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汽车>汽车滚动

简单并快乐着 人民网试驾昌河M70

2017-03-23 08:20 人民网-汽车频道  作者:鄂智超

记得大约一年前,笔者试驾了昌河回归后推出的首款车型Q25。回想那款小车虽然称不上多么抢眼,但确实有着不错的原创性和亲和力,尤其是它的售价不高,性价比优势足以让人多关注一下。紧随其后推出的是第二款SUV车型Q35,它也受到了市场的普遍肯定。

一年后,昌河又推出了全新的7座MPV车型M70。5.49万至6.49万元的官方指导价格,在市场上众多的国产MPV车型里也显得很有诚意。当然,单凭这个价格就来衡量它的优劣会有些片面。3月份正值婺源满山金灿灿的菜花绽放之时,昌河举办了包括M70在内的媒体试驾会,不妨一起看看它的试驾表现。

记得大约一年前,笔者试驾了昌河回归后推出的首款车型Q25。回想那款小车虽然称不上多么抢眼,但确实有着不错的原创性和亲和力,尤其是它的售价不高,性价比优势足以让人多关注一下。紧随其后推出的是第二款SUV车型Q35,它也受到了市场的普遍肯定。

一年后,昌河又推出了全新的7座MPV车型M70。5.49万至6.49万元的官方指导价格,在市场上众多的国产MPV车型里也显得很有诚意。当然,单凭这个价格就来衡量它的优劣会有些片面。3月份正值婺源满山金灿灿的菜花绽放之时,昌河举办了包括M70在内的媒体试驾会,不妨一起看看它的试驾表现。

 

昌河M70的设计并无太过张扬之处,车头凸显棱角的线条让它焕发着硬朗的朝气。它的外观总体上相比自家的SUV车型还是要稳重的多,车身比例比较协调,前置后驱的动力布局让引擎盖造型更自然,规规矩矩的造型一看就不是那种“样子货”。

M70的长宽高尺寸分别达到了4720/1770/1828mm,轴距2810mm,能应付满载7人时的空间需求。厂家将它定位为一款即可作为家用出行,又能在商用领域发挥作用的MPV,这也正是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上需求量最为旺盛的一个细分市场。

购买它的消费者最为在意的因该是空间、配置所带来的整体性价比。当然它也有一些为了提升使用便利性和方便性的设备。比如这辆顶配的试驾车不但具备了无钥匙进入/启动、后倒车雷达,还有着倒车影像,并且装备了前雷达,大灯也具备自动开启功能。

一些关乎实用性的配置都没有缺少,比如可电动折叠的外后视镜、车顶行李架、后窗雨刮器、雾灯等等。LED日间行车灯、16寸的铝合金轮毂、没有被滥用的镀铬装饰件也给它的外观增添了一些精致氛围。最重要的是,这些配置所付出的代价并不高,仅比最低配5.49万元的价格多花一万元就能拿到顶配车型,性价比还是挺高的。

昌河M70的内饰设计有着自己的个性,中控台上各个功能区域划分清晰,做工用料相比同级别而言也比较扎实美观。其中贯穿中控台上的皮革包裹区域看起来与众不同,并一直延伸至前排门板上。

中控台中间位置显眼地摆放了8英寸的触控屏,这尺寸在当下也不算小了。触控屏所集成的功能很多,能提供导航(需要SD数据卡)、收音机、蓝牙电话、倒车影像,并可以通过USB接口与手机互联。

 

最为常用的前排座椅坐上去比较舒适,坐姿也属于较高的类型,让驾驶员有更好的视野范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座椅还能选装座椅加热,同级别中可以说非常少见,无论是对于北方还是南方的冬季而言都是特别受欢迎的一项配置。另外前排中央的扶手箱内还提供了另一个USB插口供手机充电。

第二排座椅采用了两个单独设置,造型与舒适度和前排几乎无异,值得称赞的是坐垫长度也完全没有缩水。这里还具备了可折起的扶手,对于长途旅行很有用。后排座椅的椅背角度可向后调整至几乎平躺,旅途中累了在这里休息一下完全没问题。这两个座椅还配备了ISOFIX儿童座椅接口,较大的后门开口会让安放过程比较轻松。后排乘客随后可触的地方有着独立的空调调整开关,出风口则位于车顶。

如果想进入至第三排,需要将第二排的椅背翻起,如果觉得还是不够方便可以将椅子整体向前翻倒,这样上车就方便多了。另外完全翻起的第二排座椅也为方便地装载更多物品提供了可能。

受到轮拱的限制,第三排的横向空间有所减少,不过座椅本身的舒适度依旧不错,如果是两名乘客的话不过感到有什么压抑感。这三个座位还都配备有安全带与头枕。第三排座椅在放倒后翻起,能拓展出不小的载物空间。如果结合第二排座椅进行翻倒的话,运载空间就非常可观了。毕竟对于选择这一类车型的消费者来说,能不能装也非常重要。

 

昌河M70的动力系统由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搭配5速手动变速器组成。发动机带有D-VVT技术,最大功率113马力,峰值扭矩150牛·米,同级中大部分车型的数据都差不多。它采用了常见的前置后驱布局,后悬挂为非独立带有螺旋弹簧的结构,也是大部分这类车型的标配。

先来说说这个未来车主们每时每刻都要打交道的变速箱吧!5速手动非常常规,1、2挡下能够很好地发挥出发动机的扭矩,即使在打开空调的情况下也能感受到充足的低扭输出。3挡与4挡之间动力输出平顺,如果在60Km/h下超车的话4挡也没有问题。第5挡的齿比有所妥协,想必是为了弥补发动机动力输出的局限,在高速下对转速的控制算是合理范围。总体来看,这款变速箱的匹配还是很成功的。

昌河M70的离合器非常好控制,允许接合的范围也比较大,离合器结合点位于踏板行程的中间位置,踏板踩下需要的力度也较轻,这样开起来感觉挺轻松的。至于换挡的手感,恐怕就不能有太多期待,笔者试驾的此车第5挡入位需要比前4挡更用力一点,同价位车型差不多都这样。

一般来说市内驾驶它的动力足够,只要能充分利用手动挡的齿比设定,熟悉动力输出规律,开起来就能得心应手。试驾前,笔者就预测它可能会在高速行驶时缺乏后劲,实际上的表现却好过预期。在100Km/h以下,动力水平能够满足需要;如果需要在此时进行超车,那就果断降挡吧!

这个价位的车型,往往在隔音降噪上的表现比较一般,当然这也不是它锁擅长的。好在M70的底盘调校比较扎实,无论是对于颠簸的过滤还是高速上的稳定性都还算不错,毕竟这个价位的车型,往往要在多个方面寻找平衡。

结语:

昌河M70是一辆挺实在的家用车,合理的售价、不错的空间表现、称职的行驶感受以及小有惊喜的配置都算是它的优点。如果说有什么缺点的话,那恐怕是相比同价位的轿车产品它在隔音舒适性上还有差距。当然买车要看用途,不去追求花哨的配置和设计,它就能给你的生活带来最简单的便利与快乐。

(责任编辑:鄂智超)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