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重磅推荐

廉颇老矣?美空军上将称战略轰炸机亟须改造升级

2017-03-23 08:39 参考军事  

参考消息网3月23日报道俄新社3月8日报道称,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空军上将保罗·塞尔瓦称,再过10年,美国战略轰炸机将无法突破俄罗斯的防空系统,所以亟须对其进行改造升级。

塞尔瓦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作为美国空中战略力量基础的B-52轰炸机研制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而它携带的巡航导弹和炸弹研制于上世纪70年代。

他说:“我们清楚,它们现在仍有战斗力,但我们不能停滞不前。再过10年,这些武器系统将无法突破俄罗斯的防空系统,所以亟须对它们进行置换。”

奥巴马政府批准为期30年、耗资1万亿美元的全面升级美国核三位一体项目。未来10年,计划为这一项目投入4000亿美元。特朗普总统则誓言要扩大核武库,宣布将“历史性地增加军费支出”。(编译/丁楠)

图为越战期间,B-52D密集投弹彩照。

参考消息网3月23日报道俄新社3月8日报道称,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空军上将保罗·塞尔瓦称,再过10年,美国战略轰炸机将无法突破俄罗斯的防空系统,所以亟须对其进行改造升级。

塞尔瓦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作为美国空中战略力量基础的B-52轰炸机研制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而它携带的巡航导弹和炸弹研制于上世纪70年代。

他说:“我们清楚,它们现在仍有战斗力,但我们不能停滞不前。再过10年,这些武器系统将无法突破俄罗斯的防空系统,所以亟须对它们进行置换。”

奥巴马政府批准为期30年、耗资1万亿美元的全面升级美国核三位一体项目。未来10年,计划为这一项目投入4000亿美元。特朗普总统则誓言要扩大核武库,宣布将“历史性地增加军费支出”。(编译/丁楠)

图为越战期间,B-52D密集投弹彩照。

 

拖刀计:B-52曾用尾炮击落2架米格-21

图为艺术家绘制的越战期间,越共空军米格-21战机击落美军B-52轰炸机场面。但本图集要讲述的故事刚好与图上的情形相反,B-52是目前人类战争史上曾在空战中用机枪击落过敌机的最大战机,曾在越战中击落过2架米格-21战机。本图集就此解读。

自二战以来,对空机枪炮塔一直是美军远程轰炸机最有效的自卫手段,甚至在20世纪50年代,人类进入喷气战机时代后仍是如此。美军B-29曾在半岛空战中取得过27次对空战果,其中包括米格-15喷气战机。基于这一经验,波音公司设计师在研发B-52时也有保留尾炮塔设计。第一种量产型B-52B就在尾部加装有4联装M3型12.7毫米重机枪(各备弹600发,总计2400发)。图为越战期间,正在投弹中的美军B-52D轰炸机。

 

尾炮手们进入位于机尾下方的炮塔后,需要先爬到一个朝向后方的座椅上。一旦舱盖关闭,他们就被隔绝在了“只比棺材大一点”的单人空间内。尽管炮塔装有透明舱盖,但前方视野因受到火控面板和机枪的遮挡,仍会形成一个盲区。图为B-52D尾炮塔剖面结构图。

为此,设计师专门为炮手配备了一台广角光学潜望镜,并通过一台搜索跟踪雷达和电子化的火控系统瞄准目标。这种设计一直沿用到越战时期的B-52D。图为B-52D型尾炮塔入口特写。

 

B-52D的尾炮塔彩照。

作为越战时期的美空军战略轰炸主力机型之一,B-52D经过了“大肚”改装计划(加装“高密度炸弹架”)后,最多能携带84枚227千克(共19吨)航弹。图为B-52D三视图

 

图为越战期间,美军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为B-52D挂装炸弹,经过“大肚”改装后,B-52D可使用图中的“高密度炸弹挂架”。

B-52D的第一个空战战果于1972年12月18日取得,当时担任55-0676(尾标)号B-52D尾炮手的是萨缪尔·特纳中士,他在发现一架越共空军米格-21进入了尾炮塔的有效射程后,迅速扣下扳机,4挺12.7毫米机枪同时开火,在6秒内向这架米格-21倾泻了约700发子弹,密集的弹雨转眼将后者打成了筛子,随即凌空爆炸。特纳击落的这架米格-21,是B-52服役以来取得的第一个空对空战果,为此他被授予银星勋章(右下图)。

 

