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科技>今日要闻

西媒:政府支持民众青睐 新能源汽车在中国腾飞

2017-01-24 07:41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3日报道西媒称,由于中国民众越来越关心空气污染问题,加上政府充分的政策扶持,使得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腾飞有了基础。

据西班牙埃菲社1月22日报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新能源汽车生产51.7万辆,销售5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1.7%和53%。

大众汽车公司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赫姆·海茨曼对埃菲社记者指出:“这一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长让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还将是如此。”

绿色出行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越来越受到青睐,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感兴趣,促使更多的企业加入生产新能源汽车的行列。

中国氢能源和电动汽车生产领军企业比亚迪公司指出:“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在其他国家不会像在中国这样,获得如此之高的接受度,不仅是消费者,同时也包括政府。”

截止2015年底,中央财政已经累计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安排补助资金334亿元人民币。

中国工信部制定了至少到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扶持方案。

中国将提高企业获得补贴的“技术门槛”,并对现行的产品追溯体系进行修改。

报道称,虽然专家都预计,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两旺态势和规模经济的形成将确保这个行业的活力,但仍有很多人认为随着补贴政策的结束,一些在近些年获得扩张式发展的企业面临重组也会是不可避免的现象。

参考消息网1月23日报道西媒称,由于中国民众越来越关心空气污染问题,加上政府充分的政策扶持,使得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腾飞有了基础。

据西班牙埃菲社1月22日报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新能源汽车生产51.7万辆,销售5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1.7%和53%。

大众汽车公司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赫姆·海茨曼对埃菲社记者指出:“这一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长让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还将是如此。”

绿色出行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越来越受到青睐,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感兴趣,促使更多的企业加入生产新能源汽车的行列。

中国氢能源和电动汽车生产领军企业比亚迪公司指出:“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在其他国家不会像在中国这样,获得如此之高的接受度,不仅是消费者,同时也包括政府。”

截止2015年底,中央财政已经累计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安排补助资金334亿元人民币。

中国工信部制定了至少到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扶持方案。

中国将提高企业获得补贴的“技术门槛”,并对现行的产品追溯体系进行修改。

报道称,虽然专家都预计,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两旺态势和规模经济的形成将确保这个行业的活力,但仍有很多人认为随着补贴政策的结束,一些在近些年获得扩张式发展的企业面临重组也会是不可避免的现象。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无论是经济刺激还是补贴政策的结束都不会对他们购买新能源汽车构成阻力。

“我会选择购买电动汽车有三个原因:一是我需要一辆汽车,二是通过正常手续很难摇到车号,第三我想要体验新技术。”一位北京市民在去年购买一辆绿色能源汽车之后对埃菲社记者说。

他还说:“这种汽车污染气体排放少,几乎没有噪音,因此有益于保护环境。但不利之处是这类汽车的最大续航能力不超过300公里,如果是冬天需要打开暖风的时候,续航能力会更短。”

报道称,在北京等一些城市,市民需要摇号购买新车,目的是缓解拥挤的交通压力和减少空气污染,这使得新能源汽车获得了优势。一些技术方面的专家对埃菲社指出,这一因素就是让绿色能源汽车在大城市中颇受青睐的原因之一。

此外,专家还指出,大城市拥有更多的汽车充电设备。但同时承认,基础设施的缺乏对绿色能源汽车的彻底腾飞形成了阻力。

中国国家能源局指出,在中国电动汽车充电桩已达到10.7万个,目标是到2020年使电动汽车的快充网络覆盖高速公路3.6万公里,并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形成半径不超过1公里的公共快充网络。

海茨曼认为:“未来是属于电动汽车的!”但他表示目前还是以燃料发动机为主的时代。

“至少在20年的时间里新技术仍需要与常规发动技术同时存在,”海茨曼说。

比亚迪公司指出,遭受严重空气污染的中国老百姓在挑选购买汽车时已经越来越关注环境保护问题。

围绕绿色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引发的疑问是,在煤炭仍然是中国最主要能源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是否真的能有助于缓解环境污染。(编译/王萌)

杭州市萧山区钱江世纪城佳丰北苑电动汽车充电站,车主使用快速充电桩为电动车充电。 新华社发

英媒:中国电动车电池制造商开始占领全球市场

参考消息网12月29日报道英媒称,中国东南三线城市宁德郊区一个尘土飞扬的村庄,看起来一点都不像是未来汽车技术全球领先企业的总部所在地。不过中国从上至下的产业政策(全球价值链分工中的中国产业升级战略、清洁被污染了的城市上空、转向电动车等)决定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会从家乡的英雄变成全国的冠军,然后走得更远。

