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重磅推荐

美媒解析2016年中国军情:核力量跃升 对美亮肌肉

2017-01-23 08:11 参考军事  

参考消息网1月23日报道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2016年12月28日发表题为《2016年的中国军事:导弹、情报和南中国海》的文章,作者为比尔·戈茨,编译如下:

2016年,中国军队齐心协力发展新的不对称战力和常规作战能力,在好几个方面取得了进展,同时继续挑战美国,争夺对亚洲重要航道的军事控制。

在2016年即将结束之际,中国亮出其军事肌肉,高调派遣其唯一的航母辽宁舰,组成航母战斗群前往西太平洋地区。7艘战舰与这艘航母同行——3艘驱逐舰、3艘护卫舰和1艘补给舰。

很多西方的中国问题分析家认为,中国的这艘航母需要多年才能进行部署。然而,中国媒体宣传说,海上演习是这艘航母将早于预期可投入作战行动的一个迹象。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张军社说,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进步超过预期。他指出,其他国家的航母一般要5至6年时间才能形成战斗力。

此前,在2016年12月早些时候,有消息披露武器装备升级不是解放军唯一关注的问题。2016年12月,中国采纳了新的力量投送理论,名为“快速力量投送”。这一理论将使中国完成从过去的集中力量应对地区性军事冲突,向实施更大规模的全球性行动的转变。全球性行动将动用北京的高技术信息化部队。

参考消息网1月23日报道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2016年12月28日发表题为《2016年的中国军事:导弹、情报和南中国海》的文章,作者为比尔·戈茨,编译如下:

2016年,中国军队齐心协力发展新的不对称战力和常规作战能力,在好几个方面取得了进展,同时继续挑战美国,争夺对亚洲重要航道的军事控制。

在2016年即将结束之际,中国亮出其军事肌肉,高调派遣其唯一的航母辽宁舰,组成航母战斗群前往西太平洋地区。7艘战舰与这艘航母同行——3艘驱逐舰、3艘护卫舰和1艘补给舰。

很多西方的中国问题分析家认为,中国的这艘航母需要多年才能进行部署。然而,中国媒体宣传说,海上演习是这艘航母将早于预期可投入作战行动的一个迹象。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张军社说,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进步超过预期。他指出,其他国家的航母一般要5至6年时间才能形成战斗力。

此前,在2016年12月早些时候,有消息披露武器装备升级不是解放军唯一关注的问题。2016年12月,中国采纳了新的力量投送理论,名为“快速力量投送”。这一理论将使中国完成从过去的集中力量应对地区性军事冲突,向实施更大规模的全球性行动的转变。全球性行动将动用北京的高技术信息化部队。

战略导弹力量全面升级

对过去几年中国和全世界军事发展进行回顾可以看清楚中国的军事发展重点,主要包括常规和战略核力量2个方面。

2016年底,中国试射了一种新型导弹,五角大楼认为,这种称为“DN-3”的导弹旨在冲突的早期阶段实施致敌瘫痪的袭击中,用来击落太空中的美国卫星,从而在导航、目标定位和搜集情报等方面限制美军。

“DN-3”导弹的测试是在2016年12月初进行的,中国称之为一次导弹防御拦截试验,中国国防部称关于反卫星试验的报道是毫无根据的。五角大楼官员则确认中国进行了这一试验,并对中国的这一最重要的非对称武器之一表示担忧。

据认为,“DN-3”导弹能够攻击高层地球轨道卫星。高层地球轨道是大多数战略导航和情报卫星所在的轨道。

在五角大楼负责监视中国武器发展的情报分析员看来,2016年也是中国开始部署多弹头武器的一年。中国威力最大的洲际弹道导弹——新型的DF-41导弹在2015年12月进行试射,而中国国防部证实说这是一次正常的科学试验。

但是携带多弹头的战略导弹并不“正常”,因为这意味着战略核武器的致命性大增。直到不久前,中国大部分核力量还只能向几千英里外投送单个大型弹头。

2016年2月份,美国情报机关发现了机密报告中所描述的较老的东风-5导弹上增加了弹头。

在新型的东风-41仍在研制中与东风-5增加弹头之间,美国战略战争规划人员开始重新计算其弹头大小及构成比例,以使美国核武库更好地做好准备,对中国不断增强的核力量形成威慑。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2016年12月22日在推特上的表态让许多战略和外交政策分析家们感到惊讶。他说:“美国必须大大增强和扩大其核能力,直到全世界在核武器问题上不再做傻事。”