图为1972年“弧光”行动期间,驻扎在泰国乌塔堡基地的B-52D侧绘图,隶属于美战略空军司令部(SAC)第4258战略轰炸联队。

另一个战果同样于1972年12月取得。当月24日,一架绰号“钻石利尔”的B-52D尾炮手在B-52编队轰炸位于越南北部的一个火车调度场时,突然从雷达上发现一架米格-21高速逼近,当目标逼近至1800多米时,美军炮手迅速瞄准并扣下扳机,弹雨直接将米格-21打至机身起火,最终凌空爆炸。图为 ”钻石利尔”号机身特写图,可见机身侧面除了众多的投弹次数标志外,还有一架米格-21战机的战绩图标。

 

“钻石利尔”则在执行了200多次作战任务后,于1983年10月6日退役。作为一段珍贵历史的“见证者”,该机被完整保留下来,停放于美国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空军学院的大门口,供后人瞻仰。图为今天保存在美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空军学院的大门口的“钻石利尔”号B-52D轰炸机。

从最后一个型号B-52H开始,B-52将尾炮换装为一门20毫米M61A1型六管加特林航炮,备弹1200发,炮手可以在前部座舱内进行遥控射击。1994年,所有仍在役的B-52均将尾炮拆除,只保留了相应的武器接口。

 

图为越战期间,B-52D密集投弹彩照。

越战期间,驻扎在关岛的B-52D轰炸机,近处是整齐排放好的大量炸弹,准备挂载。

 

老炮儿!B-52战略轰炸机飞临朝鲜半岛

2016年1月10日,一架美空军B-52H战略轰炸机从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起飞,中午前后飞入韩国领空,在首尔以南的乌山空军基地上空低空飞行,基地各派出一架F-15E战斗轰炸机和F-16战斗机为其护航,该编队距朝韩边界最近时约100公里。驻韩美军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次飞行任务是“对朝鲜挑衅行为的回应”。

这是B-52最新一次在媒体上露面,本图集将详解这种“宝刀未老”的轰炸机的传奇历程。

 

图为2016年1月10日,B-52H轰炸机在驻韩美军F-15E和F-16战机伴飞下,在乌山空军基地上空编队飞行。

据美国《军队时报》网站6月6日报道,美空军已将3架B-52H战略轰炸机部署至英国费尔福德空军基地,时间为期一个月,期间参加了“波罗的海行动-2015”和“军刀出击-2015”等多国军事演习。这是B-52最新一次在媒体上露面,下面我们将回顾这种“宝刀未老”的轰炸机的传奇历程。图为2015年6月,在英国费尔福德基地降落的B-52H。

 

B-52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二战末期的1945年6月,当时对日作战尚未结束,美国陆军航空队(美国空军的前身)就要求开始研发战后的新一代轰炸机,其性能要强于正在研发、还未首飞的B-36远程轰炸机(强调跨大西洋战略轰炸能力),要具备跨洲际战略轰炸能力,图为飞行中的B-36轰炸机。

在历经多轮竞争后,波音公司于1951年2月14日成功获得了为美国空军生产13架B-52A轰炸机的订单。波音公司共制造了2架原型机,第一架代号XB-52,第二架为YB-52。但因首飞前,XB-52遭遇严重事故,YB-52成为了第一架首飞的原型机,该机于1952年4月15日完成首飞。 图为试飞中的YB-52原型机,可见这时的座舱样式还采用类似B-47的气泡式座舱布局,与后来量产型的B-52区别较大。

 

图为XB-52原型机(B-52首架原型机)和B-36轰炸机的合影,这张图片较为罕见。

1954 年 3 月 18 日,第一架 B-52A(52-0001 号机)被缓缓推出西雅图工厂。1953 年 6 月 30 日,美空军总参谋长的内森 特维宁将军向与会者致词,他说:“线膛枪曾是过去时代的伟大武器,B-52 就是今日航空时代里的线膛枪。”注意图中量产型的B-52A已改为与后来B-52相同的并列式座舱,这是波音公司听取李梅将军的要求后,做出的改动。首架B-52A于1955年2月服役,美军为其取了“同温层堡垒”这一绰号。

 

从B-52A开始正式奠定了B-52系列的座舱布局,B-52A采用6人机组,分别是正、副驾驶员、领航员、雷达操作员、电子战军官和尾炮手。座舱整体分上、下两层,除领航员和雷达导航员位于下层外,其余人员均位于上层。图为B-52G 的乘员布置图,现役B-52H由于取消了炮手,为5人机组。

图为2015年6月拍摄的B-52H的驾驶舱,可见仪表板上保留的大量传统仪表,正是这种新老结合,为B-52这员“老将”增添了不少魅力。

 

图为2013年8月拍摄的B-52H位于下层座舱的轰炸导航舱,这是导航官和雷达操作官的工位。

图为B-52早期型的弹射系统示意图,紧急状态下,座舱盖可以被吹掉,正、副驾驶向上弹射;领航员和雷达操作员向下弹射逃生,斜线部分为教员,实战中不会搭载。

 

