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军委巡视工作综述

2017-08-21 08:40 解放军报  

人民永远将会铭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立下的丰功伟绩!

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支英雄的军队为保卫国家安全、捍卫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劳动成果谱写的大忠大义!

人民也曾经忧虑:这座稳固如山、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曾几何时蛀虫滋生、阴霾笼罩、流毒侵袭!

在人民军队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以坚定的革命意志、强烈的历史担当和深厚的爱民情怀,领导拉开了正风肃纪反腐大幕——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从军委机关到边防哨卡,从各军兵种到武警部队,开展了全方位、大纵深、立体式的斗争。

在这场特殊的斗争中,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直接领导和指挥中央军委巡视组当先锋、打头阵,高悬利剑、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促进治本,为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和备战打仗发挥了独特作用,丰富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正风肃纪反腐生动实践。

——这是深化政治巡视的5年。中央军委巡视工作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政治导向,前伸后延监督“触角”“探头”,督促各级强化“四个意识”、坚定看齐追随。

——这是聚力打“虎”拍“蝇”的5年。中央军委巡视组完成首轮常规巡视全覆盖、回访巡视全覆盖和对改革的跟进监督,发现一批倾向性突出问题、重要问题线索、顶风违纪和基层“微腐败”问题,经报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对多名军级以上干部进行诫勉谈话、约谈和提醒谈话,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军级以上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多数是巡视发现的,形成强大震慑。

——这是推动标本兼治的5年。坚持挺纪在前、纠慑并举,用好用足巡视成果,推动编紧扎密制度笼子,促进部队政治生态日渐清朗。

人民永远将会铭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立下的丰功伟绩!

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支英雄的军队为保卫国家安全、捍卫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劳动成果谱写的大忠大义!

人民也曾经忧虑:这座稳固如山、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曾几何时蛀虫滋生、阴霾笼罩、流毒侵袭!

在人民军队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以坚定的革命意志、强烈的历史担当和深厚的爱民情怀,领导拉开了正风肃纪反腐大幕——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从军委机关到边防哨卡,从各军兵种到武警部队,开展了全方位、大纵深、立体式的斗争。

在这场特殊的斗争中,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直接领导和指挥中央军委巡视组当先锋、打头阵,高悬利剑、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促进治本,为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和备战打仗发挥了独特作用,丰富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正风肃纪反腐生动实践。

——这是深化政治巡视的5年。中央军委巡视工作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政治导向,前伸后延监督“触角”“探头”,督促各级强化“四个意识”、坚定看齐追随。

——这是聚力打“虎”拍“蝇”的5年。中央军委巡视组完成首轮常规巡视全覆盖、回访巡视全覆盖和对改革的跟进监督,发现一批倾向性突出问题、重要问题线索、顶风违纪和基层“微腐败”问题,经报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对多名军级以上干部进行诫勉谈话、约谈和提醒谈话,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军级以上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多数是巡视发现的,形成强大震慑。

——这是推动标本兼治的5年。坚持挺纪在前、纠慑并举,用好用足巡视成果,推动编紧扎密制度笼子,促进部队政治生态日渐清朗。

——这是构建巡视监督体系的5年。建立巡视工作领导体制,逐步完善巡视工作机制,科学设置巡视力量架构,形成了中央军委与军兵种和武警部队上下贯通、全军一盘棋的巡视监督格局。

铸剑之魂:统帅指引,开启巡视监督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闭幕第二天,习主席就在人民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鲜明指出:“党内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军队是拿枪杆子的,更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2012年底,习主席再次强调:“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力度。”统帅的战略考量和擘画指引,为军队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党的建设标定了目标方向。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加快推进在军队建立巡视制度、开展巡视工作刻不容缓。从总结试点情况到吸纳党中央做法,从研究领导体制到论证机构编制,从制订法规制度到拟制规划计划,一项项基础性工作紧锣密鼓展开。

2013年9月,习主席亲自批准颁发2个中央军委文件:《中央军委关于开展巡视工作的决定》《中央军委巡视工作规定(试行)》;2个中央军委通知:《关于成立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巡视工作机构编制问题》。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对军队建立巡视制度、开展巡视工作“三位一体”的顶层设计变为现实:印发《决定》,作为开展巡视工作的总体部署;设置巡视机构,作为开展巡视工作的组织保证;颁布《规定》,作为开展巡视工作的基础性法规。随后召开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央军委巡视工作相关配套法规和第一个五年规划,对军队巡视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巡视制度的建立,标志着军队巡视工作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2016年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实施后,着眼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习主席批准在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党委设立巡视机构,全面开展巡视工作,今年又明确有关副战区级和军级单位开展巡察工作。军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视监督体系正式立起来了。

