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今日要闻

四川茂县山体垮塌:目前62户被埋112人失联 已挖出遇难者遗体6具

2017-06-24 11:59 手机人民网 原创稿  

6月24日凌晨,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发生山体滑坡。据四川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介绍,初步统计,造成46户农民被掩埋、141人失联,河道堵塞2公里,1600余米道路被掩埋。

灾害发生后,习近平对四川阿坝州叠溪镇新磨村山体高位垮塌抢险救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组织搜救被埋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李克强就抢险救援工作作出批示。

随后,受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委派,国务委员王勇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率国务院工作组于今日紧急赶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指导“6·24”四川茂县特别重大山体滑坡灾害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看望受灾群众,慰问在一线抢险救援的工作人员。

目前,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正率必要救援救治力量赶赴灾害发生地。阿坝州也启动了Ⅰ级地质灾害响应。

》》灾情

62户被埋112人失联 已挖出遇难者遗体6具

截至18时40分造成62户被埋,挖出遇难者遗体6具,112人失联。(人民日报客户端 张文)

茂县灾区幸存者:村子里面应该有外地游客

下午5点过,在茂县人民医院接受救治的幸存者之一乔大帅告诉记者,昨天晚上在新磨村里应该有外地游客留宿。

6月24日凌晨,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发生山体滑坡。据四川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介绍,初步统计,造成46户农民被掩埋、141人失联,河道堵塞2公里,1600余米道路被掩埋。

灾害发生后,习近平对四川阿坝州叠溪镇新磨村山体高位垮塌抢险救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组织搜救被埋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李克强就抢险救援工作作出批示。

随后,受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委派,国务委员王勇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率国务院工作组于今日紧急赶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指导“6·24”四川茂县特别重大山体滑坡灾害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看望受灾群众,慰问在一线抢险救援的工作人员。

目前,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正率必要救援救治力量赶赴灾害发生地。阿坝州也启动了Ⅰ级地质灾害响应。

》》灾情

62户被埋112人失联 已挖出遇难者遗体6具

截至18时40分造成62户被埋,挖出遇难者遗体6具,112人失联。(人民日报客户端 张文)

茂县灾区幸存者:村子里面应该有外地游客

下午5点过,在茂县人民医院接受救治的幸存者之一乔大帅告诉记者,昨天晚上在新磨村里应该有外地游客留宿。

在灾难中,乔大帅和妻子,还有刚满月的儿子得以幸存。乔大帅一家在新磨村经营农家乐,他说新磨村里许多村民都是以旅游业为生,村里还有一家“松坪沟大酒店”。虽然目前还没有到旅游旺季,但已经有不少游客到村里来。“昨天我看到有几个川A的车子在村里。”乔大帅说,另外还有不少外地人到村里租房子避暑,昨天晚上应该有游客在村里。(川报观察)

滑坡原因初步确认:降雨诱发的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灾害

记者刚刚从前方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6月24日5点45分,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富贵山山体突发高位垮塌,垮塌方量巨大,约800万立方米,堵塞河道约2公里。截止至目前有62户120余人被掩埋。经专家现场踏勘初步分析,这是一起降雨诱发的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灾害。(人民网王波)

山体高位垮塌被掩埋的人员生还的概率非常小

据参与搜救的地质专家介绍,在山体高位垮塌被掩埋的人员生还的概率非常小,特别是现场搜救作业面狭窄,大规模救援力量难以展开,为避免塌方体进一步垮塌引发次生灾害,搜救中也不能大面积深度挖掘。(人民日报客户端 王明峰)

降雨诱发垮塌,120余人被掩埋

【降雨诱发垮塌,120余人被掩埋】2017年6月24日5点45分,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富贵山山体突发高位垮塌。垮塌方量巨大,约800万立方米,堵塞河道约2公里。截止目前,有62户120余人被掩埋。专家现场踏勘初步分析,这是一起降雨诱发的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灾害。(人民日报客户端 王明峰)

确定为山体滑坡 滑坡体达1800万方

记者刚刚从四川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据国土资源部专家初步分析,此次茂县叠溪镇石磨村发生的地质灾害确定为山体滑坡,滑坡体大概有1800万方,滑坡最大落差约1600米,平面滑动距离2.5-3.0千米。

初步统计141人失联 受灾地区部分宽带中断

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茂县叠溪新磨村发生的高位崩塌灾害,崩塌体是从近千米的高处垮下,数十万方的崩塌体掩埋坡下村民聚集点,造成40余户100余人被埋。

