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科技>今日要闻

一家你不知道的邮递大军正变为全球最大的零售网

2017-03-14 10:02 凤凰网科技  

很多人可能都没有听说过邮乐(从名字上你大概可以猜出其具体业务)这家公司,互联网上的报道也仅限只言片语。国外顶尖的科技媒体《连线》却对它做了一篇特写报道,不仅探访了这家公司在农村的站点,也采访到了其多位高管。从《连线》的报道里,我们不难看出,对一些农村小商店来说,邮乐的确给他们带去了极大的变化,以及邮乐这家公司的野心。但我们仍然无法从整体上了解邮乐是否真的已经做到那么好,他的野心是否有实现的可能——从我们的经验上来看,这并不乐观。

但无论如何,这篇文章让我们看到了一家不一样的公司。快手在被广泛报道前,也并不处于媒体的雷达范围内。邮乐会是另一家快手吗?

以下是《连线》对邮乐的特写报道全文:

卢文娥的商店

卢文娥工作非常拼命。“早五点到晚十点,一周七天,包括国定假期,”这位45岁的店主在柜台后面忙乱地说道。她的商店位于浙江省下堡村,离杭州市约两个小时车程。实际上,她和丈夫从来不会关店,即使是在中国新年。“我们当然会开门,”她笑着说,“那天我们非常忙。”

卢文娥在下堡村长大,该村约有1000名人口,主要种植水稻和龙井茶。卢文娥开店已有21年,她和丈夫、丈夫的父亲、21岁的儿子住在一起。“我们刚开始开店时生意很好,因为那时人们不常去镇上买东西,”她说。“但是最近几年,生意难做多了,因为淘宝。大概2014年的时候,大家开始学习网购。他们的孩子教他们。然后智能手机来了。他们就不再从我们这儿买日常用品了。我们感觉很有压力。只有老年人才会到店里买东西。如果我们不改变,就会被互联网淘汰。

很多人可能都没有听说过邮乐(从名字上你大概可以猜出其具体业务)这家公司,互联网上的报道也仅限只言片语。国外顶尖的科技媒体《连线》却对它做了一篇特写报道,不仅探访了这家公司在农村的站点,也采访到了其多位高管。从《连线》的报道里,我们不难看出,对一些农村小商店来说,邮乐的确给他们带去了极大的变化,以及邮乐这家公司的野心。但我们仍然无法从整体上了解邮乐是否真的已经做到那么好,他的野心是否有实现的可能——从我们的经验上来看,这并不乐观。

但无论如何,这篇文章让我们看到了一家不一样的公司。快手在被广泛报道前,也并不处于媒体的雷达范围内。邮乐会是另一家快手吗?

以下是《连线》对邮乐的特写报道全文:

卢文娥的商店

卢文娥工作非常拼命。“早五点到晚十点,一周七天,包括国定假期,”这位45岁的店主在柜台后面忙乱地说道。她的商店位于浙江省下堡村,离杭州市约两个小时车程。实际上,她和丈夫从来不会关店,即使是在中国新年。“我们当然会开门,”她笑着说,“那天我们非常忙。”

卢文娥在下堡村长大,该村约有1000名人口,主要种植水稻和龙井茶。卢文娥开店已有21年,她和丈夫、丈夫的父亲、21岁的儿子住在一起。“我们刚开始开店时生意很好,因为那时人们不常去镇上买东西,”她说。“但是最近几年,生意难做多了,因为淘宝。大概2014年的时候,大家开始学习网购。他们的孩子教他们。然后智能手机来了。他们就不再从我们这儿买日常用品了。我们感觉很有压力。只有老年人才会到店里买东西。如果我们不改变,就会被互联网淘汰。

转机出现在2015年7月,当地邮递员提议将卢文娥的小店改造成一个数据连接、实时响应的电商中心。在邮递员的帮助下,她接入了电子扫描仪,收据打印机和电子秤,购买了华硕电脑和收银机,还安装了网络。现在,无论消费者购买了什么,一个中央数据库就会立刻进行追踪。数据库同时与卢文娥和消费者连接,后者的会员卡此后可获得积分奖励,积分可购买果汁和黄酒。

安装在墙上的三洋电视显示着卢文娥为商店所建的微信群:上面有特价活动;枕头和有机鸭蛋的价格,这些商品第二天早上就能送到卢文娥的商店。微信让她可以告知客户订购的商品已经到货。店的遮阳棚上有中国邮政的LoGo,屋檐下则挂着“邮乐购”网站的红招牌。

