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今日要闻

清连高速6死惨烈亲历者:父亲和哥哥都遇难了

2017-01-15 14:28 清远日报、新快报  

据清远日报报道,昨日上午9时19分,清连高速公路阳山段北行发生一起19辆车连环碰撞的交通事故,造成6人死亡、16人受伤送院,5人留院观察,其余11人经治疗后出院。事故同时造成清连高速北行拥堵超过4小时。目前,水泥罐车司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清远日报记者昨日下午1时许到达事故现场,此时路政、交警等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最后收尾清理工作。一辆黄色大吊臂车停靠在路面隔离带旁,面对一辆车头已烧黑的长挂车,挂车旁近两百多平方米路面均为焦黑色。一辆黑色轿车引擎盖被撞鼓起,停在路外沿;该车前方一辆小型汽车侧翻路外沿钢制栏杆处,将栏杆压塌变形,小型汽车轮胎燃烧殆尽,车头、车身被烧黑。

昨日下午5时许,清远市公安局发布通报↓↓

昨日下午2点30分许,市委书记葛长伟也专程赶往清连高速交通事故处理现场了解情况,并要求公安交警等部门增加警力,积极做好事故善后处理等工作,并进一步做好春运工作,尽最大努力保安全、保畅通。

据悉,目前,水泥罐车司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 发

水泥罐车碰撞前方车辆

造成多车连环相撞

昨日上午一大早,就有网友在朋友圈、聊天群里爆料称:清连高速北行方向阳山路段发生十几车连环相撞的交通事故。

据清远日报报道,昨日上午9时19分,清连高速公路阳山段北行发生一起19辆车连环碰撞的交通事故,造成6人死亡、16人受伤送院,5人留院观察,其余11人经治疗后出院。事故同时造成清连高速北行拥堵超过4小时。目前,水泥罐车司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清远日报记者昨日下午1时许到达事故现场,此时路政、交警等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最后收尾清理工作。一辆黄色大吊臂车停靠在路面隔离带旁,面对一辆车头已烧黑的长挂车,挂车旁近两百多平方米路面均为焦黑色。一辆黑色轿车引擎盖被撞鼓起,停在路外沿;该车前方一辆小型汽车侧翻路外沿钢制栏杆处,将栏杆压塌变形,小型汽车轮胎燃烧殆尽,车头、车身被烧黑。

昨日下午5时许,清远市公安局发布通报↓↓

昨日下午2点30分许,市委书记葛长伟也专程赶往清连高速交通事故处理现场了解情况,并要求公安交警等部门增加警力,积极做好事故善后处理等工作,并进一步做好春运工作,尽最大努力保安全、保畅通。

据悉,目前,水泥罐车司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 发

水泥罐车碰撞前方车辆

造成多车连环相撞

昨日上午一大早,就有网友在朋友圈、聊天群里爆料称:清连高速北行方向阳山路段发生十几车连环相撞的交通事故。

昨日下午5时37分,清远市公安消防局向媒体通报称,14日上午8时10分左右,清连高速北上K2173,发生轻微交通事故,清远交警高速三大队到场处理,北上路段留一慢车道通行。在事故处理过程中,一辆号牌为粤RT2509的重型半挂牵引车,连续碰撞正在缓慢通行该路段车辆,导致19台车不同程度受损,其中7台车辆着火。

制图:张智健

昨日上午9时许,关于事故的消息及视频已经在网络、朋友圈上“疯传”。据网友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事发路段堵塞了长长的车龙,最前方是一辆槽罐车与相撞的白色等小车贴在一起,烈焰熊熊。事故现场十分零乱,一路都是散落的汽车零件和行李杂物。

14日下午5时许,清远市公安局发布的通报称,1月14日9时19分,清连高速公路阳山段北行K2173+600处,发生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水泥罐车)碰撞前方车辆,造成多车连环相撞的交通事故。经初查,现场涉案车辆19辆,7台车辆起火燃烧。事故造成6人死亡(性别为5男1女),16人受伤送医院观察,其中5人留院观察,情况稳定,无生命危险,其余11人经治疗后出院。

