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传媒

兰州晨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2017-05-27 07:36 中国记协网  

兰州晨报社会责任报告

(2016年度)

一、报社概况

《兰州晨报》是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时政类综合性都市报。1996年10月15日试刊,1997年1月1日正式创刊。发行以兰州为中心、覆盖全省。

兰州晨报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以服务大局、服务市民、服务社会为宗旨,按照“导向正确、内容为王、融合发展、创新突破”的整体思路,勇于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提升办报质量,以特色立报,做优做强核心业务,新一轮改版提出更精致、更新锐、更民生、更深度的目标,和精致、本土、高端、新锐、优雅的定位,强化报纸品质、价值和特质,努力打造一流都市报。目前,兰州晨报新闻影响力、广告总收入、报纸发行量稳居甘肃省都市报第一。

兰州晨报加快融合传播发展,增强传播力,构建起报纸、掌上兰州手机客户端、大陇网、微信微博等全媒体平台,壮大了主流舆论,进一步扩大了品牌影响力。

积极推进报业转型发展,创新思路,拓展发展空间,提升报业综合实力,通过整合媒体资源和社会资源,有序实施多元化经营,构建起兰美传媒、干洗邦、诚酒、发行物流等在内的多元产业发展体系。

兰州晨报社实行中心制管理体制,下设新闻中心、出版中心、新媒体中心、广告中心、发行中心,统筹报纸采编、广告发行、报业管理等各项工作。兰州晨报是甘肃省内第一份自办发行的都市类报纸,并在甘肃白银、天水、张掖等市设有记者站。

创刊以来,兰州晨报适应市场需求和读者需求,始终不断创新机制,在新闻宣传报道、报纸发行、广告经营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甘肃报业开创了诸多第一,创造了一个个“晨报现象”。如,第一家实行全员聘用制,第一家采取邮发和自发相结合、以自发为主的发行模式,第一家“全天候新闻采访车”上路,第一家推行首席记者制、责任编辑制,第一家开通24小时新闻热线等等。

兰州晨报社会责任报告

(2016年度)

一、报社概况

《兰州晨报》是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时政类综合性都市报。1996年10月15日试刊,1997年1月1日正式创刊。发行以兰州为中心、覆盖全省。

兰州晨报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以服务大局、服务市民、服务社会为宗旨,按照“导向正确、内容为王、融合发展、创新突破”的整体思路,勇于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提升办报质量,以特色立报,做优做强核心业务,新一轮改版提出更精致、更新锐、更民生、更深度的目标,和精致、本土、高端、新锐、优雅的定位,强化报纸品质、价值和特质,努力打造一流都市报。目前,兰州晨报新闻影响力、广告总收入、报纸发行量稳居甘肃省都市报第一。

兰州晨报加快融合传播发展,增强传播力,构建起报纸、掌上兰州手机客户端、大陇网、微信微博等全媒体平台,壮大了主流舆论,进一步扩大了品牌影响力。

积极推进报业转型发展,创新思路,拓展发展空间,提升报业综合实力,通过整合媒体资源和社会资源,有序实施多元化经营,构建起兰美传媒、干洗邦、诚酒、发行物流等在内的多元产业发展体系。

兰州晨报社实行中心制管理体制,下设新闻中心、出版中心、新媒体中心、广告中心、发行中心,统筹报纸采编、广告发行、报业管理等各项工作。兰州晨报是甘肃省内第一份自办发行的都市类报纸,并在甘肃白银、天水、张掖等市设有记者站。

创刊以来,兰州晨报适应市场需求和读者需求,始终不断创新机制,在新闻宣传报道、报纸发行、广告经营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甘肃报业开创了诸多第一,创造了一个个“晨报现象”。如,第一家实行全员聘用制,第一家采取邮发和自发相结合、以自发为主的发行模式,第一家“全天候新闻采访车”上路,第一家推行首席记者制、责任编辑制,第一家开通24小时新闻热线等等。

近几年来,兰州晨报荣获“全省新闻战线走转改先进集体”、甘肃省直属机关工会工作委员会“模范职工小家”、“兰州晨报掌上兰州”移动客户端荣获第四届甘肃报业创新发展先进集体等荣誉。历年历届的甘肃省好新闻、全国好新闻评选中,兰州晨报新闻作品屡次获奖,兰州晨报一批骨干记者在重大题材报道、战役性宣传报道或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中,因成绩突出获奖。

