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体育>NBA

从詹皇到保罗乔治 为何巨星都与湖人传绯闻?

2017-06-19 15:29 国际在线  

“詹姆斯可能会在2018年夏天离开骑士,湖人或许是他的选择。”

“保罗-乔治已经通知步行者,他将在2018年成为自由球员并且离队,他有意加盟湖人。”

以上这两条消息来自著名记者沃亚纳罗斯基,他以爆料快而准获得了“沃神”的称号,当他拿出这样的猛料,自然会引发热议。

如果你仔细观察球员市场的流言,你会发现凡是出现巨星可能转会的消息时,大多会与湖人扯上关系。这似乎有些奇怪,要知道湖人从2013年之后就没进过季后赛,从战绩来看早已失去当年的豪门风采,却为何能屡屡成为球星们的“绯闻新东家”?

因为,湖人与众不同。

距离复兴只差一巨头

“我们只差一个超级巨星,就能和(马刺勇士)那些劲旅对抗了,”湖人总裁“魔术师”约翰逊说,“球队现在已经具备其他的条件,只是缺少一位能够让队伍变得更好的球员。”

“魔术师”这样讲或许有些夸张,目前这支紫金军在实力上距离勇士还差得比较远,但如果他们真的得到一位巨星,重返季后赛还是可以期待的。

湖人有很好的阵容班底,2014年七号秀兰德尔,2015年榜眼秀拉塞尔,2016年榜眼郎英格拉姆,紫金军还手握2017年二号选秀权,这意味着又一位青年才俊的加入。

“詹姆斯可能会在2018年夏天离开骑士,湖人或许是他的选择。”

“保罗-乔治已经通知步行者,他将在2018年成为自由球员并且离队,他有意加盟湖人。”

以上这两条消息来自著名记者沃亚纳罗斯基,他以爆料快而准获得了“沃神”的称号,当他拿出这样的猛料,自然会引发热议。

如果你仔细观察球员市场的流言,你会发现凡是出现巨星可能转会的消息时,大多会与湖人扯上关系。这似乎有些奇怪,要知道湖人从2013年之后就没进过季后赛,从战绩来看早已失去当年的豪门风采,却为何能屡屡成为球星们的“绯闻新东家”?

因为,湖人与众不同。

距离复兴只差一巨头

“我们只差一个超级巨星,就能和(马刺勇士)那些劲旅对抗了,”湖人总裁“魔术师”约翰逊说,“球队现在已经具备其他的条件,只是缺少一位能够让队伍变得更好的球员。”

“魔术师”这样讲或许有些夸张,目前这支紫金军在实力上距离勇士还差得比较远,但如果他们真的得到一位巨星,重返季后赛还是可以期待的。

湖人有很好的阵容班底,2014年七号秀兰德尔,2015年榜眼秀拉塞尔,2016年榜眼郎英格拉姆,紫金军还手握2017年二号选秀权,这意味着又一位青年才俊的加入。

作为一支青年军,湖人具备极佳的潜力,而他们需要的就是一位能够将这些小将们的潜力转化为即战力的球星。“这就是我为什么重返湖人,如果我认为我们距离成功还很远,这就是纯属浪费时间,我就不会坐在这里了,不会接受这样的职务,”约翰逊说,“我们拥有成功所需要的元素,球队会越来越好。湖人的传统就是逆风飞扬,我们会再次做到的,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一位自带体系的巨星,搭配上众多天赋出众的年轻球员,湖人有望重新杀入西部前八。在这个基础上,湖人能够吸引来更多的球星,这是紫金军特有的优势,因为他们背靠洛杉矶。

全美第二媒体市场

职业球员的概念,不仅仅是打球赚工资,还意味着场外的商机,而商机除了球员的赛场表现外,还与一个重要因素挂钩,那就是曝光度。同等水平的球星,曝光度越高,获得的代言机会越多,任何商家都希望自己的品牌球星拥有更高的媒体传播度。