清连高速公路南起于清远清新区的迳口,北止于粤湘交界处的凤头岭,途经清远市清新区、阳山县、连南县、连州市,是市区连接北部“三连一阳”地区的交通要道。

而对于事发地K2173路段环境,清远市公安消防局向媒体的通报称:该路段位于大路出口至阳山出口段,为上坡后的下坡转弯路段,其不属于事故多发路段。

救 援

消防30分钟扑灭大火

交警、路政等联合后续处置

据清远市公安消防局通报,昨日日上午9时23分,阳山消防中队接到清远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调度命令:位于清连高速北行K2173位置处有车辆着火。阳山消防中队迅速出动一辆UD多功能主战车、一辆8吨MAN牌水罐消防车、一辆DND水罐泡沫车,共计15名官兵前往火灾现场处置。

通报称,当天上午9时50分,阳山消防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发现7辆车处于猛烈燃烧阶段,同时,公安交警部门已经在现场等候。经过消防官兵30分钟的奋力扑救,起火车辆被成功扑灭。

记者同时从清远市保险行业协会获悉,事故发生后,市内的涉及事故车辆投保的保险机构已经第一时间派出理赔勘察人员赶往现场。人保财险清远市分公司表示,事故发生后,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公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本次事故处理进行了工作部署,成立了省市理赔应急工作小组进行事故应急处理和理赔服务。 经初步排查,此次受损的19辆车中,有5辆车为人保财险承保,还有5辆车未能核实承保公司。

车辆被烧毁严重。清远日报记者 李作描 摄

影 响

两段拥堵,一段空档路

绵延约20公里通行不得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清连高速过阳山南服务区继续向阳山方向前行数公里后开始遭遇拥堵,车龙一度达到近3公里。前方怀集出口处,数辆交警公务车辆停在清连高速路上,与十几个雪糕筒一起封住清连高速前进道路。五六名交警在路面上指挥交通,疏导车辆缓慢驶离高速,向怀集出口行去。

从此被封锁处起至前方杜步出口旁,共约17公里的清连高速路面,至下午2时30分许,除偶有几辆警车飞驰而过外,基本无车辆在路面通行。

从杜步出口附近(杜步高架桥最后一段)往阳山方向,拥堵车龙再次出现,至事发现场共排起约3公里长队。从昨日上午9时许堵车,到下午1时30分左右,车龙向前共移动约1公里。因无后续车辆补充,杜步大桥最后一段桥面无车辆停留,塑料袋、易拉罐、卫生纸等遍布桥面。

下午2时15分,事故现场处理完毕,交警指挥车辆缓慢通行。

亲历者回忆

回家路迟滞4个多小时

两女士憋尿忍渴不敢喝水

“堵了4个多小时,唉,本来想着今年早点请假早点回家,就是想图个顺畅。没想到左躲右躲还是没躲过。”昨日下午2时30分许,在交警帮助下重新充好电发动起车辆,驾车返回湖南省常德老家的小覃舒了口气,深踩油门快速离开刚刚通畅的清连高速事故现场。

眼见前方越来越通畅,小覃叹口长气:“唉,走京珠高速就对了。”坐在后排的女友小孙则不停催促他:“快点到前面服务区,我要上厕所。”当天,他们被堵在清连高速一处下坡路段,两旁都是石头山,附近无宽大遮蔽处。小覃和乘客小文两位男士解决便溺问题尚简单,两位女士小孙小张却只能憋着,口渴也不敢喝水。

小覃10年前到东莞打工,去年买了辆轿车,今年是第二次驾车回家。今年,他约上女友小孙,和朋友小张小文一起,提前请假返回老家常德过年。“原本打算一早出发,天黑前赶回去。现在看来肯定要开夜车了。”到达连南出口,小覃拨转方向驶离清连高速,准备转道二广高速,又叹一口气:“我真是怕了这条路(清连高速)了。”

父子三人回家过年

父亲、哥哥在事故中遇难

在阳山县城东医院3楼住院部,年轻人小胡躺在病床上,神色哀伤。当日他和父亲、哥哥,搭乘老乡的小车,4人从东莞准备返回四川达州老家过春节,事故发生后,小胡老乡用手肘打破车窗玻璃逃生后,坐在副驾驶室的小胡也从破碎的车窗中逃生,坐在后座的父亲和哥哥则未能幸免于难,被火势吞噬……由于家人遇难,小胡的情绪一度相当激动。

