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今日要闻

小学生辱骂老师2分钟:老子让狗管都不让你管

2017-01-16 14:51 武汉晚报  作者:姚传龙

 

 

近日,一段《武汉小学生因抢座被批评,辱骂老师2分钟词不重复》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名身着蓝色棉袄的小男孩欣欣(化名)和培训机构老师语言冲突2分钟。有网友称视频来自黄陂区一家培训机构内,拍摄时间为1月10日。一时间,如何教育孩子成了人们心中关切的焦点。

网曝学生与老师语言冲突2分钟

在一段时长为1分11秒的视频中,欣欣和老师发生争执。视频中,欣欣年纪不大,却口出脏字。面对老师的批评,欣欣称:“我不要你这种人管。”老师回应:“刚刚明明是你占王同学的位子,叫你让,你不让,还骂老师,你要向我道歉。”

对老师的道歉要求,欣欣置若罔闻,嘴里仍然冒着脏话。对此,老师也很无奈,只能威胁:“你等下不向我道歉,我不会让你回去。”

视频提供者称,欣欣就读于黄陂区前川街第五小学,语言冲突持续两分钟。

学生与老师语言冲突需教育 老师拍摄视频遭质疑

视频发出后,网友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显出担忧。网友“kd安德你”称这小孩再不管管,以后就是拳头说话了,而在网友“溜溜V3V”看来,孩子纯真的年纪,说这种话,父母不可能没有责任!

与此同时,有网友对视频拍摄者提出质疑。“当面拍摄并上传孩子视频不妥,一个成年人用这种途径来教育小孩,非常的幼稚不合理。虽然‘孩子还小’这种理由也已过时,但我们要理智教导,毕竟我们虚长他几岁。”网友“西吧咯”的话也代表不少人的观点。

培训机构老师将视频发送给朋友 伤害学生自尊心

今天上午,黄陂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调查,欣欣今年正在黄陂区前川街第五小学五年级读书。视频拍摄地点是在课外培训机构——黄陂区百川教育培训学校内,因和其他同学就座位一事起纠纷,受到培训机构张姓老师批评后发生。

据了解,拍摄目的是张老师为了向欣欣父亲反映学生存在问题。然而视频被要求交给欣欣父亲后,张老师又将视频发送给4位朋友,其朋友将视频发布在网络上。

今天上午,武汉晚报记者致电百川教育培训学校,工作人员称负责人不在学校,截至记者发稿时,百川教育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事发后,前川街第五小学老师到百川教育沟通,得知,1月10日晚,欣欣在百川教育参加晚辅导,因强占其他学生座位,被张老师教育,后见教育无效,张老师通知家长。家长来校后,张老师向欣欣父亲介绍了孩子情况,并在欣欣父亲的要求下将视频交给欣欣父亲。

张老师随后将视频给培训学校主管黄老师看,黄老师认为影响不好,要求张老师删除视频。张老师心里很难受,便将视频传给4个闺蜜,向朋友倾诉委屈,同时再三要求朋友不要将视频外传,不想视频还是被传出去了,对欣欣造成不良影响。

教育局要求培训学校规范教师言行

由于上传视频没有保护好学生隐私,极大伤害了学生自尊,黄陂区教育局对培训机构和张老师做出批评,要求当事老师做出检讨。

目前,黄陂区教育局到前川五小了解了该学生学习及表现情况,要求学校、老师对该生关注,同时要与学生家长加强沟通,做好学生关爱工作。

黄陂区教育局负责人同时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培训机构的监管。一是进一步规范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二是进一步规范培训机构教师的师德行为,提高教师师德修养;三是要求所有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关爱学生,进一规范自己的言行,注意工作方法,避免与学生发生不必要的的冲突,保护好学生隐私,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前川街第五小学老师称,欣欣父母上班辛苦,平时老人相对照顾较多。学校此前了解到欣欣行为习惯需要完善。事发后班主任已经找孩子谈话,进行心理疏导,也多次和家长沟通,要求家长关注孩子的心理成长。

十佳班主任支招:和小孩别较真,类似视频别拍别传

“老师别和孩子较真。”武汉首届十佳班主任、天一街小学的许鸿老师说,孩子心智尚不成熟,在犯错时容易走入误区,这时候老师如果就事论事,容易引发学生反感,从而产生激烈冲突。在许鸿看来,欣欣当天的暴怒一定有深层原因,事发时,孩子被批评,还看到被手机拍摄,心中会有想法。

对于这种情况,许鸿会谦让学生,让学生坐在想坐的位置上。这时,学生感觉老师为自己着想,从而心理上与老师亲近,愿意和老师沟通。这时候老师再与学生交心谈心,把孩子深层次的内心挖掘出来,理清矛盾,进行教育。

“对于孩子犯错,他们有时候不需要道理,而是需要爱。”许鸿坦言,孩子听到的大道理太多,他们更需要有人走进内心。(记者姚传龙)

(责任编辑:董菁)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