美国目前已经在推进一项缓慢而昂贵的战略武库现代化计划,预计在未来20年内将投入4500亿美元,用来制造新导弹、潜艇和轰炸机。

特朗普还质疑中美关系的重要前提从而引发了争议。

中国2016年12月早些时候捞走了美国海军海洋测量船的一个无人潜航器,那个潜航器最终又还给了美方。

2016年4月19日,中国再次试射东风-41导弹。当时美国监视到2枚模拟弹头飞过中国西部上空。

同样也是在4月,中国对其所谓的“DF-ZF”高超音速飞行器进行试飞。这款武器旨在对付导弹防御系统。这是这种导弹挂载的滑翔机的第7次测试。它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度重视的武器。这种武器可用来投送核武器或实施精确常规打击,例如打击海上舰艇。

资料图片:反卫星攻击武器。(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美在南海多次交锋

在领海争端方面,中国在南中国海岛礁上建设军事设施,不断引发争议。2016年2月,五角大楼发现中国向西沙群岛永兴岛部署了先进的红旗-9地对空导弹。

在往南,中国在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上开始建造6边形炮台。2016年12月的卫星照片终于发现了那些炮台。一位高级军官说,这些炮台和附近的火控雷达都是“即插即用”设施,看起来是为更具杀伤力的武器准备的,例如C-802反舰导弹(其射程最远达24英里),前者足以威胁过往的美国军舰。

2016年中国另一个取得进展的重要非对称武器就是其网络战能力。2016年2月,解放军公布了其准备快速建设网络攻击能力的计划。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网络安全中心副主任李明海说,中国军队准备大力加强网络战能力。他说,21世纪,夺取网络空间控制权具有决定性意义,就像19世纪夺取制海权和20世纪夺取制空权一样。

2016年也是以中美之间围绕南中国海海问题的舌战开始的。美国方面放炮的是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海军上将。2月份,他直言不讳地指责中国在东亚谋求霸权。

哈里斯宣称,中国的岛礁建设已经完成,下一步是将那些岛屿军事化。

哈里斯还警告说,中国一直在派出军舰飞机靠近钓鱼岛,他表示,根据日美防卫条约,美国有义务保卫钓鱼岛。

到了3月,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司令在国会作证时介绍了中国和俄罗斯的太空战武器对美国军事和情报卫星越来越大的威胁。

报道称,2016年6月7日,一架歼-10战斗机飞近美国一架侦察机。这次行动是中国为了挫败美国增加对中国侦察行动而采取的军事举措。(编译/刘宗亚)

资料图片:C-802反舰导弹。(图片来源于网络)

外媒称中国最新型战略核潜艇曝光:携12枚导弹

参考消息网1月16日报道外媒称,中国最新的隐形潜艇的照片曝光,据信这种潜艇可能很快将携带能够发射到美国的导弹。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月11日报道称,这种晋级094A型潜艇有一个大大的“隆起”,隐藏着12枚巨浪潜射弹道导弹,导弹射程超过1.1万公里。

据信这种神秘潜艇自从上次曝光后已经进行了一次大的整修。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大众科学》月刊的报道称,在照片中出现在海南岛的这种潜艇是中国094A型潜艇的新型号。

据《大众科学》月刊说,“094A型潜艇的指挥塔撤掉了窗户。此外,094A型潜艇还安装了可收回的拖曳式阵列声呐,这使其可以更容易‘听到’威胁并予以避免。”

关键是,这种潜艇拥有一个更大的导弹有效载重舱,据信可以携带新型巨浪导弹。

报道称,被称为巨浪-2A的导弹射程可达1.12万公里。这意味着它可以从本土基地打到几乎整个美国。

更远程型号的导弹,例如巨浪-2C,可以携带射程覆盖全球的多个核弹头。

据最近的一份报告说,中国潜艇巡逻时已经携带能够打击4500海里(约为8000公里)以外目标的巨浪-2型核导弹。

报道称,据说中国目前正在研制一种新型的、现代化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平台和一种远程导弹巨浪-3。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海军公布了一张093B型商级潜艇的罕见照片,这种潜艇可以对舰只和上方的其他目标垂直发射导弹。