在交通亊故中受伤的四川籍胡先生腰部撞伤被送到阳山县城东医院住院治疗。清远日报记者 李作描 摄

伤者回忆事故发生经过:

逃生仅一分钟,乘坐的小车便已是火光四起

冯女士告诉记者,她驾驶车辆从深圳出发,载着丈夫和小叔准备返回四川老家过年。途径事发路段时,由于前方堵车,她便停车了,没想到意外瞬间发生了,“车后还有一辆小车,水泥罐车最先撞上那辆小车,小车又撞上我的车子。”冯女士的小车在空中翻了一圈,侧躺在栏杆外。

此时,冯女士看到其老公满脸是血,已经昏迷不醒,冯女士喊醒老公后从破碎的车窗中爬出来,又将老公、小叔一个个拽出来,“我的腹部撞上方向盘,现在隐隐作痛。”冯女士说,由于忙着逃生,装有5000多元的钱包遗留在事故现场。

另外一名伤者徐先生回忆,水泥罐车撞上右车道车辆后并没停下来,而是往左行驶,即往中间防护栏冲撞过去。此时,徐先生搭乘亲戚的小车正停在了路中间,“当时我听到后面传来几声‘嘭嘭’的声音,水泥罐车撞上我们的车子时,已经连撞几波了。”

徐先生说,当时他的额头撞在车上,整个人昏昏沉沉的,突然听到了有人大喊:“着火啦!快要爆炸啦!”,他顿时清晰过来,几个人手忙脚乱从破碎的车窗里爬了出来。逃生之后,徐先生发现水泥罐车已经冲到前面,撞上了路中间的防护栏。

在交通亊故中受伤的湖南籍徐生眼部撞伤被送到阳山县城东医院住院治疗。清远日报记者 李作描 摄

而在阳山县人民医院接收治疗的戈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儿子、儿媳、姑姑、孙子乘坐一辆小车从广州返回湖南衡阳老家,刚途径事发路段就碰到前方堵车,车子刚停下不到一分钟就听到一声巨响。“我们的车被堵在超车道内,当时与水泥罐车之间还有3、4辆小车,水泥罐车撞上小车后,这些小车又撞我们的车尾。”

戈先生妻子王女士说,当时她坐在后排中间,被撞后吓得惊魂失魄。“当时情况很紧急,火势已经从其它小车烧到了车尾,这是有人拉开已变形的车门,将我们一个个拉了出去。”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们逃生仅仅一分钟后,乘坐的小车便已是火光四起,一家人携带的上万元现金、首饰和10多万票据都被付之一炬,所幸其年仅1岁的孙子并无受伤,而姑姑头部受伤,其和丈夫胸部被撞伤。

记者从阳山县卫生部门获悉,事故发生后,阳山县共收治16名伤者,伤者大多为皮外伤,并无没有生命危险,其中阳山县人民医院收治了5名伤者,阳山县城东医院收治11名伤者。

应急处理

我市就清连高速“1·14”致6人死亡交通事故召开会议

昨晚省就我市清连高速致6人死亡的交通事故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结束后市长郭锋继续组织我市公安、安监等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会上郭锋要求市安监部门要尽快组织人员就此次交通事故开展事故调查并提出市一级处理意见,同时他还要求各部门要赶在春节到来之前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特别是对车辆超重现象要严抓。

昨晚召开的省电视电话会议上,市长郭锋向省汇报了我市就清连高速“1·14”交通事故处理情况,代省长马兴瑞要求我市及时通报事故处理相关情况,对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副省长袁宝成要求我市各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事故处理的结果要在全省进行通报。

市长郭锋在随后我市的会议上提出,清远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针对事故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改进,并要求市安监部门尽快开展事故调查工作,并提出市一级的处理意见。

郭锋表示,从初步调查的情况来看,此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车辆严重超载,目前全国正进入紧张的春运阶段,我市各道路车流量密集,交通监管部门要密切注意道路上的安全。防火、安全生产等各部门在春节前也要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特别是针对春运期间车辆超载的问题,要严加处理。

