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重磅推荐

盘点2016全球武器装备6大看点

2016-12-21 08:46 北京日报  

机器人、无人机、超级航母、“深海杀手”、3D打印战机……2016年,一系列武器装备前沿技术的发展更加抢眼。这一年,国际安全形势复杂多变,各国仍将军事实力特别是武器装备作为竞争的重要内容。军事强国的高科技产品层出不穷,必将深刻影响未来战场。

▲美军在地中海部署“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支持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

▶可在美国军舰上处理火警的机器人。

No.1

海上“狼群”之势

航母热高温不降

“我们最近的航母在哪里?”每当海外出现危机,美国总统最常问的就是这句话。过去数十年,游弋全球的庞大航母战斗群,俨然成了美国军事实力的象征。经历了成本超支和一年多的延期后,耗资129亿美元的美国海军下一代航母首舰“福特”号,目前正处于最后的建造阶段。

新型“福特”级航母采用了60%以上的新技术,可以说这是一艘完全更新换代的航母。“福特”号是美国第三代核动力航母“福特”级的首舰,采用多种高新技术,造价高达129亿美元,是美国有史以来造价最高的舰船,也是被美国海军寄予厚望的“超级航母”。新型“福特”号航母服役,彰显了美国在称霸全球过程当中的地位和作用。现在看来,美国显然没有给航母热降温的打算。

机器人、无人机、超级航母、“深海杀手”、3D打印战机……2016年,一系列武器装备前沿技术的发展更加抢眼。这一年,国际安全形势复杂多变,各国仍将军事实力特别是武器装备作为竞争的重要内容。军事强国的高科技产品层出不穷,必将深刻影响未来战场。

▲美军在地中海部署“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支持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

▶可在美国军舰上处理火警的机器人。

No.1

海上“狼群”之势

航母热高温不降

“我们最近的航母在哪里?”每当海外出现危机,美国总统最常问的就是这句话。过去数十年,游弋全球的庞大航母战斗群,俨然成了美国军事实力的象征。经历了成本超支和一年多的延期后,耗资129亿美元的美国海军下一代航母首舰“福特”号,目前正处于最后的建造阶段。

新型“福特”级航母采用了60%以上的新技术,可以说这是一艘完全更新换代的航母。“福特”号是美国第三代核动力航母“福特”级的首舰,采用多种高新技术,造价高达129亿美元,是美国有史以来造价最高的舰船,也是被美国海军寄予厚望的“超级航母”。新型“福特”号航母服役,彰显了美国在称霸全球过程当中的地位和作用。现在看来,美国显然没有给航母热降温的打算。

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首次投入叙利亚作战。尽管先后遭遇“冒黑烟受嘲讽”和米格-29K舰载机坠海等不利事件,但俄海军唯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号在实战中的卓越表现,冲刷掉了此前的阴霾。11月15日,从该航母上起飞的苏-33舰载机,对叙利亚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努斯拉阵线”目标实施大规模打击。俄罗斯自豪地宣称,这是俄航母有史以来首次参加实战。“库兹涅佐夫”号首战的出色表现,让俄海军大为振奋。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质量太差,“吓”坏美方视察工程师。11月30日,美国海军顶尖工程师视察了印度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维克兰特”号,该舰原本预计很快能够出海作战,让美军在印度洋上迎来一位强有力的盟友。不料视察结果却令人目瞪口呆。美方工程师发现,这艘航母可能需要再等十年才能具备作战能力,并且舰上没有配备小型导弹系统自卫,弹机起飞出击能力薄弱,印度军方也没有制定明确的作战计划。

新型驱逐舰纷纷下水

10月15日,被称为美国海军史上最先进、最隐形、最大型、自动化最强、造价最昂贵的“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在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编入现役。按照美军规划,3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今后将全数部署到亚太地区。

