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今日热点

还记得中国人疯抢的韩国电饭煲吗?受“萨德”连累销量暴跌

2017-08-18 06:34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韩媒称,韩国电饭煲市场两强福库电子和酷晨电子今年上半年业绩齐齐下滑。受“萨德”问题影响,两家公司主打产品销量锐减,再加上市场竞争加剧导致营销费用增加,利润减少,整体情况不容乐观。

据韩国《亚洲经济》8月17日报道,韩国金融监督院8月16日消息,福库电子今年上半年销售额为3566亿韩元,营业利润425亿韩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了0.4%及14.6%。当期净利润为328亿韩元,减少了22.4%。

分析称,这主要是因为福库电子的主要产品电饭煲销量不振。今年第二季度,受“萨德”问题影响,福库电饭煲在中国当地电视购物上也暂停销售,当季对华出口就同比减少了57.4%。

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酷晨电子的情况则更加糟糕,今年上半年销售额为1179亿韩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1.5%,营业赤字51亿韩元,当期净亏损48亿韩元。

报道称,主要原因同样是电饭煲销量减少,特别是利润相对较高的中高端产品滞销影响严重。高端产品IH电饭煲上半年销售额为566亿韩元,同比减少18.9%;中端产品炉盘压力电饭煲的销售额为226亿韩元,同比减少10.2%。利润较小的普通电饭煲销售额仅减少了1.4%。酷晨电子上半年出口额为48亿韩元,同比减少18.5%,对华出口受阻。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韩媒称,韩国电饭煲市场两强福库电子和酷晨电子今年上半年业绩齐齐下滑。受“萨德”问题影响,两家公司主打产品销量锐减,再加上市场竞争加剧导致营销费用增加,利润减少,整体情况不容乐观。

据韩国《亚洲经济》8月17日报道,韩国金融监督院8月16日消息,福库电子今年上半年销售额为3566亿韩元,营业利润425亿韩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了0.4%及14.6%。当期净利润为328亿韩元,减少了22.4%。

分析称,这主要是因为福库电子的主要产品电饭煲销量不振。今年第二季度,受“萨德”问题影响,福库电饭煲在中国当地电视购物上也暂停销售,当季对华出口就同比减少了57.4%。

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酷晨电子的情况则更加糟糕,今年上半年销售额为1179亿韩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1.5%,营业赤字51亿韩元,当期净亏损48亿韩元。

报道称,主要原因同样是电饭煲销量减少,特别是利润相对较高的中高端产品滞销影响严重。高端产品IH电饭煲上半年销售额为566亿韩元,同比减少18.9%;中端产品炉盘压力电饭煲的销售额为226亿韩元,同比减少10.2%。利润较小的普通电饭煲销售额仅减少了1.4%。酷晨电子上半年出口额为48亿韩元,同比减少18.5%,对华出口受阻。

韩媒称“萨德”波及韩游戏业:进军中国之路完全被封上了

参考消息网8月15日报道韩媒称,据韩国游戏业界方面8月10日消息,受中韩“萨德”问题影响,自今年3月起,韩国游戏公司新开发的游戏均未取得中国的游戏版号,未取得版号的游戏则禁止在中国上市。

据韩国《亚洲经济》8月13日报道,今年年初,韩国知名游戏公司NCSOFT旗下手游《天堂:红色骑士》、Netmarble公司的《天堂2:革命》等两款游戏向中国申请了版号,但至今毫无音讯。

报道称,最近,韩国政府下令追加部署4辆“萨德”发射车,使中韩两国关系再次陷入僵局。对此,韩国游戏业内人士表示担忧和无奈。NCSOFT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依然不清楚何时可以取得版号,只能等着。”Netmarble方面某人士也说道:“还在中方的审核结果。”

韩国业内相关人士表示:“随着‘萨德’问题持续发酵,韩国游戏进军中国市场之路完全被封上了。”数据显示,受“萨德”问题影响,2017年第一季度韩国游戏出口规模约为3.586亿美元,同比萎缩14.2%,且较上一季度减少了8.2%。此外,中小型游戏公司的经营困境更为严重。

报道称,虽然韩国游戏无法进入中国市场,但是越来越多的中国游戏公司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雄厚的资本涌入韩国市场,两国游戏业竞争十分激烈。然而,对于韩国游戏何时能够顺利在中国上市仍是未知数,韩国也只有等的份儿。

资料图片:7月31日,在韩国首尔国防部门前,韩国民众高举反对部署“萨德”系统的标语参加抗议集会。新华社发

韩国电视购物在中国市场告急 韩媒:又是“萨德”惹的祸

参考消息网8月13日报道韩媒称,受中韩“萨德”问题影响,进军中国市场的韩国电视购物企业近来经营出现困难,部分企业甚至出现赤字,不得不选择离开中国市场。

据韩国《亚洲经济》8月10日报道,《亚细亚经济》援引韩国金融监督院的消息,韩国希杰电视购物公司与中方合资成立的某电视购物频道今年第二季度亏损6亿(1韩元约为0.006元人民币)韩元。希杰电视购物与另一家中方机构共同投资成立的某电视购物频道仅去年第二季度就收获了60亿韩元的股息分红,纯盈利381亿韩元,但今年第二季度的纯盈利却骤降至117亿韩元。