这些都是这项野心勃勃零售实验的蛛丝马迹之一。在商店地板上,放着两厢邮递员为卢文娥的客户从邻省带来的山药。它们的旁边是一个装满茶叶的大箱子,由本地农民带到卢文娥的商店,等待在后者的网店上出售。卢文娥将其称为“虚拟SKU”,相比原来的实体店,客户可选的商品多了数千种。棉衬衫、牛仔裤、花盆、胶布、筷子、袜子……中国邮政第二天全部都能送到。

卢文娥称,在2015年某月,她的网站向该1000人口的村庄售出了800双鞋。她说,这要完全归功于她加入了邮乐购。这家迅速成长的电商平台由中国邮政和一位香港亿万富翁联合创建,目标是将100万家农村商店转变为世界最大的实时可搜索零售数据库。

据邮乐购的移动应用显示,卢文娥今天共收到40份订单,收入和盈利分别达1719元和116元。昨天,71个订单带来了3295元收入和180元的利润。邮乐购的销售终端设备可允许消费者在店内支付水电费,并且管理他们的邮政银行账户,这进一步增加了卢文娥的收入。现在,卢文娥的营业额有1/4来自线上,而当地农民通过其商店对外地售出的真菌和脱水蔬菜也越来越多。随着产品逐渐增多,卢文娥不得不在对面租了间仓库存放货物。

因为卢文娥的交易数据在邮乐购上是透明的,邮政银行为她提供了9万元的周转信贷额度。同时卢文娥称,其隔壁一家没有加入邮乐购的线下商店却过得不太好。自加入邮乐购以来,卢文娥的营收已经翻了一倍。“本来我是要关门歇业的,因为生意太难做了,”她说。“年轻人那时都不来。但是现在有了移动共享,他们知道牛奶有促销活动,我们一天可以卖出80箱牛奶。或者,他们告诉我想买什么,我就在邮乐购上搜索,然后第二天就能送过来。它可能比淘宝贵一点,但是你不用担心假货问题。”

余杭区邮政仓库

在达到饱和之前,邮乐公司首席运营官杨国雄不会放松连接中国乡村商店的努力。“100万家商店能够帮助我们统治市场,”他在开往“姚村”(Yaocun,音译)仅剩的一家商店的路上说道。该村离最近的小镇有20公里远。“中国有70万个村庄,我们计划在每个村庄有一家邮乐购商店,再加上每个城市有20或30家。然后我们将覆盖中国所有的乡村地区,以及城市最好的区域,”他补充说。

杨国雄正迅速建立世界最具野心的实时零售数据网络。去年8月,当《连线》杂志到浙江乡村采访时,邮乐购系统共有25万家商店。但是到了12月底,该数字增加到了33万。由于每家店主都会向邮乐购系统输入各种产品,邮乐购追踪了超过300万种SKU,以鉴别店主输入的这些产品。“销售终端只是一切的开始,” 杨国雄解释说。

“加入邮乐购网络让每一家商店都变成了虚拟的沃尔玛:他们想卖什么就卖什么,即使这些东西并不在店里,这让他们变成了互联网企业。我们将追踪店里的每一笔交易,以帮助店主。我们知道他们卖给谁,在一天中的什么时间,或者在什么天气状况下。”

姚村的这家商店营业时间甚至比卢文娥还要长:一年365天,从早上六点到半夜。姚村只有150户家庭,鲜花和木材生意让这里相对富裕。从小集市广场一户家庭敞开的大门外,可看见一台60英寸的电视。“这个村原本有三家店,其他两家现在已经关闭了,”47岁的店主韩国敏(Han Guo Min,音译)说道。他和妻子、父亲、儿子住在楼上。开店20年后,他在2015年5月加入了邮乐购。

“它增加了村子的财富,给我带来更高质量的SKU,”韩国敏说。“邮乐购让我们的营收增长了25%,水电费支付和邮政保险销售为店里带来了更多的人流量。库存是自动化的。之前,我必须记住价格,如果我不在店里,我们就没法卖东西。”

杨国雄在安卓手机上浏览了这家商店的日常数据。截至下午4点,韩国敏收到22比订单,收入1500元,带来152元的利润。他的七个在线订单——包括料酒和枕头,总共436元。商店数据每五分钟就会更新一次。

这些来自全国的实时数据带来了无限可能,这是西方消费研究公司梦寐以求的东西。通过记录数百万比日常采购,并通过会员卡或手机支付将购买行为与个体消费者连接,邮乐购正在打造一个前所未有的中国消费者购物视图。