著名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曾对NBA球队所在城市的媒体市场进行调查,推出了城市媒体指数排名。在这份榜单上,湖人所在的洛杉矶,仅次于纽约位列第二。勇士虽然与湖人同是加州球队,但奥克兰的媒体指数与洛杉矶相比有差距,排在第九位。骑士所在的克里夫兰,仅排在第17位。步行者所处的印第安纳,位列第24位。从这个排名,或许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詹姆斯与乔治会与湖人传出加盟流言了。

尽管湖人最近几年战绩不佳,但在全美直播方面的待遇依旧不低。以2016-17赛季为例,湖人获得了23场全美直播的机会,要知道这个赛季的湖人可是没有科比的湖人,但他们的全美直播场次依旧稳坐联盟前十。

除了NBATV、TNT、ESPN和ABC之外,湖人还拥有时代华纳的转播合同,合约长度为20年而且湖人还有权续约。只要在湖人打球,曝光度方面绝对有保障,若是还有战绩方面的加成,媒体热度将会燃爆。

他们最宠球星

当湖人在2013年为跟腱重伤的科比开出两年总额480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时,许多人质疑湖人这样做值不值,当时就有洛杉矶的篮球记者指出,无论湖人出于什么目的给科比提供了这份高额终老合同,都展示出了这支传统豪门的气度以及对队史功臣的宠爱,联盟的球星们都会看到,这将对湖人未来追求巨星产生积极影响。

湖人对于超巨的打造与宠爱与其他球队不同,球星在湖人效力,能够打开一个全新的世界。当年“魔术师”刚加盟湖人时,球队老板老巴斯就带着他参加各种豪华派对,派对中不但美女如云,更是名流聚集,“魔术师”见到了“王子”、史泰龙和迈克尔-道格拉斯等好莱坞巨星,这令“魔术师”大开眼界。“你们知道我去哪里了吗?我去了海滩,还去了比弗利山庄的高级俱乐部,”魔术师兴奋地给家人打电话说,“我和那些电影明星和流行歌星在一起,他们竟然都认识我,这令我受宠若惊。”

随着“魔术师”带领湖人夺冠,他不但跻身史诗级超巨的行列,还在老巴斯的打造下,成为了一个时尚符号,获得了各界名流的热捧,这为“魔术师”退役后在商界大展拳脚奠定了基础。

老巴斯对于“魔术师”近乎是无条件力挺,当年“魔术师”与球队主教练韦斯特海德因为战术问题发生矛盾,“魔术师”公然逼宫,这在那个教练权威至上的年代,简直是离经叛道,但老巴斯的决定是解雇韦斯特海德。除了球队事务方面全面支持“魔术师”外,老巴斯还送给了“魔术师”部分球队股份,真正将“魔术师”当成自家人看待。

“魔术师”时代结束后,湖人最成功的造星是科比。巴斯家族让科比在湖人打满20年,在这支球队终老。科比与湖人相互成全,他为紫金军带来5个总冠军,紫金军则让科比成为洛杉矶的标志,成为全美流行的超级偶像。

科比的影响力超乎想象,在他20年职业生涯中,美国有超过1.4万个刚出生的男孩取名为“Kobe”。“Kobe”这个名字原本并不多见,科比曾回忆小时候从未遇到重名的。如今,美国有许许多多名叫“Kobe”的男孩,尤其是在洛杉矶,“Kobe”是一个特殊的符号。

老巴斯对于科比的宠爱甚至要凌驾于总冠军之上,在2003-04赛季,科比因为性侵案状态不佳,他与奥尼尔的矛盾更是到了不可调和的程度,湖人主帅菲尔-杰克逊认为湖人应该留下奥尼尔送走科比,但他的想法在老巴斯面前碰壁,2004年的时候离开湖人的是杰克逊和奥尼尔,留下的是科比。