四川省政府新闻发言人24日上午表示,初步统计,造成46户农民被掩埋、141人失联,河道堵塞2公里,1600余米道路被掩埋。

武警阿坝支队第五大队大队长陈铁波介绍,具体被埋人数还在核实,因为学生放假在家,村中人口较多,预计在100-200人之间。事发村落是旅游景点,不排除有游客在内。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也公布消息称,受山体垮塌影响,电信光缆预计受损3公里,茂县较场-叠松-松坪乡基站传输中断,松坪沟和叠松掉线,黑虎乡传输中断,四个基站退服,松坪沟乡政府新磨村以远的固定电话,宽带和天翼业务中断,其他灾情正在统计中。

茂县松坪沟100游客被困 景区游客情况待近一步确认

记者13点40分从茂县叠溪松坪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了解到,已统计有100余名游客昨日进入景区,但因为景区交通通信受损,无法确认有多少游客在灾害发生前离开景区。景区游客情况待近一步确认。

》》救援

救援人员:为避免二次伤害 徒手救援为主

现场参与救援的飞鹰救援队胡闵告诉记者,目前主要是徒手进行救援,大型机械不能大面积使用,“因为几乎整个村庄都被掩埋了,房屋原本的位置经过外力作用产生了变化,所以不能用大型机械进行大面积挖掘,以免对被困者造成二次伤害。”(北青报)

松坪沟乡境内被困游客140余人已安置

紧急转移安置叠溪镇两河口村民66户265人、松坪沟乡境内被困游客140余人,现已安置在松坪沟乡白腊村各酒店及群众家中。(中国新闻网)

已搜救出五具遗体

消防总队官方消息,在山体滑坡现场搜救的消防部队已搜救出五具遗体。(人民日报客户端 张文)

一个小时前发现的疑似女性幸存者被救出时确认遇难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刚才接通电话的受灾群众屋里,救灾人员已发掘出两具遗体,正在进行装殓。现场群众确认该屋就夫妇两人,遗体为这两人。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该夫妇俩年龄在40岁至50岁之间,家里其他人均在外打工。从接电话时声音判断,接通电话的应是女主人。(川报观察记者 王成栋)

挖掘出一具遇难者遗体

经过近4个小时的紧张救援,武警四川省总队阿坝支队挖掘出一具遇难者遗体。(人民日报客户端 张文)

现场发现幸存者:打电话有人接!

打电话有人接!发现幸存者!

6月24日下午3点15分,记者现场看到救援人员拨通了一位受灾群众的电话,后者接听了电话并开始哭泣。

记者了解到,该受灾群众是一位女性,灾害发生时正在在卧室内。目前现场武警和消防官兵正在抓紧抢救,同时不断电话该群众,让她保持清醒。(川报观察记者 王成栋 田为)

西部战区陆军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前往茂县事发地点救援

记者了解到,今日12时,西部战区陆军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已组织力量赶往四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救援现场。首批次两架直升机搭载直升机野外指挥组和15名成都军区总医院医疗队员,紧急前往塌方现场展开救援,目前正寻找机降点准备降落。

600多人参与救援:1家3口获救已被送医院 现场出现二次垮塌迹象

截至12时44分,全省共调集消防救援力量116车、641人(含7个重型队、1个轻型队、9只搜救犬)全力投入救援。阿坝支队茂县大队4车18人,黑水中队1车8人,汶川中队1车6人,松潘中队1车7人,共7车39人已到场展开救援,其余力量正在赶赴途中。

记者从四川阿坝州茂县人民医院了解到,茂县山体垮塌灾害事故现场已救出一家三口。其中,丈夫头皮裂伤,妻子左下肢软组织损伤,仅一个多月大的婴儿口腔吸入部分泥沙。经过救治,三名伤员已无生命危险。目前,这家人仍有一名孩子在掩埋体下。 ​​​​

另据救援现场指挥人员王用波在央视新闻直播中介绍,现场山体出现二次垮塌迹象,部分人员撤离,机械救援继续。

24日12时5分,陆军第77集团军陆航某旅两架直升机从成都起飞,驰援茂县滑坡区,直升机将在茂县叠溪镇执行抢运伤员任务。

四川省红十字会在得知灾情后,迅速指示当地红会力量赶赴现场查看灾情,及时反馈情况。8点30分紧急通知各救援队集结待命,同时与茂县现场指挥部取得联系。在了解需求后,目前,四川省红十字会派遣的一支红十字搜救队,一支赈济救援队已出发赶赴灾区,帐篷等救灾物资正在装车即将出发。

茂县应急办:需大型机具参与救援 请社会救援服从调度

社会车辆禁入茂县 都汶高速都江堰往汶川方向全线交通管制

阿坝公安交警发布消息称,现场除救援车辆以外,禁止社会车辆进入,全州所有货运车辆(救援车辆除外)禁止驶入茂县境内,通过汶川、理县、马尔康西洞口、红原、若尔盖绕行。

据川西高速公司消息,因茂县发生山体滑坡,都汶高速石马巷口子、玉堂站和映秀南站上行方向及及绕城高速成灌D站已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以确保救援车辆快捷、免费通行。