二、履责情况

1、履行正确引导责任方面

兰州晨报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新闻报道紧扣服务大局、服务经济社会民生发展这条主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强主题策划和政策解读,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圆满完成敦煌文博会、2016年全国、省市两会、兰洽会、中高考等重点报道任务,精心打造的“两会直通车”,为市民搭起建言平台,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已成为兰州晨报的品牌栏目。特别是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报道,连续推出《相约敦煌》《金色华章》《盛世盛会 敦煌辉煌》等大容量、精制作的特刊,对盛会做出全方位的报道。对精准扶贫、“双联”富民行动、民生新政、文化大省建设、兰州新区建设、兰州轨道交通建设等省市经济社会民生各方面亮点和成绩,精心策划,结合都市报特点,及时准确、生动鲜活地呈现。神舟十一号发射,兰州晨报加强策划,派出采访团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采访,形成报道规模。与中央电视台联合组织感动中国甘肃人物评选活动,受到广泛关注。

兰州晨报在新闻报道中,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以事实为依据,不臆造歪曲,不夸大渲染,深入采访求证,客观真实理性进行报道。尤其对于网络上不确定的热点、疑点新闻事件和政策、生活、健康类传言、谣言,兰州晨报充分发挥传统纸媒的严谨性和权威性,及时进行采访澄清,纠正对新闻事件的谣传和误解误读,解析、告知事实和真相,如兰州晨报记者采写的《网传兰州公布疫苗接种点 疾控中心:消息不完全属实 为数年前陈旧信息,不是目前正规接种点真实反映 4月1日前全省接种点将在相关在线地图上线》《3名迟到旅客强行登机被警方带走? 中川机场:系误传,当时经协调专车送至停机坪登机》《庆阳四中楼层倒塌?不实! 学校:实在为教室天花板墙皮掉落一学生受轻伤》等稿件,针对网传政策和新闻事件,及时跟进,调查取证,采访权威部门,正确引导舆论。兰州晨报开设《晨报求证》专栏,针对生活、健康类传言、谣言,释疑解惑,让公众回归常识、理性和科学。

2、履行提供服务责任方面

充分发挥都市报服务城市、服务民生的特性,强化资讯、公益等服务,履行好服务责任和社会责任,让报纸更有贴近性、亲和力。在春运、十一黄金周、中高考期间,常态化、有针对性地推出相关资讯服务手册。经常性开展服务类公益活动,如新春为市民送春联等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兰州晨报品牌栏目《市民之家》作为兰州晨报的民生服务类常设板块,进一步优化内容和版面,强化服务意识,细化资讯内容,成为报社紧密联系读者、服务读者的一个窗口和互动平台。《市民之家》开设“天气”“出行参考”“政务微博”“健康生活”“科技新知”“市民反映”“市民建议”等栏目,服务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市民之家》加强选题策划,设立“百姓点题”“热线调查”等栏目,反映民生民情,通达社情民意,真正成为读者心目中的另一个“家”。

策划组织公益活动,服务社会,传播爱心和正能量,提升品牌形象。2016年与兰州新区管委会联合开展“同植希望树,共圆绿色梦”公益活动,组织市民在兰州新区植树播绿;与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教育局在兰州市中小学校联合组织开展历时半年的“怀感恩 行孝道”主题征文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并出版优秀征文作品集;与甘肃福彩中心联合举办甘肃福彩·兰州晨报2016“点燃希望 圆梦大学”福彩公益活动;与兰州公共自行车公司联合主办的兰州“骑行达人”评选等活动,倡导绿色出行,传播社会正能量,发挥了都市报主流媒体的作用,等等,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3、履行人文关怀责任方面

把人文关怀作为主流媒体的天职,贯穿于新闻采编的各环节,策划爱心活动,热心社会公益,采访报道帮助和救助困难群众,传递温暖和关爱。在2016年新闻采编中尽全力为履行社会责任、真诚奉献力量。关注采访一些困难群体,反映他们的就医等生活困难,呼吁全社会帮助,不同程度地帮助他们度过难关;积极开展寻亲公益活动,帮助多个寻亲寻师寻友的读者实现心愿;在突发社会新闻报道中,通过深入采访报道,或者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难题,或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如《一场所谓公益论坛,最后却在推销学习机》 在兰州晨报的介入报道和协调下,让国学讲座重新回到传授国学知识的正途,主办方不但停止相关推销活动,还为购买了学习机的听众退还了相关费用。针对医托现象,兰州晨报通过和相关坐堂医生直接对话,揭露医托的危害,同时还和卫计委等部门协作,积极开展打击依托活动,净化医疗市场。不但得到广大读者的赞许,也得到卫生主管部门的肯定,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助学活动成为兰州晨报的品牌公益活动,多年来连续不断,筹资近百余万元,解决了近千名贫困大学生的入学困难,体现人文关怀,营造了和谐友爱的社会氛围,获得了社会影响力与公信力。2016年,兰州晨报阳光助学活动,共资助216名贫困学子,帮助他们圆了大学梦。活动中涌现出方星哲老人将身后17万元积蓄悉数捐出,资助学子的义举,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体现了传统美德的光辉。经兰州晨报报道,活动中相关单位积极出手帮助失明学子张新洲重见光明,传递了社会大爱。