路透社12月26日报道,中国对日本松下电器产业公司和韩国LG化学公司的回答是在过去一年中将其锂电池产能翻了三倍,以跟上中国电动车销售迅猛增长的步伐。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黄世霖上周说,在经过今年10月完成的第二次注资之后,该公司的总值翻了4倍达到899亿元人民币。 希望于2020年前在北京的柜台交易所上市,再至少筹集300亿元人民币资金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有望成为一支全球主导力量。

该公司在汽车锂电池产量上已超过韩国LG化学公司,并直追松下电器产业公司和沃伦·巴菲特支持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公司计划在2020年前将电池产能翻6倍达到50千兆瓦小时。

黄世霖说:“我们继续朝着国家引导的方向前进。我们希望,到2020年我们能够有领先全球的表现。”

报道称,这家仅于5年前成立的公司已经走出中国,在瑞典、德国和法国设立了办事处,并计划在欧洲建厂。公司代表说,由于有保密协定,目前该公司只能说明宝马汽车公司是其公司客户。

不过,尽管拥有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这家新兴公司对政府政策和技术迅猛发展的依赖使其仍面临风险。

由于电池成本一直居高不下,订单逐渐减少,美国汽车电池生产商A123从首次公开发行到破产只经历了3年时间。

据电池行业业内人士说,一家电池生产商要在中国国内夺冠,首先必须去除海外投资,才能获得补贴及其它政策支持。

在成立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公司前,曾毓群先成立了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这家公司的大部分股权由日本的TDK公司拥有。

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最初拥有15%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公司的股份,但在去年电动车销售首次出现飞跃时已经沽出。

虽然政府对电动汽车的支持推动了对电池等元件的需求,但像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公司这样的领先企业还受益于政府整合小型公司或迫使小型公司破产的其它政策。

工业和信息化部上个月说,正在考虑推出一项新规定,将对电池生产商最低产能的要求提高约40倍到8千兆瓦小时。

据中国媒体报道,只有比亚迪公司和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大概达到了这一最低要求,而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股份公司和天津力神电池股份公司可能于明年接近或超过这一水平。(编译/林朝晖)

国家电网将建电动车充电桩12万个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姜琳)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11日表示,为满足电动车迅猛发展的需求,该公司未来几年将进一步加大电动汽车换电设施的投资力度,计划到2020年建成充电站1万座、充电桩12万个,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形成半径不超过1公里的公共快充网络。

舒印彪在11日举行的“2016中国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高峰论坛”上介绍说,国家电网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电动汽车大发展的重要前提,坚持规划先行。“十二五”期间已建成京津冀鲁和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间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高速公路1.1万公里;“十三五”期间计划覆盖高速公路3.6万公里,为电动车“行天下”提供便利。

“去年以来充换电建设爆发式增长。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实施电动汽车充换电业务的专门管理。”舒印彪说,其最大亮点就是建成了一个集充换电设施监控、查找、费用结算等功能为一体的“车联网”平台,可解决电动车使用找桩难、充电难的问题。目前已接入充电桩8万多个,其中约一半为国网自建,还有一半来自其他公司。

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10月末,我国电动汽车充电桩已达到10.7万个,同比大幅增长118%;此外私人充电桩总数已超过17万个,这标志着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兰州治污减尾气 租赁电动车成“香馍馍”

新华社兰州12月7日电(记者叶昊鸣 屠国玺)司机马师傅最近心情很好,因为他的收入比往常增多了不少。“兰州最近单双号限行,不少燃油车都不能开出来了,但是我的电动车不受这次限行影响,不少打车的人都会选择我们这种电动车。”

冬季供暖期是我国北方城市大气污染压力最大的季节。目前,兰州正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减少汽车尾气带来的大气污染便是其中之一。

为此,兰州市近期实行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免费乘坐公交车、加大电动出租车投放数量等措施,以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预计到2016年底将有800辆电动出租车投入运营。电动出租车数量增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内公共交通数量不足的问题,也方便了过去苦于“打车难”的乘客。

而目前除了电动出租车外,一种身形小巧的租赁电动车也成为兰州人眼中的“香馍馍”。同电动出租车一样,这种租赁电动车不受单双号限行的制约,并且具有车内空间较大、行进过程中较稳等优点。

