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扶贫

湖南省怀化市精准扶贫纪实:希望之火在湘西大地熊熊燃起

2017-08-30 20:53 人民网  作者:刘工践

湘西大地,山水延绵,绿树盎然。

这是一片富饶而贫瘠的丘陵山地。

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精准扶贫伟大号召,像一把希望的火种,在湘西大地,燃起熊熊大火。

信念:“悠悠万事,脱贫为大”、

“下足绣花功夫精准干”、“不摘贫帽摘官帽”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湘西自治州。

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在一贯强调扶贫攻坚的基础上,又一次以远见卓识、切中要害地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扶贫攻坚战略的进一步的丰富和发展。

记者来到湘西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的怀化市。该市素有“滇黔门户、全楚咽喉”之称。怀化市是全省面积最大,2.76万平方公里。辖十三个县,人口525.5万,其中侗、苗、土家、瑶等少数民族21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40%。

笔者见到了怀化市市委书记彭国甫同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深感意义重大。‘悠悠万事,扶贫为大。’思考再三,可以用这八个字来概括我们的共识和意志。”他说。

“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既是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也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要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运用系统思维、辩证思维,从农村生产方式、农民生活方式到农村治理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深刻变革。”

彭国甫在全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坚定地说,“怀化市各级领导干部的共识和意志就是三句话:‘悠悠万事、脱贫为大’,‘下足绣花功夫精准干’, ‘不摘贫帽摘官帽’ ”。

湘西大地,山水延绵,绿树盎然。

这是一片富饶而贫瘠的丘陵山地。

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精准扶贫伟大号召,像一把希望的火种,在湘西大地,燃起熊熊大火。

信念:“悠悠万事,脱贫为大”、

“下足绣花功夫精准干”、“不摘贫帽摘官帽”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湘西自治州。

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在一贯强调扶贫攻坚的基础上,又一次以远见卓识、切中要害地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扶贫攻坚战略的进一步的丰富和发展。

记者来到湘西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的怀化市。该市素有“滇黔门户、全楚咽喉”之称。怀化市是全省面积最大,2.76万平方公里。辖十三个县,人口525.5万,其中侗、苗、土家、瑶等少数民族21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40%。

笔者见到了怀化市市委书记彭国甫同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深感意义重大。‘悠悠万事,扶贫为大。’思考再三,可以用这八个字来概括我们的共识和意志。”他说。

“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既是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也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要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运用系统思维、辩证思维,从农村生产方式、农民生活方式到农村治理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深刻变革。”

彭国甫在全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坚定地说,“怀化市各级领导干部的共识和意志就是三句话:‘悠悠万事、脱贫为大’,‘下足绣花功夫精准干’, ‘不摘贫帽摘官帽’ ”。

彭国甫同志在市怀化市第五次党代会上,提出将“实现全面脱贫摘帽”作为今后五年的“三大历史使命”之一,要求举全市之力,坚决把贫困的“山头”攻下来,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应云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工作来谋划,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育,作为民生工程来落实。市委副书记邹文辉到怀化工作后,深入13个县市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在靖州县甘棠镇建国村增加一个非贫困村作为扶贫联系点。

交谈中,他还强调,扶贫攻坚中,湖南省委对怀化市给予大力支持和具体领导。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先后13次到怀化调研指导,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下足“绣花功夫”精准干;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联系怀化扶贫工作,还在麻阳谭家寨乡抓点示范;省委副书记乌兰在中方县中方镇板山场村调研时,要求把扶贫工作与“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结合起来。

怀化市委全面实施精准管理脱贫工程。出台了《怀化市精准脱贫管理工程实施方案》,在全市13个县市区全面开展了贫困户精准脱贫管理“四个一”和贫困村“六个一”行动:做到贫困户“一户一本扶贫手册、一个脱贫计划、一个帮扶责任人、一个扶贫公示牌”。做到贫困村“一村一个驻村工作队、一个扶贫规划、一个扶贫产业基地、一个办公场所、一套台帐资料、一个信息管理平台”。全面推进挂图作战和档案管理。市、县、乡、村四级全面推进挂图作战,对档案资料实现精准化管理。

怀化市实现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全覆盖。市委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怀化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考核办法》、《怀化市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管理办法》等文件,深入推进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现有县级以上驻村扶贫工作队1251支,驻村工作队员5223人,其中1251人在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的同时,还担任所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动员全市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确保“家家有干部、户户有计划”。实现了1237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全覆盖,机关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贫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全覆盖。