兰州晨报2016年重点打造的《市民微心愿 晨报助愿》栏目,作为大型民生助困活动和报纸常设栏目,是兰州晨报履行人文、民生新闻创新接地气的成功尝试。通过兰州晨报搭桥、街道社区推荐微心愿申报人、记者深入社区面对面采访困难对象、将微心愿通过兰州晨报及全媒体平台发布出去,引导社会爱心积聚起来,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心愿、解决生活难题。目前,已有近百家社区加盟栏目活动,近两百困难家庭或个人通过活动实现了微心愿、解决了生活难题,也为许多社会爱心人士和单位提供了助弱扶困的平台。“市民微心愿 晨报助愿”活动和栏目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帮助城市困难群众解决了大量生活难题,受到广大读者、街道社区及受助者的一致好评和认可,受到宣传部门、文明办、街道、社区、残联等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好评、媒体的关注,活动得到了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的关注,通过“市民微心愿 晨报助愿”栏目她亲自帮助兰州一位残疾人解决困难。这一多向、多群体互动参与的民生活动,为晨报更好地履行人文关怀、民生新闻如何接地气、增加与大众百姓的粘度开创了新的方向和视角,用这些细微的帮助与关怀,让困难群众真切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从而提升新闻的张力和热度,提升媒体的影响力和亲民性。通过兰州晨报创新新闻活动理念、载体和实施方式,搭建的这一公益平台,充分发挥报网多媒融合平台和桥梁作用,打通了信息渠道和爱心平台,整合了社会资源,凝聚了社会爱心,解决了单个社区在帮助弱势群体中存在的信息不畅、资源有限的问题,既让困难群体反映了诉求,得到帮助,又让爱心人士通过这一平台释放了爱心,传播和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促进了文明城市建设,并实现了从“我想要”到“我想捐”的可喜变化。

4、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方面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办报中强化文化属性,传播先进文化,推动文化大繁荣。兰州晨报作为甘肃地方主流媒体,具有影响面广、受众多、公信力强、权威性高等优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积极履行繁荣发展文化的责任和使命,助推甘肃文化大省建设。

兰州晨报精心打造每周一期的《文化周刊》,以其独特的原创性和整体形成的规模性,在读者中形成品牌效应,《文化周刊》栏目《尚书访》《书界》《专栏》《兰州故事》《西部地理》《作文》、书画专栏《大敦煌》等,以其栏目独特的定位,传播优秀文化,关注和报道地域文化,特色鲜明,深受读者喜爱。

兰州晨报2016年及时推出《悼念陈忠实先生》《杨绛先生逝世纪念特刊》等重点报道。同时,立足甘肃本土文化报道的“文化甘肃”在选题上,着眼于地域文化现象的挖掘和解读、解构,增强了可读性、知识性、传播性,推出《陇剧:道情皮影里 寻求雅俗共赏突破口》《黄河母亲 一座雕塑和城市的三十年对话》《“五泉山人”魂归五泉山》《甘肃楹联: 一场传承千年的“陇中对”(上)(下)》等一系列注重时效性、与当下热点文化现象、文化事件紧密结合的特稿。

为了让广大读者及时便捷地享受到精品文化大餐,兰州晨报与剧院、演出团体等合作,与读者互动,通过新闻热线、掌上兰州、大陇网等平台,及时向读者派送歌舞剧、戏曲、电影等入场票,让市民免费欣赏到文化精品,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5、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方面

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强化职业道德教育,严格规范采编行为。兰州晨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恪守职业道德,恪守从业准则,并从管理与考核等方面严格采编与经营分开,严格记者证管理,自觉抵制不正之风,遵守职业规范和职业操守,树立媒体的良好形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全体员工的思想认识。兰州晨报坚持以会代培,丰富每天举行的“晨会”、“阅评会”、“编前会”的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对新闻报道工作的要求,及时评估、审核、调整各采访部门当天或近期的选题计划和安排,及时发现新闻报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业务提示。

2016年兰州晨报继续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组织采编人员走进街道社区,深入基层倾听百姓心声、反映群众意愿,不仅打开了报道的视野,也增加了对新闻职业的敬畏。组织记者编辑积极参加兰州市城关区委宣传部组织的记者挂职活动,记者编辑自觉深入基层、蹲点采访,提升了综合素质。