“如果非要做出选择,我当时倾向于留下奥尼尔,原因是围绕奥尼尔打造一支冠军队的难度要小于围绕科比,但随着赛季进行,很明显可以看出,巴斯博士和我的想法不一样,”杰克逊回忆道,“我曾经找到库普切克,告诉他需要谈谈交易科比的可能性,我没法执教科比了,他不听任何人的话。我的请求没有丝毫作用,科比是巴斯博士的心头肉,即便损害我们再次夺冠的机会,巴斯博士也不会将科比交易走的。”

洛杉矶的经济诱惑

詹姆斯可能去湖人这个传闻的起因是他在洛杉矶买房,而詹姆斯之所以购入那个房产,是因为他需要在洛杉矶打理生意。詹姆斯投资的制作公司SpringHill Entertainment就位于洛杉矶,SpringHill Entertainment已经与华纳达成合作,制作电影、电视以及数字节目。

除了投资娱乐公司外,詹姆斯还参演了《生活残骸》与《空中大灌篮2》,典型的商业领域文体联合,而想让这种联合的经济效应最大化,洛杉矶是最合适的城市,因为这里有好莱坞,这里是文化与体育结合最好的城市,拥有着无限商机。

美国经济分析局和国家艺术基金会联合发布的艺术和文化产业报告显示,好莱坞的年经济产值超过470亿美元,而由好莱坞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的总产值已经突破5000亿大关,约占美国GDP总量的3%。以好莱坞为代表的娱乐产业,每年提供的工作岗位超过31万个,有两百万人从事相关的工作。

娱乐与体育两翼齐飞,这是洛杉矶经济产业的特点。虽然体育产业不及好莱坞吸金效应那样惊人,却同样为洛杉矶起到了经济扶持的作用。据洛杉矶体育工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体育产业每年为洛杉矶当地产生41亿美元的经济影响,每年有1850万人次前往体育馆参与体育赛事。

洛杉矶职业体育队有18个之多,篮球方面有湖人和快船,棒球方面有洛杉矶道奇和洛杉矶天使,橄榄球有洛杉矶闪电和洛杉矶公羊,冰球有洛杉矶国王和阿纳海姆鸭,足球方面有洛杉矶银河。洛杉矶的球市很热,据统计,18支当地的职业球队门票销售量都在八成以上。“我不认为美国有很多城市的体育市场能够像洛杉矶这样火热,”洛杉矶体育工会主席大卫-西蒙说。

背靠洛杉矶这样的大市场,湖人即便战绩不好,他们在经济方面依旧赚得盆满钵满。湖人市值高达30亿美元,在NBA球队中仅次于尼克斯,市值年增长率达到11%,球队年收入3.33亿美元,营业利润为1.19亿美元。勇士战绩那么好,但年收入与湖人相比少了将近3000万美元,营业利润比湖人低4500万美元。

湖人每年仅门票收入就超过9000万美元,他们与时代华纳签订的转播合同20年30亿美元,湖人有权续约,合约最大能够达到50亿美元。“湖人的这些商业数字令人惊讶,”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市场学专家乔治-贝尔奇说,“湖人拥有很大的市场,他们能够获得高额的收入,尤其在电视转播方面,让球队能够承担相应的成本。”

如果一名球员是湖人的当家球星,他就有机会将湖人的市场效应,转化为自身的市场效应,更高的曝光度,更多与好莱坞明星大腕接触的机会,更多的商业良机,这些都能转化为真金白银。我们都清楚,如果詹姆斯再次离开骑士,会对他的声誉造成消极影响,但若是他去的是湖人,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洛杉矶有好莱坞,而克里夫兰没有。“我的关注点在于詹姆斯的许多生意,他对于好莱坞的浓厚兴趣,他的媒体产业都在洛杉矶,”沃亚纳罗斯基写道。

宜居的天使之城

“洛杉矶的生活方式,这里的海滩,这里的天气,这里的美女,都让人着迷,”快船中锋小乔丹说,“大家都喜欢洛杉矶。”

洛杉矶,一座最时尚的城市,好莱坞让这里充满了梦幻气息。洛杉矶拥有优美的环境,温带海洋性气候让这座城市既无酷暑也无寒冬,阳光沙滩美人美景,这是一座宜居的天使之城。

“我估计有60%到70%的球员愿意到洛杉矶来,”马特-巴恩斯说,“这个数字只会继续增加,有谁不喜欢洛杉矶呢?”