报道称,希杰电视购物公司在韩国本地今年第二季度的交易额达到了9182亿韩元,同比增加20.9%,达历史最高值,营业额为2904亿韩元,同比增加7.2%,盈利额为466亿韩元,同比骤增43.6%,经营状况良好。

希杰电视购物的负责人表示,之前在中国市场热销的电饭锅、平底锅等产品受“萨德”问题影响,销量下降,收益也减少,受此影响,今年第二季度希杰电视购物海外法人的营业额由去年同期的230亿韩元下降至160亿韩元。

报道称,韩国GS购物在华持股的某电视购物集团,去年的本期净利润为293亿韩元,今年上半年却出现了9亿韩元的赤字。2014年GS购物在该电视购物集团收获了91亿韩元的股息分红,但此后的经营状况每况愈下,进入今年出现赤字。

报道还称,韩国现代电视购物在中国的法人“家有电视购物”于2011年成立。2015年的交易额一度达到556亿韩元,纯利润28亿韩元,但2016年出现47亿韩元赤字,今年第一季度再次交出15亿韩元赤字的成绩单后,“家有电视购物”频道于4月份停播。

业界人士表示,近年来中国网络购物产业发展迅速,加之“萨德”问题影响,韩国电视购物在中国市场的经营状况不容乐观。

资料图片:“萨德”系统部分装备运抵首尔以南约70公里处的美军驻韩国乌山空军基地。 新华社发

日媒称“萨德”让韩免税店苦不堪言:损失达到6000亿韩元

参考消息网8月10日报道日媒称,韩国免税店行业陷入了萧条。受驻韩美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问题的影响,赴韩中国游客锐减。此前主要依赖中国游客的免税店顾客数量减少约40%。据推算,行业整体因“萨德”问题而产生的损失达到6000亿韩元(约合35亿元人民币)。在部分地区,店铺关闭或推迟营业的动向正在表面化。一直被视为“摇钱树”的免税店行业正在发生变化。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10日报道,韩国的代表性度假胜地济州岛在2016年迎来了约360万外国游客,其中80%是中国人。而现在,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济州国际机场内的免税店“韩华格乐丽雅”将于8月内关闭。韩国大型财阀韩华集团将把免税店的营业权还给济州机场公司。

报道称,像济州这样的大型机场,开免税店原本应该属于非常好的地方。韩华集团2014年取得营业权时曾有好几家公司争夺。以奢侈品等为中心,2016年每月平均能稳定获得50亿韩元(约合2930万元人民币)的销售额。

韩华集团取得的营业权到2019年4月才到期,原本应该高枕无忧的。但是,韩国国防部2月正式确定了“萨德”的部署用地,具体的部署计划一出来,情况完全为之一变。3月以后,免税店的销售额骤减,还不够支付每月21亿韩元(约合1231万元人民币)的租金。韩华集团要求机场公司降低租金被拒,目前正围绕闭店时间进行协调。

“中国的团体游客没有了,只零星来一些散客”,在首尔市内的东和免税店,一位女店员苦笑着说。2016年秋季,韩国举行了要求前总统朴槿惠下台的大规模抗议集会,东和就位于会场所在的马路旁。观光巴士带来一车车中国游客进店购物曾经是首尔周末的一道风景线。

如今,东和发生了大股东谁也不肯接手经营权的异常事态。持有约20%东和股票的韩国新罗酒店要求东和的最大股东乐天观光开发收购其手中的股票。但遭到乐天拒绝,最后发展成了诉讼。

此事的起因是两公司2016年到期的合同,“萨德”问题并不是直接原因。不过,两公司把免税店视为“不良资产”的态度作为因“萨德”问题陷入困境的代表性事件受到了外界的关注。

报道称,计划新开业的免税店也面临着同样的苦恼。在首尔市内,现代集团等筹备的3家免税店2016年底取得了营业权。最初计划全部在年底前开始营业。然而,现在3家店均未定下开业时间。如果“萨德”问题的影响长期化,像韩华集团一样退还营业权的企业可能会增加。

韩国免税店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的免税店市场规模为76亿美元(不包括以韩国人为对象的销售额),约为5年前的3倍。在免税店的收益方面,面向中国人等外国游客的销售额占70%以上。如果店里有受游客青睐的奢侈品和化妆品,基本稳赚不赔,因此在首尔和釜山等地不断有商家向政府申请开新店,近年来还出现了担心过度竞争的声音。