构建体制机制,铸造的是巡视利剑之身;立起旗帜引领,铸造的就是巡视利剑之魂。

几年来,习主席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高度,对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亲自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深化,鲜明提出政治巡视重要思想,强调要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使巡视工作主题更鲜明、定位更精准、内涵更丰富。习主席亲抓实抓军队巡视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完善巡视制度,加强巡视力量建设,加大巡视工作力度,实现巡视全覆盖。”习主席还亲自审阅中央军委巡视组巡视方案和巡视报告,亲自主持中央军委常务会议听取巡视原四总部情况汇报,对抓好巡视成果运用、进一步发挥巡视在军队正风肃纪反腐中的利剑作用再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习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军队巡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习主席决策部署,围绕从严管党治军大局和军队改革建设全局筹划和指导开展巡视工作,先后召开12次领导小组会议、12次动员培训会,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鲜明确立“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政治巡视主题,把强化“四个意识”作为根本要求贯穿始终,筹划准备强化政治考量、了解问题体现政治标准、督促整改压实政治责任,不断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亮剑之威:惩恶除弊,实现巡视全覆盖无盲区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习主席赋予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

2013年12月以来,中央军委巡视利剑出鞘、展露锋芒。截至目前,中央军委巡视组共开展13个批次巡视,其中6个批次常规巡视,实现对原四总部和各大军区、军兵种、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武警部队党委班子及其成员的第一轮常规巡视全覆盖;穿插安排4个批次“回头看”,实现对改革前的有关军区、军兵种、武警部队、中央军委直属院校和原四总部改革后的中央军委机关部门回访巡视全覆盖;同时,安排3个批次专项机动式巡视,实施对改革的跟进监督。

数字的背后,是习主席的战略运筹和坚毅决心,是中央军委和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精心筹划和强力推进,是中央军委巡视组的周密组织和坚定行动。

13次巡视,每一次都瞄准问题靶标、不松不退不让,既有一个不落的覆盖式战法,也有火力集中的精准式打击,既有宽正面、高压势的步步为营,也有小切口、大纵深的重犁深耕,打赢了一场场硬仗。

——2013年12月,巡视原北京军区、原济南军区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这是军队正式建立巡视制度后的开局之战。不少官兵对巡视抱着观望态度,来信来访和问题线索寥寥无几。针对这一情况,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向巡视组和被巡视单位党委传导压力,反复强调要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使巡视组和被巡视单位更加坚定决心信心。巡视组注重强化共同政治责任,深入搞好思想发动,反复公布巡视消息,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调动了被巡视单位党委机关和广大官兵参与、支持巡视的积极性。巡视局面被打开,信访量明显增长,一些重要问题线索被发现,取得了很好的监督效果。首战告捷,为以后的巡视趟开了路子。

——2015年2月,巡视海军、空军、原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队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这是首轮巡视全覆盖的关键一环。4个大单位武器装备研购、重大工程建设、大宗物资采购任务量大,廉政风险比较突出。中央军委巡视组紧盯“关键少数”和敏感领域,立体式扫描、有重点突破,发现一批倾向性突出问题和重要问题线索,揭开了一些行业系统问题的盖子,立起了巡视监督的威信。

——2016年11月,对原四总部改革后的中央军委机关部门进行“回头看”,这是回访巡视全覆盖的收官之战。中央军委领导明确指示,不唱赞歌、不划句号,既对巡视移交问题整改查处情况进行认真督查,又发现新问题、形成新震慑,还要求把自上而下监督检查与自下而上验证复核相结合,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对调整改革单位明确“问题跟着人头走、人员跟着单位走”,确保巡视移交问题整改查处不断线、无真空。中央军委巡视组认真落实这些指示要求,逐个问题和线索过筛子,对整改查处不力的严肃督导纠正,同时又发现和推动整改查处了一些新的问题和线索,彰显了“回马枪”的威力。回访中,中央军委巡视组立起更高标准要求,对象上把所有军委机关部门纳入监督范围,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巡视监督无盲区;内容上把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情况列入专项了解任务,促进以上率下深查彻改,为全军树立了严下更严上的鲜明导向。

——2016年以来,紧跟改革进程开展3次专项机动式巡视,这是习主席和中央军委赋予巡视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无论是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联勤保障体制改革,还是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改革推进到哪里巡视就跟进到哪里,哪里有问题就奔向哪里,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边巡边纠、纠慑并举,现场提醒纠正苗头性问题1500多个,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顶风违纪、基层“微腐败”和落实“两个责任”等方面问题,及时移交中央军委纪委,有力推动了正风肃纪反腐向基层延伸,提升了官兵满意度和获得感,发挥了正风正气和稳定作用。

