动议案提及朴槿惠“亲信”崔顺实干政、“岁月”号沉船事件应对以及崔顺实涉嫌胁迫大企业向其控制财团捐款案件,指称朴槿惠任职期间存在违反宪法和法律行为。图为11月29日,在韩国首尔火车站,民众观看总统朴槿惠发表讲话的电视画面。

 

不得不说,无论个人风格还是民意基础,杜特尔特都与炙手可热的唐纳德·特朗普有几分相似,他们“政治不正确”的口无遮拦背后,折射出的正是积弊已久的社会顽疾和结构性矛盾。他就职以后,大力打击贩毒等犯罪,迄今已有数千人死于扫毒行动。图为6月30日,在菲律宾马尼拉的总统府马拉卡南宫,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宣誓就职后发表讲话,成为菲律宾第16任总统。

 

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11月25日晚去世,享年90岁。而就在今年4月,卡斯特罗发表了告别讲话,他说:“我终将离去,但理想不朽。”这是2010年8月7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拍摄的菲德尔·卡斯特罗的资料照片。

 

泰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拉玛九世普密蓬·阿杜德于10月13日去世。他在位期间,泰国发生多次政变,但普密蓬国王以平静的心态见证这些政治变迁,始终屹立不倒,并多次在紧要关头出面使泰国政局化险为夷。普密蓬自登基以来深受泰国人民爱戴,被泰国人民尊称为“普密蓬大帝”。这是2009年12月5日在泰国曼谷拍摄的普密蓬国王的资料照片。

 

9月28日,有以色列政坛“常青树”之称的以色列前总理、前总统·佩雷斯去世。与沙场成名的中东战争英雄不同,佩雷斯的国际声望更多来自谈判桌前——他被公认为“和平老人”,曾参与缔结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戴维营协议》;和遇刺身亡的以色列总理拉宾、已故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分享过诺贝尔和平奖。这是2014年4月3日佩雷斯在位于耶路撒冷的以色列总统府接受中国驻以媒体联合采访的资料照片。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扎芬特姆国际机场当地时间3月22日上午发生爆炸,这是爆炸现场拍摄的伤员。当天的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30多人死亡、300人受伤。

 

比利时机场爆炸后不到四个月,在法国国庆日,一辆卡车冲进法国尼斯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人群,造成数百人伤亡。图为法国尼斯7月18日,在法国巴黎圣母院前,一名男子低头默哀。一年来,各国警方多次挫败恐袭企图,一些以重要建筑为目标的重大恐袭计划被制止,极端组织盘踞的伊拉克摩苏尔等重要城市正逐步被收复。然而,从布鲁塞尔到奥兰多,从伊斯坦布尔到尼斯,重大恐袭屡屡发生,死伤者动辄数十乃至成百。桩桩悲剧警示人们:铲除恐怖主义将是一场不容懈怠的持久战。

 

这个只有5岁的男孩奥姆兰·达克尼什被从叙利亚阿勒颇市东南部卡特尔吉区的废墟中救出,他看上去极度茫然震惊,眼神空洞、静静地坐在车上,试图擦掉头上的血,竟没有像一般孩童般的哭闹。不过后来有消息称,此片段为摆拍。和恐袭、战乱相关联的另一个关键词是“难民”。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数据,目前全球难民人数已经超过6000万,世界正在经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潮冲击,人道主义危机极其严峻。

 

美国民谣歌手鲍勃·迪伦荣获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授奖词评价他“在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中创造了新的诗歌形式”。不过鲍勃·迪伦最终缺席了12月10日的诺奖颁奖仪式。

 

该来的终究来了。20年职业生涯献给一支球队的科比·布莱恩特终于要与他最爱的赛场说再见。科比没到18岁就开始打NBA,出道不久就连续拿到3个总冠军,拿过单场81分,但也因性侵以及与奥尼尔的分道扬镳而充满争议。图为2016年4月13日,科比在NBA“离别战”结束后离场,最终洛杉矶湖人队主场以101比96战胜犹他爵士队,科比一人得到60分。

 

1月11日,英国传奇摇滚歌手大卫·鲍伊在与癌症抗争18个月后去世,享年69岁。这是1月12日,在英国伦敦南部布里克斯顿,一名乐迷在一面画着大卫·鲍伊著名肖像的墙前摆放鲜花。

 

2月28日,在美国洛杉矶杜比剧院,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对着小金人撇嘴。当日,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凭借影片《荒野猎人》荣获第88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这是他奥斯卡影帝的第五次提名。

 

6月3日,“拳王”穆罕默德·阿里在美国亚利桑那州一家医院去世,享年74岁。阿里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拳击手之一,曾三次夺得重量级拳击冠军。他还获得过1960年罗马奥运会的金牌。20世纪60年代中期,阿里成为美国著名的反战斗士,他因为拒绝服兵役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图为阿里点燃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主火炬(1996年7月19日摄)。

(责任编辑:李慧博)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