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热点动态

海归女性为“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

2017-08-21 16:43 人民网-教育频道  

海归女性视野中的“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熊旭 实习生王湘浦)近日,“海归女性视野中的‘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在京举办。来自社会各界的十八位海归妇女代表从文化、金融、法律、语言等领域对留学人员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潜力和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此次活动由欧美同学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承办。

海归女性视野中的“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熊旭 实习生王湘浦)近日,“海归女性视野中的‘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在京举办。来自社会各界的十八位海归妇女代表从文化、金融、法律、语言等领域对留学人员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潜力和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此次活动由欧美同学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承办。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在座谈会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需要官方的交流,也需要民间多渠道的沟通与交往,留学人员群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要找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抓住“一带一路”国际国内重大机遇期,充分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充分调动地方组织、国别分会、专业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的积极性,团结引领广大留学人员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评价项目部研究室主任、留日分会副秘书长胡薇

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评价项目部研究室主任、留日分会副秘书长胡薇阐述了“一带一路”战略中智库的使命,她认为“一带一路”的启动给了中国智库建设和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应充分发挥智库外交的作用,帮助消除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经济和政治壁垒,促进政府之间形成共识。

 

经贸大学前意大利语系主任、留意分会前秘书长张密

经贸大学前意大利语系主任、留意分会前秘书长张密认为小语种问题不小,是一个解决相互沟通的壁垒、障碍重要的问题,“外交官们用英文讲话,跟民间社会打交道就要用当地的语言”,因此她建议“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要加强小语种人才的培养以及人才库的建设。

 

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主编、东南亚和南亚分会青委会会长刘星

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主编、东南亚和南亚分会青委会会长刘星在谈到“一带一路”中的文化传播时表示,建议建立共享机制,共享对金融、文化、当地宗教等的理解,有效避免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隔阂,服务于中国走到“一带一路”的企业中。此外,她还建议建立有温度的、柔软的民间外交。

 

留英分会副会长、妇女委员依然从张骞出使西域开始谈起,表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已有千年,中国的文化是多方面立体的,在文化传播过程中,既要传播我国优秀的古典文化,也要传播我国当代的文化和价值观。

社科院拉美所古巴研究中心秘书长、拉美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韩晗认为“一带一路”提升了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为中拉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同时在两国合作中也面临许多法律领域的问题,建议加强中国在拉美地区海外利益保护、人员保护以及对跨领域法律人才的培养。

作为新中国第一代留学生,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原商务经济参赞、法比分会代表鲁克全从自身的留学经历谈起,她认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是应运而生,审慎而行,在与沿线国家合作时要加强宏观调控,避免恶性竞争,同时也要加强自身素质,学习当地文化,避免文化冲突。

中国社会科学院对意经济研究专家、留意分会代表孙彦红认为意大利在“一带一路”倡议当中具有一定战略意义,意大利有参与“一带一路”非常强烈的主观愿望,同时具有地缘优势和经济优势,加强与意大利的合作也是“一带一路”打造各国共同参与国际公共产品的重要体现。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副教授、留意分会代表陶乾对意大利投资的法律环境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对意问题主要集中在投资安全、投资领域选择和投资后的管理等方面,提醒企业在跨境投资时要先了解双边公约与争议解决公约,提升对当地法律的了解程度。

座谈会还就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发展建设问题进行了研讨。(图片由欧美同学会提供)

(责任编辑:王湘浦(实习生))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