6、履行合法经营责任方面

加强管理,合法依规经营。在经营活动中既讲求经济效益,更坚持公信力第一原则,守法经营。在平时的工作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要求经营人员牢记职责,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技能和从业水平,务必做到所从事的经营活动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真实、合法、有效”。凡是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损害报社利益形象的经营活动,一概不做,2016年未发生偷税漏税,虚开发票的事项。2016年兰州晨报对涉及经营活动的诸多规章制度进行了“立改废”,制定的《广告发布流程》《广告合同管理办法》等22项规章制度,涵盖了从前台接稿,广告审查,广告发票开具,广告合同签订,广告合同管理的各方面、多环节、全过程,形成让制度管事、管人、管钱物的良性管理过程和机制。广告中心组织广告从业人员特别是新加盟晨报的广告业务人员,认真学习这些制度,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制度立起来、严起来,让制度说话,让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物。

7、履行安全刊播责任方面

强化各环节、各部门责任意识,层层传导。严格加强采编流程管理,从严从细落实各项制度,确保报纸安全出版。严格执行新闻刊发“三审制”,即新闻中心(记者采写—部门主任—中心主任)、白班值班编委、出版中心(编辑—责任编辑—出版中心主任—校对)、夜班值班编委层层把关、签发。始终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报道做到真实、准确、全面、客观,2016年没有出现安全刊播事故。

8、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方面

坚持以人为本,依法保障员工权益。兰州晨报坚持以人为本,依法保障员工权益,严格履行《劳动合同法》。根据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报社与全体员工的劳动合同也呈现不同的层次和特点,其中包括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和非全日制劳动合同等形式;按时足额缴纳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同时为所有人员还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险,各项社会保险的缴费比例累计高达41.5%;认真执行职工法定假期、带薪年假、病假、婚假、产假、丧假、工伤假等制度。

现在从业于兰州晨报的各级各类工作人员近700人。目前,报社发行人员中下岗职工占了95%,这部分人员在原来的企业下岗后,收入没保证,生活无着落,精神压力大,来晨报工作后,有了稳定的收入和养老、医保等保险,找回了工作和生活的勇气和信心,现在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正在为兰州晨报的发展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

报社重视单位文化建设,丰富员工的精神生活,组织开展文体娱乐活动。登山活动、趣味运动会、“迎新杯”双扣、象棋、跳棋比赛,既锻炼了身体,活跃了气氛,又增强了凝聚力,推动了工作。

报社为全体党员建立了飞信群,开设飞信课堂,通过手机飞信给每个党员发送重点学习内容和党建知识、党章知识。报社建立微信群,为喜爱书画和摄影的员工开辟了“晨报书画”和“点看随拍”两个群,大家在群内发表作品,互相探讨切磋,为工作增添了活力。

报社关心职工的身体健康,每两年为所有员工(包括发行员)组织一次健康体检。

在记者证的申领和管理方面,兰州晨报严格遵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有关规定。申办记者证人员必须为新闻采编岗位从业人员,同时要经过相关的专业培训,并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现有91人持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记者证。记者证的日常管理、年度审验严格执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有关规定。

9、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兰州晨报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两学一做”带动各项工作。

按照甘肃日报社党委的统一部署,兰州晨报党总支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认真组织、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成立了兰州晨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领导小组,行政、编采、经营三个党支部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围绕各自的工作特点,在学习中着重查找疏漏和问题,力求与改进和推动工作相结合。同时,采取晨报“飞信课堂”的形式,由行政党支部编辑“兰州晨报飞信课堂 党建知识问答‘两学一做’专题”,发送至每个党员的手机上,用高度提炼的内容,宣传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方面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使之入脑入心。组织了“两学一做”测试,举行了“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2016年,我们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对采编人员学习教育整体安排规划不够,需进一步加强;在思路创新、工作创新上思考和推进不够;体现社会责任的大型新闻采访策划力度不够;面对媒体新的发展形势和市场,存在人员素质与新的工作任务、目标不相适应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提升能力和素质。

四、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

在新闻宣传方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48个字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提出的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的要求,牢牢坚持正确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创新,加快融合发展,全力提升兰州晨报办报质量及“大陇网”“掌上兰州”等全媒体平台影响力,努力提高舆论引导水平,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采编队伍建设,强化人员学习教育培训,提升能力素质。出台相关制度,加强采编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塑造良好形象。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坚守主流媒体社会责任,加强新闻策划和新闻选题安排,正确引导,传播正能量。修订完善采编制度,规范采编管理,确保安全刊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在广告经营方面,进一步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对广告经营人员的教育管理,确保依法合规经营。严格执行采编与经营分开制度,严格广告审查把关,做到不刊播违法违规广告。进一步拓展发展思路、拓展市场,提高广大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拓展经营思路,提升报业综合实力。在内部管理方面,建立完善规范制度管理,加强记者证等管理,落实好、执行好从业人员有关保障权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队伍凝聚力。提高各部门执行力,提升工作效率,促进各项工作和事业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宋心蕊)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