早期型B-52的自卫武器系统主要是位于机尾的四联装12.7毫米M3航空机枪,各备弹600发,B-52G之前的B-52尾炮手都需要坐在机尾的炮塔中(G型炮手可以坐在驾驶舱中遥控),他可以利用配备搜索跟踪雷达的火控系统,自动控制机枪瞄准和开火。图为B-52D型尾炮塔的结构图,小图为B-52D的尾炮塔。

尽管B-52尾炮手的工作环境十分恶劣,但他们在越战中取得了不俗的战果,共击落了2架越共空军的米格-21战机,这也使B-52成为了历史上用机枪击落敌机的最大战机。图为首次击落米格-21的编号为55-0676的B-52D轰炸机,现陈列在费尔柴尔德空军基地。小图为首次取得空战记录的B-52尾炮手萨缪尔.特纳,他被授予了银星勋章。

 

从最后一个型号B-52H开始,B-52将尾炮换装为一门20毫米M61A1型六管加特林航炮,备弹1200发,炮手可以在前部座舱内进行遥控射击。1994年,所有仍在役的B-52均将尾炮拆除,只保留了相应的武器接口。

由于B-52系列的服役时间达到了创纪录的60年,其经历了从“远程战略核轰炸机”到“常规炸弹卡车”,再到“精确制导武器攻击平台”的3次重大转变,所能搭载的弹药也几乎涵盖了整个美空军武器库。图为B-52H剖面图。

 

本图直观反映了B-52H的载弹量和载弹种类,从无制导航弹到精确制导炸弹、隐身巡航导弹应有尽有,甚至还包括战术和战略级核武器。可见其具备较强的作战灵活性,可根据作战需要搭载不同种类的弹药。

图为2006年,在美军巴克斯戴尔空军基地进行武器展示的B-52H轰炸机,位于机体右前方的GBU-28“掩体粉碎机”钻地弹(重2.3吨,可穿透30米土层或6米厚的钢筋混凝土)十分醒目。

 

尽管冷战后期,B-1B超音速轰炸机和B-2隐身轰炸机陆续投入服役,但仍无法撼动B-52系列轰炸机在美国空军中的主力地位,其参加了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多场局部战争,是美空军现役军机中“资历最老”,同时也是服役时间最长的战机。

B-52首次参战是在1965年6月开始的“弧光”行动中,弧光(Arc Light)是使用B-52轰炸机执行CAS(近距空中支援)任务的代号,越战期间最著名的“弧光”任务是在1968年的支援美军溪山要塞行动。图为越战期间,B-52D在密集投弹。

 

图为“弧光”行动期间进行编队投弹的B-52机群。

正是在“弧光”行动期间,“地毯式轰炸”(指像在地板上铺地毯一样地使用大量无制导炸弹覆盖轰炸某一地域,杀伤和摧毁该地域的人员)成为了B-52的代名词,图为美军战机拍摄的B-52地毯式轰炸的壮观场面。

 

图为B-52地毯式轰炸后,几乎被炸成月球表面的越共控制区。

进入20世纪90年代之后,随着精确制导武器技术的发展,B-52与时俱进,从过去的“炸弹卡车”变成了远程精确制导武器打击平台。例如1991年的“沙漠风暴”行动的首轮空袭中,美军B-52G机群在伊拉克防空区外发射了35枚AGM-86C远程巡航导弹,打击了8个伊军要害目标。此战开创了B-52全新作战方式,后在1998年针对伊拉克的“沙漠之狐”行动和1999年的空袭科索沃行动中,B-52均采用类似战法。图为B-52H发射AGM-86C导弹。

 

一架B-52H最多可以挂载20枚AGM-86C导弹,其中8枚可装入B-52H弹舱的旋转式武器挂架,另12枚挂载在翼下。 图为2014年3月4日,美军迈诺特空军基地武器挂载演练中,对旋转武器挂架的特写。

AGM-86C巡航导弹采用GPS+惯性复合制导方式,最大射程1100千米,最大飞行速度0.7马赫,可搭载450千克高爆战斗部,圆概率误差小于20米。小图为AGM-86C命中目标瞬间。

 

进入21世纪后,B-52的作战方式又有了新变化,在2001年的阿富汗反恐战争中,凭借最新的GPS卫星制导武器技术,以及新型瞄准吊舱,B-52H可以在塔利班“毒刺”导弹的最大射高外,投放JDAM制导炸弹,支援前线作战的美军,与弧光行动时的采用面积轰炸的B-52不同,此时的B-52已能进行精确点状轰炸,且由于载弹量大,滞空时间长,反倒比F-15E更适合执行CAS任务。