交通部门呼吁,请社会车辆尽量避行高速公路,留出生命通道。

成灌高速设应急救援通道 救援车辆免费通行

为做好茂县特大泥石流应急救援工作,成灌高速在上午8点半启动应急机制,在成都站、都江堰收费站设立应急救援专用通道,并配合交警对沿线各收费站实施交通管制,对救援车辆实行了免费通行。

救援专家预计:现场土方量非常大 救援时间跨度将较长

中青在线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简称公羊队)总队队长、救援专家徐立军,公羊队正委托四川队员联系大型机械设备,已做好准备,研判是否出发进行救援。徐立军预计,这将是一个时间跨度比较长的救援,从新闻报道提及的数据判断,现场的土方量非常大。

徐立军有多次类似险情的现场救援经验,他把这次茂县的山体高位垮塌与去年9月28日浙江省遂昌苏村发生的山体滑坡进行对比。

“显然这次救援环境比较复杂,其中有2公里的河道需要挖通。”徐立军判断,这需要动用更多的大量大型挖掘机和铲车,同时还要把废墟中的石块运走。

徐立军分析,在垮塌的过程中,由于产生的冲击力较大,村庄会发生一定的位移,要根据之前的卫星地图进行分析,大致划分区块位置。另外,整个救援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开展搜救工作,还要对地质进行恢复——打通堰塞湖,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地质恢复需要进行专家论证,不是挖通堰塞湖就行,未来的降水量和上游排水量是多少,对下游会产生多大影响,都要进行测算。”徐立军说。

茂县预计未来三天有阵雨 对救援不利

据四川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茂县叠溪镇仍多阵雨,具体预报如图:

气象部门提醒,由于前期持续降雨已导致四川部分地方土壤含水量达到饱和,尤其是川西高原降雨日数多,累计雨量较大,易造成山体和土壤松动,导致滑坡、泥石流、崩塌的发生,居民和相关部门需注意防范。

》》讲述

乡干部赶赴现场:村庄被夷为平地 30多栋房子只看得到一栋

“我大约6点赶到叠溪镇新磨村,整个村庄只看得到一栋房子,其余全部被石头和土掩埋了。”24日上午10点40分,记者连线茂县松坪沟乡乡干部李元军,他讲述了第一时间所见的景象。

早上5点40分左右,在松坪沟乡家里睡觉的李元军,被村民敲门叫醒,“垮方了,垮方了!”李元军翻身爬起来,套了件衣服就往现场冲,一路小跑,大约在20分钟内赶到事发地点。李元军说,他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平时村里高高低低坐落有30多栋房子,而现在只剩下了一栋房子还能看见房顶,其余都被掩埋。他来不及悲伤,马上和当地干部、村民、民兵一起加入了抢险。

茂县山体垮塌幸存者:地动山摇 以为地震来了

在事故中,获救的是一家三口,一对夫妻和一个多月大的婴儿。丈夫乔大帅和妻子肖燕春今年都是26岁,儿子乔道淳仅38天。据幸存的肖燕春回忆,大约早上5点多接近6点,刚出生1个月多的儿子突然哭闹起来,她便起床给儿子换尿布。尿布换好准备躺下继续睡觉,突然听到门外“呼呼呼”地响,地动山摇,她以为地震来了,抱起娃娃准备往外跑。此时,只见石头、水、泥巴一个劲地往屋里灌。顾不上那么多,肖燕春还是抱着娃娃拼地往外爬,终于从屋子里爬了出来,逃到安全地带。在肖燕春身后,整个村子都被掩埋了。早上9时左右,肖燕春一家三口被送到医院救治。“送到医院来的时候,全身都是沙子。”肖燕春说,娃娃的口腔、大便里都含有沙粒,后经过洗胃治疗。目前,肖燕春和丈夫以及儿子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病情稳定。然而事发时,除弟弟在外地打工,家里还有外婆、父母及2岁多女儿,可惜他们未能逃出,生死不明。

两张让人心痛的照片:灾情发生前后的新磨村

据@微茂县 ;图一是灾情发生前的新磨村新村组,图二是灾情发生后的新磨村新村组。祈福!!!茂县加油​!

》》辟谣

朋友圈疯传视频并非茂县叠溪灾区 请勿乱传!

茂县附近没有挖掘机? 政府辟谣:救援力量已在现场

【灾难面前,请大家不要传播此类谣言!】请大家不要再传播此类谣言!据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微茂县辟谣:政府没有发不过类似声明!请大家关注官方,从官方了解最新的消息!不要被谣言误导!现在救援力量已经在现场!?

(综合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新华社、中新网、人民网、川报观察、四川在线、成都商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董菁)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