10月19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一代通用驱逐舰“朝日”号在长崎举行了下水仪式,预计2018年3月入役。“朝日”号是一种多功能的驱逐舰,既有很强的防空能力,同时又有一定的反潜和对海能力。“朝日”号采取了很多新技术。它采用的复合涡轮电力推进系统,需要全舰设置一个计算机控制的供电网络。如果今后强激光武器、电磁炮等新概念武器上舰,需要有瞬间的高能量脉冲能量,只有这样的综合电力系统才能够提供。

潜艇开发力度不减

今年以来,美军有多艘潜艇开工建设或入役。3月,第15艘“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科罗拉多”号完成龙骨铺设仪式;5月,第16艘“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印第安纳”号在纽波特纽斯船厂铺设龙骨;6月,第12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约翰·沃纳”号交付美国海军。此外,由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参与赞助的一艘攻击型核潜艇8月交付美国海军。这艘水下“巨无霸”耗资27亿美元,是美国第13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可执行包括反潜战术、运送特种部队和侦察在内的多种任务。

美军新一代“深海杀手”初露峥嵘。4月美国海军宣称,将于2034年采购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新一代核潜艇的隐身性和机动性将显著加强,特别是装备水下机器人后,未来战场控制力与攻击力会得到大幅提升。美国海军为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设计的新型永磁发动机,可以使新型核潜艇在执行任务过程中一直保持隐身能力。新一代核潜艇最大的亮点是,可以同步控制多种无人水下机器人。

美国军方今年公布了一系列无人潜艇及无人潜航器计划,并声称将优先部署于亚太方向。随着科技的发展,无人潜艇也可能逐渐成为美军在大洋深处的主战装备。未来,形成“狼群”之势的无人潜艇,可能将首先出现在亚太海域,并对地区安全构成直接影响。此外,美国还在研制一种像“俄罗斯套娃”一样的“套娃无人艇”,其中的“母艇”可以释放外形更小的无人潜艇,这些小潜艇可以在有人潜艇无法活动的浅海水域布放水雷、侦察或发射导弹。

俄罗斯正在改造第三代核潜艇,加速建造第四代核潜艇,并开始设计第五代核潜艇。据报道,俄罗斯即将开工建造的第五代“卡琳娜”级常规动力潜艇,时间可能早于此前公布的2020年才开工建造的节点。“卡琳娜”级潜艇将装备不依赖空气的推进系统。

日本新潜艇隐身能力世界最强。日本海上自卫队第7艘“苍龙”级最新潜艇“仁龙”号目前已建造完毕,正式从三菱重工神户造船所移交给防卫省,日方为此举行了隆重的仪式。该潜艇装备有能发射对艇导弹的鱼雷发射管,潜艇侧面装的是可以吸收声音的特殊材料,让敌人难以通过声呐等进行探测。“仁龙”号具有世界最高水平的隐身性,不仅要承担监视任务,一旦有事还可以对敌方舰艇进行攻击。

No.2

陆地主打“机器人”

作为俄军未来的“陆战之王”,俄军宣布将采购超过100辆T-14“阿玛塔”坦克。目前首批“阿玛塔”坦克已投入作战测试。这意味着俄新一代重型主战坦克已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另外,俄罗斯仍在研制无人驾驶“阿玛塔”坦克。俄军还试验了新型导弹列车。11月初,俄罗斯成功进行了将装备到“巴尔古津”新一代铁路导弹作战系统上的洲际弹道导弹“投掷试验”。俄罗斯计划明年进行这种导弹的飞行试验。

以色列推出小型作战机器人。以色列高科技公司通用机器人制造公司开发出一种名为“多戈”的机器人。这种重12公斤、配备手枪的机器人主要用于近距离作战和反恐行动。“多戈”腹部自带一个标准格洛克26型9毫米口径手枪,还可以配备胡椒粉喷雾剂或者不致命的交战工具。与其他机器人不同,它可以转播双向声音指令,而且可以进行远程人质谈判。在致命模式下,“多戈”可以遥控连续发射子弹,让控制者在更安全的位置上瞄准,并通过一个触控板准确地向所指目标开火。