对于职业球员来说,洛杉矶不仅仅宜居,而且还便于训练。作为一座体育城市,洛杉矶拥有最好的训练馆和最高水平的训练师,而且还有最好的夏季联赛(德鲁联赛),这就是为什么詹姆斯、杜兰特、韦少和哈登等NBA巨星们,会在夏天待在洛杉矶,这里不仅仅有吃有喝有玩有乐,还有最佳的训练条件。

每到夏天,湖人和快船的训练馆都会向NBA球员开放,那里有联盟最好的训练设施,同时还有完善的训练后恢复设备,比如水疗区等。除了湖人和快船的训练馆外,像UCLA的体育馆和田径场,鲁尼恩峡谷公园和桑德邓恩公园的体育训练场等,都是球员们热衷的训练场地。

“洛杉矶绝对是一个训练的好地方,你到这里训练,能够感受到那种竞争气氛,”训练师德鲁-汉伦说,“除了篮球方面的训练,这里还有登山、拳击以及沙滩运动等,让你获得全面的锻炼。洛杉矶的训练条件结合这里的城市环境,会让你在训练之余得到最好的放松。”

2018年能组三巨头?

2018年球员市场将有三位巨头,詹姆斯、韦少和乔治(詹姆斯和韦少都有权在2018年提前结束合同)。如果湖人一举拿下这三位球星,紫金军就不是复兴那么简单了,而是有机会冲击王朝。问题是,湖人有可能做到吗?

首先看湖人的工资空间,湖人在2018-19赛季的保障工资是6300万美元,他们能够开出两份顶薪合同,但如果想拿出三份顶薪合约,那就需要进行一些运作,进一步清理工资空间,要知道詹姆斯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再降薪,而乔治和韦少也不太可能在巅峰时期减薪签约。

其次,在这三位巨星中,湖人最有可能得到的是乔治,乔治已经决定离开步行者,而他一直比较心仪湖人。得到乔治是湖人撬动巨星市场的关键一步,无论湖人是采取交易还是直接签约的方式,他们只有引进了乔治,才可能让詹姆斯和韦少动心,因为只有巨头组合才能抗衡勇士,而总冠军是球员商业价值最大化的关键点,湖人必须用巨星吸引巨星,而不是空手套白狼。

勇士在季后赛的统治级表现,对于湖人引援是有利的,骑士卫冕失败对于詹姆斯是有心理冲击的,若是在2018年还是未能打败勇士拿回总冠军,詹姆斯会有怎样的打算就很难说了。韦少看到昔日队友杜兰特在抱团后夺冠并当选总决赛MVP,而自己虽然场均三双到手却在季后赛首轮出局,这种落差是不小的。同是超级巨星,总冠军是拉开历史地位差距的最有效工具,至于冠军是怎么拿的,时间会让那些细节成为历史尘埃,比如说杜兰特现在已经是冠军英雄了,谁还在乎去年夏天的那些争议。

对于湖人来说,得到乔治是前提,有了这个前提,结合湖人的市场优势,再加上勇士独霸带来的抱团效应,也许2018年的夏天会给紫金军一个奇迹。别忘了,乔治和韦少都来自加州,回家拿冠军何乐而不为呢?

结语:传闻或成真

在最终结果出炉前,传闻只是传闻,但湖人确实具备复兴的阵容基础和经济条件,他们只是需要一位巨星将球队带动起来,进而形成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詹姆斯和韦少会不会去湖人,现在还只是猜想,但乔治去湖人却真有可能成真,这就要考验以珍妮-巴斯、“魔术师”和佩林卡为代表的湖人管理层的能力了。21年前,湖人一个夏天得到了奥尼尔和科比,奠定了王朝基础,这一次湖人能有所收获吗?

(责任编辑:冯浩)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