砺剑之锋:探索创新,推动巡视工作增强实效

习主席反复强调,要抓好工作创新,适应形势发展,推动巡视内容、方式方法、制度建设等方面与时俱进。

人民军队巡视工作是新生事物,从试点探索到建立巡视制度,从艰难开局到全面增强实效,创新是破解难题的钥匙、推动发展的引擎。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部队特点实际,积极推动巡视工作改进创新,把巡视利剑打磨得更加锋利。

抓思路理念创新。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坚定不移用习主席决策指示指引巡视工作创新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多次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座谈会深入研究,以思路理念创新推动巡视更好发挥监督作用。明确巡视工作根本要求,鲜明立起“三个维护”巡视主题。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研究确定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两个责任”、练兵备战等8个方面监督重点,细化提出重点了解执行“三项机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精神、肃清工作“两项清理”、党委议战议训等40多个具体抓手,强化了巡视的政治导向作用。新修订的《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专门增加对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重大学习教育活动等方面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了巡视监督功能。强力推进对中央军委巡视对象常规巡视和回访巡视“两个全覆盖”,真正做到了无禁区、无特殊地带。围绕部队根本职能和中心工作、重大任务开展巡视,紧跟改革步伐实施全程监督,在特殊时期发挥了关键作用。突出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顶风违纪问题的监督检查,发现重要典型问题及时移交,促进了高压严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发现基层“微腐败”问题,及时提醒、督促纠治,并安排巡视抽查,对整改不力的督促严肃追责。既重视发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又注重了解单位和行业领域倾向性突出问题,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这些新的思路举措,使巡视工作不断在实践中增强实效。

抓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形成了一些富有我军特色、行之有效的做法: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定,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1名中央军委副主席担任,副组长及其他成员由中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领导担任,体现巡视工作由中央军委直接领导,有利于更好发挥巡视工作领导体制优势,增强中央军委巡视工作的权威性;中央军委巡视组实行编设固定组长与建立组长库相结合,既有利于非巡视期间加强对巡视专员的教育管理,又符合巡视“一次一授权”规定;中央军委巡视组编配正军职巡视专员,常规巡视担任副组长,专项巡视担任组长,有利于发挥领导骨干作用;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履行“两个办事机构”职能,既是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办事机构,也担负中央军委巡视组办事机构职责、参加中央军委巡视组巡视,具有组办合一的特点,实现了巡视机构的精简精干,便于加强对巡视干部的管理,也有利于灵活编组、实施回避;坚持巡视工作与纪检工作“两条线”运行,体现中央军委巡视组由中央军委派出、代表中央军委实施监督,与中央军委纪委既优势互补又相互监督制约。

抓工作方式创新。组织形式上,针对巡视对象级别,坚持基本对等原则,由战区级领导干部带队巡视战区级单位和部门,由正军职巡视专员带队开展专项巡视;针对“脖子以下”改革监督对象相同的实际,采取中央军委巡视组与军兵种巡视组联合开展巡视模式;针对调整改革单位点多面广,探索开展机动式巡视;针对巡视中指出的即知即改问题,探索开展回马枪式巡视;针对移交或通报的问题,探索开展督查式巡视,使巡视监督更专更活更准。方式方法上,各巡视组工作安排不硬性对表同步、不机械划分阶段,确保进度服从效果;灵活运用巡视法规赋予的方法手段,注意打好组合拳,增强发现问题效果;巡视中发现重要典型问题立即移交,及时形成震慑;不打招呼组织被巡视单位党委班子成员进行应知应会政治常识测试,抽查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交纳党费等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能够即知即改的问题现场指出、督促及时纠治,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实践证明,这些创新举措有效管用,起到了淬火加钢作用,使巡视利剑越来越坚韧、越来越锋利。

抓法规制度创新。在确定建立巡视制度的同时,就注重研究完善巡视工作基础性法规,构建起以《中央军委巡视工作规定(试行)》为主体、8个配套法规为支撑、12类具体措施为补充的法规制度体系,使军队巡视工作从一开始就有规可循、有法可依。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印发后,及时将《中央军委巡视工作规定(试行)》修订为《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并健全完善相关配套法规,以及巡视与纪检、审计、政法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这些法规制度,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正风肃纪反腐重要思想,总结升华军队巡视工作实践经验和有益做法,既体现党中央精神又符合我军实际,进一步提升了军队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增强了巡视工作的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

