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地方领导留言板>52省领导回应

网上服务,别落下农村老人

人民日报  2017-04-28 08:53

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低,并不意味着农村老人不需要“互联网+”。智慧养老、微信挂号、网上购物……“互联网+”推着社会服务水平向前大踏步,面向农村老人的网络服务也应加紧跟上

前不久回老家,住在农村的远房姑姑跟我讲了一个看病挂号的故事:姑姑60岁了,眼睛不太舒服,从村里卫生所到镇上卫生院,看了几趟都没找到病因。卫生院的医生让姑姑找个时间,去市里的大医院检查一下。

听说市里大医院的专家号不好挂,姑姑一大早5点多就启程,赶在挂号处上班前到了医院。没想到,姑姑仍然没有挂到当天的眼科专家号。工作人员说,专家号大部分是在网上约,窗口只留了几个号,一般挂不上。姑姑感叹说,医院挂号都用手机了,我们这些“老古董”,真是跟不上时代喽!

听了姑姑的话,我心里很不是滋味。移动互联网发展得如火如荼,各种社会服务也在主动拥抱互联网。聊天、购物、出行……互联网已经成为年轻一代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也带来更多便利。但对于不少银发族来说,移动互联网显得那么陌生,甚至有些遥不可及。我还记得,当我第一次拿智能手机给爷爷奶奶看,他们只会怯怯地点点屏幕,生怕搞坏这么一台复杂的小机器。那种茫然的眼神,让人心生酸楚。

可以说,老年人是“互联网+”时代的弱势群体,而生活在农村的老年人更加弱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城镇地区与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分别为69.1%、33.1%,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远低于城镇。事实上,农村触网率低,并不代表农村老人对互联网没有需求。

山大沟深,进城买东西不方便,农村电商能不能把质优价宜的消费品送上门?出门不易,担心到了医院挂不上号,能不能通过手机提前预约专家?路途遥远,去城里走亲戚太周折,能不能常用手机视频跟亲人聊天拉家常?……可以说,农村老人对互联网服务的需求,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比城市消费者的需求还要迫切。

下一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时刻新闻

热点推荐

强坛热帖

热门图集

地方频道>地方领导留言板>52省领导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