No.3

空中隐身更强

战斗机向第六代发展

美军加速研发第六代战机。3月初,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在一则视频广告短片中首次披露了该公司的第六代战斗机方案。这是一款能够发射激光武器的新型隐身“超音速喷气机”,将在2030年投入使用。到目前为止,美军第六代战斗机的研发主要集中在概念开发、发动机研制和相关武器系统的配备等方面,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这些成果为美军第六代战机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俄罗斯也开始研制第六代战斗机。尽管俄最新式第五代战斗机T-50尚未完成测试,但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对外表示,俄第六代战斗机的研发单位已经提交该战机的首批研发方案,俄第七代战斗机的研制工作也已起步。按照目前设想,俄第六代战斗机将有两个版本——传统的飞行员驾驶型和无人驾驶型。

日本首款国产隐形战机“心神”验证机首次试飞。虽然这是日本的首架隐形战机,不过采用的最新技术已受到欧美的关注,例如小型化的机身、机动性突出的日本国产发动机以及不易被敌机雷达发现的机身表面等。“心神”历时7年,研发了30万个零部件,开发费约为400亿日元,其采用可吸收敌机雷达波的特殊复合材料以及不易被雷达发现的机身形状,提高了隐形性能。

远程隐身战略轰炸机

美国研发远程打击轰炸机。4月21日,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报告,披露军方研发新一代B-21轰炸机的计划。B-21拥有全黑色机身,外形呈锯齿状,能有效避过雷达监测、具备无人驾驶功能,它将取代冷战时期研发的B-52轰炸机。美军计划斥资800亿美元购入上百架B-21轰炸机,约于2020年代中期开始服役。B-21集中体现了美军对下一代轰炸机的战略考量。

俄罗斯新隐形轰炸机或配置超音速导弹。俄罗斯继续在制造未来远程航空兵系统(PAK-DA战略轰炸机)的道路上前进,正在研制不逊色于美国同类产品的远程航空兵系统。它将是亚音速飞机,采用“飞翼式”构造。它不是现有飞机的发展或现代化改造型,而是全新飞机,据推测,它将取代目前在战略航空队服役的图-95和图-160飞机。

无人机得到较快发展

无人机以其优异的性能受到多国军方的青睐。目前,美国正在研制速度可达6马赫、1小时覆盖全球的最新无人侦察机。作为一款为美军快速获取情报的新型战略无人侦察机,SR-72“临界鹰”能轻松超越现代大多数常规防空导弹和战机的拦截速度。根据美军计划,SR-72将在2018年进行原型机试飞,于2030年服役。

美军宣布研发新型无人旋翼机,能垂直起降高速飞行。这标志着美军已经将高速旋翼机上升为战略性武器装备。可以预测,如果研发成功并服役,将大幅度提高美军战场快速突击、运输和后勤保障能力。未来将转向一种全新的战争模式,无人和自主系统将扮演核心角色。美空军披露,希望未来五年花费30亿美元用于扩大其无人机编队,以更好地对抗恐怖主义。

美军测试小到视觉“隐身”的掌上无人机。美国海军陆战队对多种新型装备进行了测试,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PD-100微型无人直升机。这种无人机只有手掌大小,非常便于随身携带,距离较远时肉眼很难观察到,具有很好的隐蔽性。

No.4

太空杀机四伏

美军打响“卫星保卫战”

太空已经成为杀机四伏的战场。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美国在军事行动中日益依赖卫星,例如用卫星追踪敌方、保障偏远地带地面人员通讯,以及用卫星定位系统给舰船、无人机、炸弹等提供导航。正如美军一名军事技术顾问所言,“离开卫星,美军将被迫回到‘工业时期的战争’,那意味着更多的附带损失。”