问剑之效:用好成果,彰显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习主席深刻指出,“要切实运用好巡视成果”“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更好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近年来,军队巡视工作认真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始终牵住管党治党责任这个“牛鼻子”,重视做好巡视成果运用“下篇文章”,实现了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强军效果的有机统一。

“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问题较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比较严重;经费使用管理不够严格、漏洞较多;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这是2015年5月中央军委巡视组给某大单位党委反馈巡视意见时严肃指出的重点问题。

从巡视反馈开始,就把责任压下去。中央军委巡视组代表中央军委巡视,反馈的意见是中央军委的意见。对巡视发现的问题,中央军委巡视组不遮不掩、原原本本反馈,直接找被巡视单位党委书记、副书记说事,一针见血、挑明责任,尤其是移交问题线索要求党委、纪委主要领导签字背书,切实担起整改查处责任。同时,向中央军委纪委等军委机关部门移交重要问题线索和具体办理事项。

在督促问题整改上,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严格审核被巡视单位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通过回头看、召开汇报会等形式,跟踪了解移交问题线索整改查处和办理事项落实情况,回访时要求被巡视单位在巡视动员会上公布移交问题整改查处情况,逐一调阅有关卷宗资料,对敷衍塞责、整改不力、问责不严的严肃指出、加压加力,对定性不准、量纪偏轻的问题责成重新上报处理意见,督促打通巡视整改“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移交的倾向性突出问题整改率达到98.3%,移交的重要问题线索查结率为86.2%。

探索实践“四种形态”,对反映军级以上干部问题不构成移交线索的信访事项,认真研究梳理、搞好分类处置,采取诫勉谈话、约谈、提醒谈话和个别反馈等方式,让涉及的军级以上干部红脸出汗,体现了“严管就是厚爱”;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顶风违纪特别是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及时移交处理,发挥了猛击一掌、教育警示的政治效应。

坚持从政治上审视分析巡视发现的问题,抽丝剥茧,深挖“病源”,开出“药方”,向中央军委提出以改革的办法从源头上解决行业系统积弊、深化武警警种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重视查纠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等近30条意见建议,促进展开了干部、财务、房地产等10多个系统领域专项清理整治,健全完善了一批制度机制,推动部队作风风气根本好转。

注重把巡视成果与党委班子和干部考核挂起钩来,配合中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对拟提升任用的军师级干部、拟公开宣传的先进典型,以及十九大代表和“两委”人选进行廉政审查,提出审核意见,防止“带病”提拔,促进了选人用人风气和部队政治生态向上向好。

执剑之人:铁肩担当,忠诚履行政治使命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央军委巡视组背负着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重托,必须以担当诠释忠诚、用形象塑造品牌。几年来,巡视干部按照“四个铁一般”的标准要求,在实践历练中努力成为铁打的人。

巡视没有刀光剑影,但有较量搏斗。在压力阻力甚至威胁恐吓面前,巡视干部没有退缩,怀着对党的大忠大爱、赤胆忠心,认真较真地查、见筋见骨地纠,坚决同各种侵害党和军队利益的违纪违法分子作斗争。

巡视监督领域广泛,要求巡视干部必须成为“政策通”“多面手”。巡视干部把发现问题、组织协调、文字综合作为必备的“三招硬活”,从坚持以写促学、以讲促学、以考促学、以评促学,到每次巡视前集中学习培训,再到实践中摔打磨砺,提升了开展巡视的实际本领。

巡视是个苦活累活,没有忙闲之分。巡视干部长年出差在外,“五加二”“白加黑”“连轴转”是工作常态。行李箱放在办公室,闻令而动、说走就走,是每个巡视干部的工作习惯。大家把岗位当战位、把工作当事业,在坚定执着、默默无闻中完成一次次重大任务。几年来,中央军委巡视组查阅文件资料 52.9万余份,组织个别谈话近万人次,赴近700个团级以上单位巡访调研,每个巡视干部年均出差在7个月以上。

“巡视组是监督别人的,决不能‘灯下黑’,让别人在背后戳脊梁骨!”巡视干部视形象如生命,严格执行改进作风各项规定,严守巡视干部“20个不准”,注重养成“8个良好习惯”,守纪如铁、守口如瓶,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好样子。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军队巡视利剑必将越擦越亮,不辱使命、砥砺前行,在从严管党治军中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樊尊伟 杜勤俭 王斯伟 刘庆)

(责任编辑:韩笑(实习生))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