报道称,在顾客流失和竞争店增加的双重打击下,所有的免税店都苦不堪言。据业内人士透露,3月以后“萨德”造成的损失“达到6000亿韩元(约合35亿元人民币)”,还有观点指出2017年的市场规模只有2016年的约60%。因为韩国政府决定让驻韩美军强化“萨德”性能,主要依赖中国人的韩国旅游业的悲惨境况似乎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资料图片:中国游客减少后变得十分冷清的免税店卖场。(《日本经济新闻》网站)

韩追加部署“萨德”或令中韩进入寒冬 韩业界恐再陷水深火热

参考消息网8月1日报道韩媒称,韩国总统文在寅7月29日决定追加部署剩余的四辆“萨德”反导系统发射车。韩方的这一决定让本就因此受到重创的汽车、流通和化妆品业再度陷入紧张,中韩“萨德”问题恐长期化。

据韩国《亚洲经济》7月31日报道,韩国旅游业7月30日消息,虽然中国人赴韩旅游大减,但从7月中旬开始这一情况有所缓解,很多商家都期待10月中秋节长假期间,中国游客或有所增加。但随着韩国总统文在寅宣布追加部署“萨德”发射车,这一期待化为泡影。

某旅行社负责人朴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4-6月,来韩中国游客同比减少了80%。进入7月份中国游客有了小幅增加。政府决定追加‘萨德’发射车,中韩‘萨德’问题恐陷入长期化。”

报道称,韩国流通业也陷入忧虑。某知名免税店负责人称:“‘萨德’问题致中国消费者大量减少,为了避免免税店遭到更严重的损失,将制定改变收入结构的应急对策。”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乐天购物销售额同比减少了4.3%,营业利润跌幅更达到49%。化妆品公司爱茉莉天平洋二季度销售额和营业利润同比分别减少了18%和58%。

报道称,汽车业也对未来中韩“萨德”问题表现出了担忧。在韩国现代汽车的整体销售额中,中国市场占比高达23%。今年上半年,现代汽车在中国销量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以今年二季度为准,现代汽车销售额同比减少了64%。对此,业界表示:“寻找克服“萨德”问题的解决方案并不是靠企业一己之力就可以解决的。从目前来看,刚刚出现破冰迹象的中韩两国关系或因“萨德”再度进入‘寒冬’。”

资料图片:空空如也的济州机场。(韩国《亚洲经济》)

外媒:韩部署剩余“萨德”车 乐天损失千亿韩元“干着急”

参考消息网8月1日报道外媒称,韩国转变方针,将增强为驻韩美军部署的“萨德”系统,并与美军共同实施了包括导弹发射在内的联合军演。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月31日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在7月29日凌晨召开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上就“萨德”做出指示,要求讨论临时增加导弹发射车,目前已完成部署的发射车为两架。

报道称,在“萨德”部署地韩国南部星州,驻韩美军已开始使用2架发射车和高性能雷达,但追加的4架发射车虽然已经运入韩国,但一直未部署。韩国原本计划在结束环境影响评估后再追加部署4架,目前决定改变方针,建立尽快全面投入使用的体制。

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也在7月29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就“萨德”发射车表示,“我们将尽快协商临时追加部署相关事宜”,显示出了与美国合作提高防卫能力的想法。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中方对韩方有关作法表示严重关切。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部署‘萨德’解决不了韩方的安全关切,解决不了朝鲜半岛有关问题,只会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我还要重申,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我们强烈敦促韩美双方正视中方利益关切,停止有关部署进程,撤除相关设备。”

另据韩国《亚洲经济》日报7月31日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下令追加部署4辆“萨德”发射车,中韩矛盾再次激化。进军中国市场的韩国企业神经紧绷,受“萨德”矛盾影响最大的乐天集团现状如何再次被业界关注。据《亚洲经济》报道,乐天集团7月31日表示,目前乐天玛特中国卖场仍停业、沈阳乐天世界建设工程仍停工、韩国乐天免税店销售额不断锐减,集团仍因“萨德”问题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报道称,乐天玛特在中国的112家卖场中,有87家仍被中国消防当局勒令停业,除去主动停业整顿的卖场外,目前仅有12家正常营业。但这12家卖场的销售额也锐减了75%。截至目前,乐天玛特在中国的损失约为4000亿-5000亿韩元(1000韩元约合6元人民币)。

报道称,乐天集团从2008年起投入3万亿韩元推进的沈阳乐天世界建设工程,去年12月也因“萨德”风波中断,至今没能重新开工。今年3月以后,韩国乐天免税店的中国顾客消费额锐减35%,到目前共损失约4000亿韩元。

乐天集团曾表示,企业束手无策,唯一的希望就是中韩关系的改善。但文在寅政府成立后,中韩“萨德”矛盾并没有得到缓解,乐天的经营情况也没有丝毫好转。

资料图片:韩国民众在美驻韩使馆附近示威抗议部署“萨德”。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 摄

(责任编辑:崔競文)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