出行提醒

高速公路驾车避免疲劳驾驶

与前方车辆保持安全距离

昨日是2017年春运的第二日。今年春运较去年提前了11天,是近五年启动最早的春运,节前学生流、务工返乡流相互叠加,交警部门预计:今年的客运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征,节后返程集中、交通流高峰持续时间长。

市交警部门提醒,高速公路驾车谨记系好安全带,避免疲劳驾驶,与前方车辆保持安全距离,禁止超速行驶。万一发生高速爆胎,切记不要急踩刹车、急转向!不要跟车太近、不要随意变更车道、非紧急情况下严禁占用应急车道、注意减速慢行、进入隧道提前开车灯等。

春运期间,交警部门将加强事故及拥堵易发路段、危险路段及旅游景区周边道路的巡逻管控,请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服从现场交警指挥,共同营造良好交通氛围。

据悉,市交通局在春运前已发文要求全市各运输企业高度重视春运安全工作,要求各运输企业对运输设备日常的维修和检查,确保车辆、船舶及其消防救生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加强对广大驾驶员、乘务员和乘客的宣传教育活动,落实安全责任制和安全告知制度。

在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运输的安全监管方面,市交通局已严禁港口码头进行危险品装卸作业,并会在春运期间加强对从事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运输的企业、驾驶员、押运员、装卸管理人员的资质证件、运输工具安全技术状况等的监督检查。

近三年内17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中

9起涉及到挂式、半挂式货车

市安监局网站公布的2014年到2016年三年内共17起一次性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调查报告中,涉及到全挂、半挂牵引车的交通事故达到9起,超过一半,其中牵引车司机负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5起。

1,2014年3月19日,京港澳高速公路北行至英德市鱼湾路段,发生一起6车连环碰撞,造成3人死亡。事故原因系刘某驾驶的挂式货车驶至事故路段中间行车道,突遇一团浓雾,为避让前方刹车减速并较快停住的车辆,刘某紧急往左变道驶入小客车专用道。在慌乱中刘某错将油门当作刹车踩,在小客车专用道先后撞上多辆车。

2,2014年4月26日,京港澳高速公路由南往北英德市鱼湾路段,发生一起3辆重型半挂牵引车连环追尾碰撞,造成3人当场死亡。

3, 2014年11月11日,清远连州市连州镇连江路与慧光路交汇的十字路口路段,发生一起失控重型半挂牵引车连续碰撞路边行人、停放的二轮摩托车和小轿车以及房屋,造成2人当场死亡、1人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

4, 2016年3月1日,清连高速公路北行清新区境内,发生一起大客车追尾碰撞重型半挂牵引车,造成3人当场死亡。事故原因系廖某驾驶的大客车行驶至事故路段时,与陈某驾驶的准备前往位于清新区石潭镇的某水泥公司装载水泥但怀疑自己错过石潭出口在应急车道倒车后再驶入行车道的另一挂式大货车发生追尾碰撞,造成坐在大客车第一排的3名乘客当场死亡。

5,2016年8月23日,广乐高速公路北行K210+500路段发生一起13车碰撞,造成9车起火燃烧损毁、4人死亡的较大交通事故。事故原因系陈某驾驶的重型半挂牵引车沿广乐高速公路由南往北行驶,行驶至事故路段时,因刹车失效,在快车道与前方多辆车碰撞。两分钟后,由陈某驾驶的重型半挂牵引车沿广乐高速公路由南往北行驶,当车辆行驶至上述事故路段时,因刹车失效,在快车道同样与多辆车进行碰撞。

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

统筹:清远日报记者 陈荣汉

采写:清远日报记者 李廷睿 林良田 黄妍 何帆 岳超群 彭勇珍 苏永杰 陈荣汉

摄影:清远日报记者 吴明 李作描

制图:张智健

》》相关报道

清连高速19车连环相撞6死16伤因水泥罐车失控撞车龙

目击者说

水泥罐车猛撞车龙,丝毫没刹车迹象

昨天下午3时许,新快报记者来到事故现场。此时现场刚刚清理完毕,正在逐步恢复通行。多辆轿车烧得只剩黑色的铁架子,而涉嫌肇事的水泥罐车停在最左侧的车道上,车头部分已烧至发白,轮胎整个被烧毁。