多年来,借助先进的卫星技术,美军取得了对潜在对手的极大优势,尝到甜头的美军向太空发射了越来越多的卫星。一名美国将军称,美方把卫星视为“太空中最有价值的不动产”。有鉴于此,更忌惮于俄罗斯等国航天技术和打击能力的发展,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近年已投资220亿美元用于更好地保护卫星,增强其抗攻击,抗干扰能力,今年还将额外追加50亿美元,20亿美元用于研究针对别国展开的空间攻击行动。美军两代天基预警卫星实现一体化指挥控制。

印度成功发射“一箭20星”

6月22日,代号为“PSLV-C34”的印度极地卫星运载火箭从位于印度东南部安得拉邦的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并在升空26分钟后把搭载的20颗卫星成功送入轨道。目前发射“一箭多星”数量最多的是俄罗斯,2014年发射过“一箭37星”。美国宇航局发射过“一箭29星”。“一箭多星”发射是用一枚运载火箭同时或先后将数颗卫星送入地球轨道的发射技术。

No.5

高超音速武器来了

美国高超音速概念武器可望形成重要战力。目前,美军已经秘密进行了一系列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全方位开始了自己的X-51A“乘波者”高超音速飞行器、高超音速巡航导弹、HTV-2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和X-43A“高超X”计划,还将开发高超音速飞机、空天飞机等各种高超音速飞行器。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透露,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助推滑翔导弹概念近期可望形成战斗能力。

俄罗斯成功测试高超音速弹头。10月25日,俄罗斯成功进行了由RS-18洲际弹道导弹搭载的Yu-71高超音速滑翔式飞行器的飞行测试。该飞行器在飞到距地面100公里的高度时,能实现15马赫的飞行速度,相当于每秒飞行约5公里。其速度还曾短暂达到每秒7公里,相当于音速的约20倍。

与传统弹道导弹弹头相比,高超音速滑翔载具的不同之处,在于其大多数时候都在平流层而非太空飞行,这使得导弹的射程更远,还可能让反导系统无法及时对袭击做出反应。该飞行器在2015年试射时,有人在西伯利亚地区发现了在空中掠过的一个飞行器,其飞行速度之快让人误以为是流星。

No.6

核武走向小型化

在近来朝核危机趋紧、恐怖主义蔓延加剧,核走私、核扩散威胁的背景下,世界核安全问题依然严峻。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美俄正在积极研发新一代更小型、破坏力更小的核武器。这可能会引发新的冷战时期的军备竞赛,并打破各国之间维持半个多世纪的核武器平衡。美国将在未来30年内花费1万亿美元用于核复苏项目,并利用这一点来游说本国的武器项目。俄罗斯正在部署弹头更小的导弹。

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发布的年度报告,公布了全球最新核武发展情况。虽然全球拥有核弹头总数在继续减少,但该报告对世界核裁军前景表示悲观,俄罗斯和美国仍占全球核弹头总数的93%。

美国计划改进核武器,并向小型化、隐身化和精确化发展。如今,美核武库后备充足,美国还储存了从拆除核武器上收集的1.5万余个钚弹芯,其中数千个可以重新使用,还有数千个热核次级部件和数百万个其它部件。加拿大全球化研究中心发表文章称,目前美国正在推进一项万亿美元的核武器现代化项目。

俄罗斯也加紧测试核打击能力。3月初,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将两艘新的“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派往北极地区,其中一艘潜艇在白令海连续发射16枚核导弹,试验规模是近25年来最大的一次。这次试射也是向美国显示自己的军事实力,是对美国不久前试射“民兵”战略核导弹的回应。此前,美国试射一枚未加弹药的“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以展示核能力,导弹飞越6500公里后命中位于太平洋中部马绍尔群岛附近的目标。据报道称,俄罗斯战略核弹头的数量已超过了《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规定1550枚的上限。图/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刘亨鑫(实习生))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