近年来,针对伊朗核问题,作为后备方案,美军一直在进行打击伊朗地下核设施的准备,为此波音公司专门研发了名为“巨型钻地弹”(MOP)的重型炸弹,使用该弹可在穿透61米深的土层后,引爆2.4吨重的高爆战斗部摧毁目标。尽管实战中,美军可能会使用B-2搭载MOP,但B-52已完成了MOP的空投试验,可见在需要时,B-52也可执行打击伊朗核设施任务。

 

尽管没有实战记录,实际B-52也具备较强的反舰作战能力,可搭载至少12枚“鱼叉反舰导弹,图为挂载”鱼叉“导弹测试的B-52,左上为B-52反舰作战设想图。

除反舰导弹外,B-52还能挂载MK-62空投型水雷进行快速布雷,封锁特定海域。图为2015年6月10日,英国费尔福德基地,美军士兵演练挂装MK-62水雷,可以看到B-52狭长的巨大弹舱。

 

下面来看看一些难得一见的B-52“压箱图”。图为1957年,3架隶属于第93轰炸机联队的B-52B轰炸机在完成首次环球不着陆飞行(用时:45小时19分钟)后,准备从March基地返回卡斯特基地,此次行动向世界展示了B-52的全球打击能力。

即使没了垂尾,照样可以飞!图为1964年1月10日,这架编号为61-0023的B-52H在进行飞行结构测试时,遭遇强气流,在垂尾被掀掉的情况下,仍能保持可控飞行,该机最后安全返航。

 

B-52也有优秀的超低空飞行性能!你没看错,这是20世纪90年代初,一架B-52从”突击者“号航空母舰旁超低空飞过,小图为航母上舰员拍摄的图片。

图为B-52某作战联队机组人员集体在B-52H机翼上合影,直接突出了其56.4米长的巨大翼展。

 

图为B-52H、B-1B和B-2轰炸机组成的联合编队,这种”三代同堂“的画面并不多见,但三者共同组成了美国空军现役战略核(常规)打击力量的基石。

图为20世纪80年代拍摄的,封存在戴维斯蒙森基地中的B-52轰炸机群。1990年前,曾经有365架B-52储存在这里。按美苏进攻性战略武器削减条约,目前已基本被拆毁。

 

图为进行“随控布局飞机”(CCV)测试时的NB-52E,采用了专用测试涂装。

图为驻扎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巴克斯戴尔空军基地的B-52H机群。小图为美国本土两大B-52驻地(另一个是位于北达科他州的迈诺特空军基地)

 

图为B-52与老前辈,同是波音公司出品的二战名机—B-17轰炸机组成编队飞行。这里再说下B-52绰号的由来,“同温层堡垒”(Stratofortress)实际是两种机型绰号的延续,一个是B-52的前任B-47“同温层喷气”(Stratojet),另一个是继承B-17“飞行堡垒”(Flyingfortress)和B-29“超级堡垒”(Superfortress)。这充分体现了美空军注重文化传承的特点。

图为冷战末期,B-52H与它的”老对手”图-95“熊”轰炸机合影。

 

图为外媒制作的2015年6月,“军刀出击-2015”多国空军海报,可见右侧的B-52十分醒目。

或许用“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来形容B-52并不合适,因为美国空军预计还会将B-52的服役年限延续至2040年,届时恐怕可以称其为“世纪轰炸机”了。“同温层堡垒”的未来将走向何方,我们将拭目以待。

 

最后简单介绍下娱乐作品中的B-52。作为美军服役时间最长的轰炸机,B-52也是银幕上的“常客”,特别是在和冷战题材相关的电影和游戏中,图为B-52首次在银幕上出场的作品,1957年的《Bombers B-52》电影海报。

如果要问哪部电影能让你记住B-52这种军机,答案非1964年的《奇爱博士》莫属。本片是根据彼得·乔治小说《红色警戒》改编的一部黑色幽默喜剧片,其与《2001太空漫游》、《发条橙》并称为“未来三部曲”。小图为电影中的B-52。

 

B-52在游戏中的出镜率也很高,例如EA于2003年推出的著名即时战略游戏《命令与征服:将军》中,B-52就是作为美军阵营的支援战机登场。

在“雪乐山”(Sirrea)公司于2007年推出的《冲突世界》中,B-52也是美军的最强空中支援机型。

 

在著名空战射击游戏《皇牌空战》系列作品中,B-52也在多部作品中登场,多数属于敌军阵营,但在图中的《皇牌空战6》中,首次以友军支援单位出现。

B-52也是美国著名军事小说家戴尔·布朗(Dale Brown)钟爱的机型之一,在他的多部军事畅销小说中,B-52系列几乎都是推进剧情发展的重要机型。图为小说《烈火之翼》的封面。

(责任编辑:何淼)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