有现场车主翻拍了其行车记录仪的视频,该视频记录下了事故发生时的画面。记者从视频中看到,事发时,该车主的车辆正停在超车道上,前方路段十分拥堵,停满了车辆。忽然间,涉事水泥罐车从右侧的车道冲了过来,并以较高的车速一直往前方的车龙撞去,丝毫没有刹车的迹象,一辆被其追尾的轿车直接侧翻撞断高速路右侧的护栏,悬在护栏边上摇摇欲坠。

该目击者表示,怀疑是水泥罐车在进入塞车路段后突然失控横冲直撞,其他车辆又无从躲避,因此酿成这场严重的交通事故。据其称,事故发生后,交警很快赶到现场维持秩序,安排现场人员往前方安全区域移动,避开整个燃烧的区域,救护车到场后,迅速把伤者送至附近的几家医院救治。

官方通报

16名伤者中11人经治疗已出院

据平安清远官方微博发布,1月14日9时19分,清连高速公路阳山段北行K2173+600处发生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水泥罐车)碰撞前方车辆,造成多车连环相撞的交通事故。经初查,现场涉案车辆19辆,7辆车起火燃烧。事故造成6人死亡(性别为5男1女),16人受伤送医院观察,其中5人留院观察,情况稳定,无生命危险,其余11人经治疗后出院。

接报警情后,清远交警高速三大队立即通知医疗、消防和清障等部门前往协助施救,同时指令附近6组执勤民警前往现场处置。清远市公安局已成立事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相关事故调查处理和善后处置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戈大哥一家六口回湖南过年,这高速走了10年首遇如此可怕车祸

小车被撞起火 旁车小伙勇救一家

新快报记者随后来到阳山县人民医院,在骨科病房看到伤者戈大哥。他告诉新快报记者,戈大哥夫妻俩带着儿子、儿媳妇、一个一岁多的孙子以及孙子的姑妈一家六口开车准备回湖南衡阳老家过年,没想到却经历了这场如此可怕的意外。

据他回忆,此前道路一直畅通无阻,来到清连高速阳山路段时,前方车辆突然排起了长龙,他们也跟着停了下来。但是刚停下还不到两分钟,就听到后面传来“砰砰砰”撞车的声响,通过后视镜戈大哥看到后方有几辆小轿车被一辆大型水泥罐车推着往前走,没一会儿,水泥罐车辗过几辆小车,往前方戈大哥一家六口所在的小轿车方向撞来。

“我们当时在最左侧的车道上,还没来得及反应,那辆大车就撞了过来。”戈大哥说,当时有两辆被该水泥罐车推过来的小车堵住了他们轿车的右侧,而此时,车辆后座的左侧车门也已经紧贴着高速路中间的护栏上,仅剩驾驶座的车门还勉强能打开。“撞击后,我儿子马上从驾驶座那边下车,然后把坐在副驾驶上的我从那边拉了下去。这时我看到车尾的位置已经开始起火了,而三个女的还抱着小孩在后座上出不来。”戈大哥说当时的情况十分危急,儿子只顾得上救他没法分身去拉其他人。危急关头,旁边一辆车上有一名小伙子跑过来把戈大哥的孙子从车里抱出来,儿媳妇等人才得以逐一从主驾驶座位爬出来。脱险后,一家六口在交警的指引下迅速躲到前方区域,“我们下车才一分钟不到,整辆车就变成火海了”。

随后,戈大哥一家被救护车送到医院。据医生介绍,他们一家六口有三人需要住院观察,其中,胸部肋骨骨折的奶奶伤势最为严重,所幸年仅一岁多的孙子并无大碍,只是受到了惊吓。“这条路我都走了十年了,每年都这样回家,从未想到会发生这么可怕的车祸。”戈大哥心有余悸地说。本来一家带着几万元现金准备高高兴兴回家过年,但是现在包括车子在内的所有财物都付之一炬,“现在我们身无分文,怎么回家过年都是个问题,唯一庆幸的就是人没大碍了”。 

(责任编辑:董菁)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