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重磅推荐

2016年,这样的中国空军 是否让你喜欢?

2016-12-21 14:46 中国军网  作者:林杰

中国空军,诞生于1949年11月11日,从抗美援朝的战火硝烟中逐渐成长,历经岁月洗礼,从东北老航校“马拉飞机”的艰难起步,至现如今朝着“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空军转型的展翅高飞。2016年,中国空军是什么样的?在我的印象中,2016年的中国空军,是这样的……

中国空军,诞生于1949年11月11日,从抗美援朝的战火硝烟中逐渐成长,历经岁月洗礼,从东北老航校“马拉飞机”的艰难起步,至现如今朝着“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空军转型的展翅高飞。2016年,中国空军是什么样的?在我的印象中,2016年的中国空军,是这样的……

 

2016年的“中国空军”,是直面改革的

2014年4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视察空军机关时强调——“要强化实战准备,牢固树立练兵打仗、带兵打仗思想,牢固树立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牢固树立立足现有条件打胜仗的思想,狠抓各项战备制度落实,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确保遇有情况能够快速有效处置,坚决完成空军担负的各项军事斗争任务。”

2016年的2月5日,随着军改的号角在空军吹响,由空军马晓天司令员、于忠福政委分别向五大战区空军授军旗,由此,正式宣告着“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格局下的中国空军在新一轮的国防和军队改革中迈出了新的一步,脚踏实地的着眼于应对国家安全威胁、从有效履行中国空军使命任务出发,以新姿态朝着“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奋斗目标不断前行。

 

2016年的“中国空军”,是甘于奉献的

奉献,是一种爱,奉献是不计报酬的给予,是“有一分热放一分光”,是“我为人人”的一种诠释。“热爱人民”,是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中重要的一条。中国空军,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也始终如一的坚持着这一准则,向人民承诺——“在祖国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2016年,战友们改编了刀郎《2002的第一场雪》中的一句歌词——“2016年的洪灾,比以往来的都多一些”。自六月下旬始,受台风、暴雨等天气因素影响,全国多个地区遭遇洪涝灾害。而在抗洪抢险一线,在人民群众“又见到了你”的欣喜中,空军的蓝迷彩与泥黄色的洪水交织在了一起,无论是将军还是士兵始终奋战在抗洪第一线,用“忠诚”二字谱写着中国空军对人民群众的无私奉献的“大爱无疆”。虽然,那时热议着——“军人优先”的话题,但却没有阻挡中国空军人的步伐。

 

2016年的“中国空军”,是硝烟弥漫的

实战化训练,是中国空军严格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要求,长久以来着眼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和平发展,实现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构建适应现代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空天防御力量体系,全面提高战略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信息对抗、空降作战、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能力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将通过背靠背且带有实战背景的专项、综合演习演练和比武考核来检验空军实战化训练成果。

2016年中国空军的演兵场,以紧贴实战的方式,全方位锤炼了“有我无敌”的技战术水平。从“5000米高空,重装携弹连续空投”的好戏上演,再到散发着浓郁的硝烟味的“蓝盾”防空反导演习、“金飞镖-2016”突防突击竞赛、“金头盔”自由空战以及“2016国际军事比赛”、“红剑-2016”体系对抗等演兵场,空军人用捷报频传的喜悦展现了“中国空军,国之重器”勇猛顽强、永争第一的战斗作风。

 

2016年的“中国空军”,是豪情满志的

从缴获、仿造到自主,从周恩来总理的“让飞机飞两遍”到刘玉堤将军的“大力发展轰炸机”,中国空军一直在努力着。与之相对的中国空军装备发展史,更确切的来说就是一部依靠发展、创新、实干艰苦奋斗精神,一步步在战略转型道路上负重前行的奋斗史。

2016年的中国空军,从运-20的装备入役,到歼-20在珠海航展上的“惊鸿一瞥”,再到空军马司令员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话,让军内外感受到了中国空军的迅猛发展,感叹和惊呼中国空军 “20时代”的到来。当然,这并不是全部,随着空军对维护国家主权、保卫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的需要,常态化的南海战巡,东海警巡,赴西太远海训练让人们在感受中国空军日益壮大的同时,更看到了黄岩岛、玉山,感受到了风景美如画,激发了爱国情怀。

 

2016年的“中国空军”,是泪水满襟的

飞行,作为逐梦空天的实践,自身带有一定的危险性。而飞行表演,更是由于其大风险性被称之为“刀尖上的舞蹈”,其看似花哨,却也是对飞机性能的一种检测、对飞行员技战术水平的一种检验。这就需要飞行员在把汗水和心血凝聚到每一个架次、每一个动作中去,把“地面苦练,空中精飞”这八个字贯穿到飞行生涯始终去。

2016年11月12日,一个叫做余旭的女飞让人潸然泪下。余旭,一个被称之为金孔雀,出生在四川崇州的一名普通女飞行员,作为中国空军能飞三代机女飞行员之一,她在珠海航展上驾驶战鹰的绚丽舞姿,换取了对中国空军赞誉,用中国军人的真诚换取了对中国女飞的赞赏。而就在航展后不久的一次日常的飞行训练中,把年轻的生命融入了她所热爱的飞行事业中,融入到了蓝天白云之间。

2016年的中国空军,是一个真实的“人”,他忠诚、他奉献、他血性、他奋进、他感伤。在任务面前,他英勇无畏;在挑战面前,他智慧果敢;在变革面前,他奋力学习……

这样的中国空军,是否让你喜欢?

2017年的中国空军,将一如既往的努力。国家天空,将继续驾长风逐日月,搏九天揽风采,用全新的面貌传承中国空军的英雄血脉……

(摄影:刘应华等)

(责任编辑:董菁)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