比如说一家啤酒公司,希望在4月异常炎热的一天优化货物分配,邮乐购将知道你应当将货车派往哪里。或者想象你是香奈儿公司,希望知道哪些离城市较近的44岁至48岁乡村妇女在今天购买了一款迪奥产品,邮乐购的数据将有望区分这些用户,这样你或许就能向她们的手机发送香奈儿折扣券。

邮乐商店

如果拥有世界所有的零售数据,那么你会做什么?”在杭州一场会议上,多伦多分析公司Rubikloud创始人刘凯瑞(Kerry Liu)解释他将如何让乡村商店的数据起到大作用。“首先就是零售优化,你可以改变大型零售商与消费者联系的方式,并且影响消费者。零售商需要像Netflix、亚马逊Prime或Facebook对待它们的用户基础那样与消费者建立关系,并持续调整他们的参数。Facebook不会说,‘你点击了来自表弟的新信息,因此我们会在你每次登陆时展示你表弟的信息。’”

“其次,你可以影响品牌和产品开发——这点我们在大型连锁药店做过试点——还可以影响消费者开支,比如鼓励购买更健康的食品。第三,可以帮助制定更好的产品发布策略。一家剃刀公司希望推出一款不会蚕食销售的新产品,因此我们从零售数据库找到25000名最有可能的消费者,梳理线上价格数据,使用强化学习。结果就是,产品消费上升了42%。”

Rubikloud成立于2013年4月,使命是“索引并预测全球的零售活动,同时将数据转化为营收。”目前,它的机器学习博士和数据科学家已经处理了2500亿美元的交易数据,加起来共500TB。其首款产品主要面向北美市场,使用终端销售数据、库存数据、促销数据、消费者忠诚度数据等帮助零售商预测个体消费者的行为。之后,刘凯瑞遇到了维港投资的周凯旋。维港投资是一家香港投资基金,管理着香港亿万富翁李嘉诚的投资。

“在我们进行演示仅五分钟后,周凯旋表示,她希望知道我们如何收集数据。她还询问我们是否接受被大公司收购,以及我们是否希望在首个框架的基础上打造一个合适的平台。”维港投资迅速领投了Rubikloud的种子轮融资。但是周凯旋对Rubikloud有更大的计划。

邮乐店主的微信群

2010年,李嘉诚旗下互联网和媒体公司TOM集团与中国邮政成立了一家大型合资公司,他们将其命名为“邮乐”。如今,邮乐和TOM集团各持有Rubikloud 7.5%的股权,后者的员工数达到55人。两家公司还共同投资香港金融科技公司我来贷(WeLab)。我来贷使用移动和线下分析,确定消费者或店主的信用风险是否良好,从而为邮乐购为他们提供贷款把关。据我来贷联合创始人Simon Loong称,中国64%的乡村地区都没有银行,因此店主缺少信用记录,难以贷款。因此,我来贷利用信用机构、社交应用和移动设备的数据对他们进行评估。

“我们处理了500万名成员,但没有遭遇一起信用欺诈,”Simon Loong称。店主可以9%的年利润获得无担保现金贷款,用来从邮乐购进货;邮政储蓄银行提供这笔现金。

“我们通过搜集800个数据点,判断人格特征和责任水平。”Simon Loong说。“手机机型,下载的应用、你填写地址的方式。即便是申请的时间也会影响信用表现:早上1点到6点申请的用户很可能不如早8点到下午1点申请的用户信用好。”潜在客户还被要求自拍,然后与警方ID系统进行匹配。“我们希望,到2018年向中国30%的地区提供可负担的贷款,”Simon Loong说。

“一家多伦多公司在杭州干什么?”刘凯瑞反问道。“因为你不能忽视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我们正在洽谈的一家饼干公司没有达到他们的销售预期,差额达5000万美元,因为他们低估了当地对其他品牌的需求,造成定价失误。现在他们需要邮乐,因为竞争太激烈了。预测需求非常困难:一家公司今年亏损了1亿美元,因为他们没有需求能见度。他们需要更加实时的系统。”简而言之就是,了解客户是谁,他们在买什么,在哪里买。

陈清

这是来自中国的创新,是中国IP。互联网公司都在复制我们,”邮乐购创始成员兼主席、中国邮政江苏省总经理陈清在午餐时说道。他讲述了自己是怎样现代化发展一家拥有200年历史的企业。