这种型号改进了早些时候的核攻击潜艇的性能,而且预计噪音更低、速度更快。

据《大众科学》的“东方兵工厂”博客说,公开这种潜艇的照片是一种极其罕见的举动。

报道称,据信,去年推出了3艘093B攻击核潜艇。此前曾有2艘093型攻击核潜艇,是15年前推出的。

“东方兵工厂”博客解释说,尽管093型攻击核潜艇希望拥有隐身性能,却安装了噪音大的反应堆和推进系统,而且速度越快噪音越大。

这种潜艇改良后的新型号利用了更加先进的冶金和反应堆设计,以减少噪音,估计隐身性能达到了介于美国的洛杉矶级“飞行-1”型与“飞行-3”型核潜艇之间的水平。

网传的中国最新型隐形潜艇(英国《每日邮报》网站)

美媒深扒中国轰-6:具有核能力 曾经受战火考验

参考消息网12月25日报道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2月18日刊登题为《中国的轰-6轰炸机:你想知道的一切》的署名文章,作者乔治敦大学冲突解决专业硕士、赴中国和平队大学讲师塞巴斯蒂安·罗布林在文章中称,中国最近派遣了一架轰-6轰炸机前往南太平洋远程巡航。

文章称,此举几乎是美国空军每当被他国惹怒便派遣B-52轰炸机前往的做法的翻版,是一个进行威胁和表达不快的方式。

文章称,中国、俄罗斯和美国是目前世界上拥有足够数量远程战略轰炸机的少数几个国家。与美国的B-52轰炸机和俄罗斯目前正在服役的图-95熊轰炸机一样,轰-6轰炸机也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的产品。迄今为止,中国生产了约180架轰-6轰炸机,其中大部分仍然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空军和海军服役。与中国更新式的战机不同,这种携带巡航导弹的轰炸机受过战火的实际考验。

轰-6轰炸机是中国版本的图-16“獾”式轰炸机(前苏联的首型喷气式战略轰炸机)。首架轰-6轰炸机是1968年由西安飞机制造公司生产的。该型轰炸机由两台WP8涡轮喷气发动机提供动力,以656英里(每英里约为1.609千米——本网注)每小时的亚音速飞行,载重6000磅(每磅约为0.4536千克——本网注)至1.8万磅,战斗半径为1100英里。轰炸机机身长34米,可搭载4至6人,最高飞行高度为4.2万英尺(每英尺约为0.3048米——本网注)。

文章称,虽然轰-6轰炸机的基本型只是一个常规轰炸机,但具有核能力的轰-6A轰炸机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参与了核重力炸弹的试验。

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理解到战略轰炸机不太可能飞到距离现代敌对力量足够近的距离在其上方投放炸弹,因此开始寻找办法延长轰-6的巡航距离。轰-6D轰炸机装载新型雷达,可以用其携带的两枚C-601“蚕”式反舰导弹击中舰只。长度为6.5米的C-601“蚕”式反舰导弹射程为150公里,弹头重1130磅。

文章称,1987年,4架轰-6D轰炸机连同50枚C-601“蚕”式反舰导弹被出口至伊拉克,并在1988年的两伊战争中得到大量使用。

与此同时,从80年代的轰-6E和轰-6F的反战手段和现代电子设备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继续对轰-6轰炸机进行改良,不断增加现代元素。

文章称,最终,中国于2007年公开了迄今最为先进的轰-6K轰炸机,该型轰炸机拥有俄罗斯的新型D-30KP发动机,动力增强25%,拥有弹射座椅和带有LCD显示屏的现代玻璃驾驶员座舱。其他现代元素还包括红外线和光电传感器,以及与友军的数据网络连接。

另外,轰-6K还可以携带6枚射程超过900英里的CJ-10或6枚射程超过1500英里的CJ-20巡航导弹,或者YJ-12反舰导弹。战斗半径已经延伸至约2000英里,在空中加油的情况下甚至可以达到3500英里。迄今为止中国已经生产16架轰-6K轰炸机。据报道,中国正在研发由国产WS18扇涡轮发动机提供动力的新款轰-6轰炸机。