在全国多个城市出重拳治理大气污染的背景下,不少人有了购买新能源车的意愿,但由于对充电桩数量的担忧,使他们在电动车市场前选择“望而止步”。

“现在充电桩的数量没有加油站多,而且电动车充电的次数要比燃油汽车加油的次数频繁,万一在路上开的时候没有电,也没有充电桩,就不是很方便。”一位兰州市民说。

电动车价格降下来,充电桩数量增上去,这是不少对电动车持观望态度的人们的共同呼吁。

2017年1月1日起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严厉打击骗补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郁琼源)记者30日从财政部获悉,为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决定从2017年1月1日起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严厉打击骗补。

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出台《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在保持2016-2020年补贴政策总体稳定的前提下,通过调整完善补贴方法、改进资金拨付方式、提高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门槛、建立健全监管体系等措施,形成进一步鼓励技术进步和扶优扶强的财政补贴机制,净化产业发展环境,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通知明确要调整完善补贴标准。全面提高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结合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情况,从整车能耗、续驶里程、电池性能、安全要求等方面提高财政补贴准入门槛;建立以提高动力电池技术水平为核心、以电池容量大小为主要测算依据的新能源客车补贴体系;细化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补贴方案,补贴标准按电池电量分档累退;设置中央和地方补贴上限,引导企业不断提高产业化水平、降低生产成本。

通知要求要落实推广应用主体责任。地方政府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责任主体,应结合本地实际,科学制定新能源汽车推广方案,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加快城市公交、出租、环卫等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更新更换,强化财政资金管理,建立健全地方监管平台,加强对企业监督检查。各有关企业要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力度,提高产品性能水平,确保安全可靠,要建立企业监控平台,确保产品推广信息真实、准确、可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建立国家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推广应用监督检查。

此外,通知指出要严厉打击骗补。对违规谋补骗补的企业,协助企业谋补骗补的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以及管理制度不健全、审核把关不严、核查工作组织不力、存在企业骗补行为的地区,有关部门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予以处罚。

明年北京主要道路环卫车将实现新能源化

中新网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 于立霄)29日上午,北京环卫集团在顺义举行全系列纯电动环卫车交车仪式。809辆全系列纯电动环卫车明年1月1日将逐步应用于北京市主要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垃圾压缩、餐厨垃圾运输等环卫作业全领域。这标志着北京主要道路环卫作业车辆将全面实现新能源化,实现零排放、零污染。

据北京环卫集团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罗伟介绍,该系列车型拥有先进成熟的电动车辆平台、优质高效的生产作业系统、时尚现代的产品外观,将环卫装备制造引领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809辆全系列纯电动环卫车投入使用后,北京环卫集团的环卫运营车辆新能源化率将达到45%以上,下一步将全面实现新能源化。

此次交付的809辆纯电动环卫车,共有15款,分为青风、玄酷、紫电、碧飞四大系列。

其中青风系列主要包括中型、重型纯电动洗扫车,共308辆。这种车洗扫完道路后,路面尘土量低于5毫克/平方米。交付使用后,将逐步应用于北京环卫集团承担作业任务的长安街、二三环主辅路、四环辅路、天安门区域、奥林匹克园区等重要道路、重要区域。

玄酷系列主要为各类型纯电动压缩式垃圾运输车,共372辆。车辆安装污水收集装置,可有效避免垃圾转运过程中的二次污染问题。交付使用后,将应用于东城、西城等核心区的生活垃圾压缩转运。

紫电系列主要为纯电动餐厨垃圾运输车和吸粪车,共119辆,该车型自动化程度高、密封性好、操作简便、可实现运输过程零污染。交付后,将应用于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大兴区等地区的餐厨垃圾和粪便清运。

碧飞系列主要为纯电动微型扫路车,共10辆,车体外形美观、车身小巧、机动性强等,能有效避免废气和噪音对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适用于广场、学校、公园等人流量较大的室外环境作业。

此次交付的全系列纯电动环卫车辆使用最新前沿技术。车辆上装部分采用轻量化铝合金、PE、不锈钢等新材料,最大程度降低车辆自身质量,提高车辆续航里程。根据不同车型一次充电2至3小时,最大行驶里程可达400公里,且能保证8小时满负荷环卫作业。这彻底解决了传统电动车带来的“里程焦虑”问题。

全系列纯电动环卫车逐步投入使用后,涵盖环卫作业前端清扫、中端运输、末端简单处理各个环节,将在环卫作业各环节全面实现零污染、零排放,能有效降低空气中PM2.5浓度,这在全球尚属首次。

经测试,一辆16吨燃油洗扫车改为新能源车后,每年可减少80吨二氧化碳排放。在实际环卫作业过程中,纯电动环卫作业车噪音也要比燃油作业车降低10分贝,环保效益显著。(完)

(责任编辑:张青)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