对中国邮政的革新来说,邮乐购一个重要武器,是一个催化剂,”现年50岁的陈清继续说道。“要改变文化,你需要使用创新技术和市场化思维。因为邮乐购,我们的包裹业务在浙江增长了450%。现在我的要求是,至少每年增长100%。我在中国邮政20年了,从来没有失败过。这次我也不会失败。”

浙江是邮乐命中注定的测试场,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电商中枢:阿里巴巴的总部就位于杭州,另外中国超过1/3的电商网站都在这里。陈清说,邮乐已经准备好在全国推出,而且有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持。“政府认可邮乐,例如,我们对每家商店的支出进行补贴,以升级计算机,我们还鼓励农民在邮乐购上销售商品,”他解释说。

“中国70%的人口是农村人口,而且存在许多差距:农村人民如何买到高质量的商品?农民怎样高效地向城市卖农产品?然后还有信息不对称。中国邮政是中国唯一一个完全覆盖最后一公里的实体。我们希望利用技术解决这些问题。”

另外,将中国邮政重新改造为一个全国性零售-电商交通网络支柱当然也非常有利于该公司的业务。“中国邮政的主业务获得了很大的提升,金融业务和物流业务都会得到促进,”陈清届时称。“我们在邮乐的交易很快将超过2000人民币。农民获得更多生意,这又会为我们创造更多的物流量,为邮储银行带来更多的现金存款。2015年,邮储银行拥有1500亿现金存款。2016年,增加到了2000亿。邮乐贡献了一半的增长。”

他说,邮乐2017年的目标是连接50万家农村商店。“之后,下一个50万将会在城市。想象一下,城市里每个人都可以通过邮乐从农民那里订购有机蔬菜。我们有冷藏链,因此我们有能力把蔬菜送到城市的商店。农民将会受益。”陈清说,在如今的城市,姜卖6元一斤,而农民只能拿到1.5元。“我们会付给农民3块钱,然后在邮乐上卖4.5元。中国邮政提供借贷资本,邮乐提供销售,我们一起分享利润。”

不过,邮政需要说服邮递员升级装备,从自行车升级到小货车。“我们鼓励邮递员从邮储银行借钱买车,”陈清说。“中国邮政将快递外包给他们,甚至补贴他们的油气费。但是汽车还是属于员工。他会爱惜自己的车。他们运送批发商品能获得额外的收入。没有其他邮政服务会这么做。”他咧嘴笑道。“改变人很困难,你要改变他们的思想。”

如果工人拒绝购买货车呢?他严肃地说:“我们所有员工都是共产党员。我们这儿没有工会。他们知道中国的最大利益是什么,要么我就把他们挪到其他岗位。”

杨国猛

“共产主义就是这么开始的。革命始于农民,”TOM集团CEO杨国猛在解释邮乐独有的模式将如何解决中国的“农村问题”时说道。在说话的当下,杨国猛走过堆满哇哈哈矿泉水、维他命水、El Sotillo酒、红茶等商品的仓库。这间仓库位于余杭县,面积有550平方英尺,此前,这里是一个信件分类站。这只是中国邮政在全国400座与邮乐合作的仓库之一,用来直接为乡村商店供货。本地特产包括莲子、香肠和鸭子。

“今天早上他们已经处理了80个订单,我们在下午进行派送,”杨国猛翻看着订单处理室的电脑说道。“我们分析数据模式,并且与供应商合作,以获得批量折扣。”

TOM集团拥有邮乐42%的股份,该公司来到这里“是来赋能中国邮政的,”杨国猛说。中国邮政持有邮乐43.7%的股权。“我们投入有科技背景的人才,中国邮政负责地面运营。我们在中国运营eBay网,我们理解电商。我们让零售数字化,并且从30万家零售商获得反馈。邮递员每天拜访15个村庄,因此我们推出的很快。”

结果是显而易见的。2016年上半年,邮乐商品交易总额是2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三倍。政界领导人纷纷前来视察,并且赞赏不已。去年5月,中国副总理汪洋与邮储银行懂事长吕家进视察了四川省九都乡“三农”服务站暨邮储银行九都乡扶贫金融服务站。“阿里巴巴也试图打通最后一公里,”杨国猛说道。“他们本以为能在两年内拿下20万家商店,但是18个月后,他们只有17000家。”

阿里巴巴是一家交易公司。邮乐是一家数据公司,”他说。

(责任编辑:秦迪)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