虽然轰-6K的巡航距离和战斗载重仍不及美国的B-52轰炸机,但它们也没有必要做到这一点。它们仍然能够飞行很远的距离,携带大型巡航导弹击中潜在的敌对目标。跟B-52轰炸机一样,飞行速度慢、没有隐形能力的轰-6轰炸机并不需要飞到离敌方很近的距离。得益于它所携带的远程导弹,它可以在千里之外向敌方开火。在得到空中加油的支持下,其距离基地的最远打击距离为4500英里。

文章称,有趣的是,虽然在理论上轰-6轰炸机可以携带核武器,但据信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从未部署过任何空中发射的核巡航导弹。这也许是因为中国的指导方针是防御性地使用核武器。

轰-6轰炸机在1988年的实战纪录表明,用巡航导弹武装的轰炸机即使是在缺乏先进的情报收集能力的情况下也可以造成足够的伤害。

文章称,随着中国继续在太平洋区域发挥影响,任何能够跨越这一距离的远程飞机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即使是像轰-6轰炸机这样已经服役多年的老飞机也一样。(编译/林朝晖)

资料图片:中国空军轰-6K战机战斗巡航。新华社发

美媒解析中国核潜艇实力:未来一二十年拼命赶超

参考消息网11月10日报道外媒称,在中国媒体首次报道本国核潜艇3年后,中国近日公开展览该国第一艘核潜艇。在他们2013年的宣传运动中,已经披露了这一计划。同时披露的是,这艘091型“长征一号”核潜艇已经实现了非军事化(拆开并取走核反应堆,然后重新组装)并经过清洗,可供展览。这一过程耗资巨大,迄今只有美国(1965年的“鹦鹉螺”号潜艇)和法国(2002年的“可畏”号弹道导弹核潜艇)这样做过。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1月8日报道称,在建造了将近10年后,中国首艘091型核潜艇于1974年入役。这艘潜艇于2000年退役。091型核潜艇共有5艘,其中3艘仍在服役。2013年媒体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在42年的行动中,中国核潜艇从未发生过核反应堆事故。这是对俄罗斯人的间接嘲讽,因为俄罗斯是唯一核潜艇发生过核事故的国家,部分原因是,世界上大多数核潜艇是俄罗斯建造的。迄今世界上共建造了大约400艘核潜艇,大多数是俄罗斯建造的。

报道称,在作战中,核潜艇仅使用过一次(1982年,一艘英国攻击型核潜艇击沉了一艘阿根廷巡洋舰)。中国目前有12艘现役核潜艇(8艘攻击型核潜艇,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中国的攻击型核潜艇噪音很大而且不可靠。中国的攻击型核潜艇很少出海,这正是他们没有发生核事故的一个原因。中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基本上就是放大了的攻击型核潜艇,从未进行作战巡逻,仅执行短期训练任务。

报道认为,就攻击型核潜艇而言,091型体型较小(4100吨),乘员75人。这种潜艇装备法国声呐以及其他很多由外国供应商提供的电子设备。20世纪80年代,人们认为,中国人会抛弃该型潜艇,但他们此后一直在维修和更新这些潜艇,直到新的093型攻击型核潜艇于2002年开始出现,它们始终是中国唯一的攻击型核潜艇。093型潜艇在诞生之初也已过时。新型095型潜艇于2010年下水。在核潜艇领域,在未来至少一二十年间,中国将拼命赶超。

中国人知道,他们在处理的是危险和不可靠的核潜艇技术。中国似乎决心尽可能地避免俄罗斯的错误,直到已经掌握技术(至少直到他们的核弹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大大高于俄罗斯核弹)才开始大量建造核潜艇。中国似乎正在获得更多俄罗斯核潜艇技术,以及这一领域的更多最新技术。对水兵而言,中国的新一代核潜艇预计将安全得多,也可靠得多。在未来一二十年间,中国将拥有安全和可靠的核潜艇,而且很可能有很多核潜艇。

资料图:2013年10月27日,准备下潜的核潜艇。 新华社发(乔天富 摄)

(责任编辑:崔競文)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