怀化市委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重点抓了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考核四个环节,取得阶段性成效。提高群众满意度,既要下足“绣花功夫”精准干,又要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做到公正扶贫、廉洁扶贫。

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还告诉笔者:“2014年,我到村里调研时,有老百姓反映,‘现在扶贫政策好是好,但我们这里有些村干部的亲戚不该吃低保却吃了低保,有的应该吃低保却吃不到,让人不服气,感到不公平。’为此,我们按照中纪委王岐山书记‘建立情况明、数字准、可控性的数据库,让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的要求,在省委、省政府支持指导下,针对人工监督的局限性,探索建立并推广了‘互联网+监督’平台,严肃查处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雁过拨毛’式腐败,社会反响很好。”2016年,全市共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29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0人。

精准识别是精准帮扶的前提。怀化的做法是“一看五评”:“一看”是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五评”是评住房条件好不好,评生产资料多不多,评劳动能力强不强,评教育程度高不高,评身体状况行不行。

精准识别要有科学的依据。针对人工筛选的局限性,他们建立并推广了“互联网+监督”计算机平台终端机。按照王岐山书记的要求:“建立情况明、数字准、可控性的数据库,让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宁志文的陪同下,记者先首先来到麻阳苗族自治县。

在谭家寨乡楠木桥村,记者看到,在村委会里摆着一台互联网监督平台终端机。银屏上可清清楚楚看到村民每家每户的情况:家庭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生产资料、身体状况和住房等的表格和数字。谁家贫困、谁家富裕,一看就知道。在阳光下,人人可以监督,可以查询,做到了阳光下的精准识别。

截止2016年年底,麻阳县通过群众的监督和参与,发现了一万三千多条村民基本状况存在问题的线索。经查实核准。清退2147不符合贫困条件的贫困人和户,取消违规领取城乡低保金2417人,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许多老百姓兴奋地说:“共产党办事靠得住,精准扶贫政策就是好。”2016年5月,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作出批示肯定:“我们多年想办的事,麻阳县办成了,此经验值得推广。麻阳县能办其它县也能办,关键是领导要有这个意识。” 2017年4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互联网+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全省推广怀化经验。2017年5月,怀化市“互联网+监督”获得湖南省委、省政府首届管理创新奖。

在谭家乡,我们见到了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入选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的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谭泽勇。他是苗族人,今年44岁。周围的人都说:“他可是我们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村支书,也是务实奋进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正是他打破了地域限制,积极探索由9个村党支部,276名党员参与的联合起来,共同致富的路子。

原来楠木桥村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但周边8个村比较落后,楠木桥村也富的不安稳。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党旗下就进行了庄严的宣誓,宣了誓就要实践自己的神圣的诺言,就要做一名忠诚的共产主义的战士。”这是深深烙在在谭泽勇脑海中的印记。

“一村富,小幸福。村村富,大幸福。”谭泽勇建议,楠木桥村与周围8个村抱起团来,共同发展。为了消除一些人的顾虑,在乡党委的支持下,大家一致同意,楠木以桥村党支部为基础,组建联合党总支,谭泽勇任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其他8任党总支委员。

党总支是“一线联合指挥部”,下设20个扶贫攻坚党小组,实现一小组了一产业、一基地一旗帜,组织建设和扶贫产业园建设相互对接。谭泽勇建设的产业,连点成线,联线成片,全面开花。9个村先后建成100亩霞飞中药材基地、竹子坳村200亩蓝莓基地,黄茶村200亩红心猕猴桃基地、吴公桥村200亩黄桃基地等,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

现在,每个村都有超过10万元的集体经济,楠木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00万元以上。

位于怀化市东北的溆浦县,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放逐之地。境内河水纵横,星罗棋布。较大淑水穿过县城。

“‘水边听故事,屈原唱离骚。’当时溆浦是楚国的属地。屈原在我们这里放逐了16年,在这里创作了‘涉江’、‘离骚’、‘天问’、‘渔父’等作品就是在这里完成的。”。 县委书记蒙汉同志饶有兴趣地介绍了溆浦的历史人文掌故。我们对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和他的流放故地,思慕敬仰之情,不禁油然而生。“我们这里号称是‘湘西乌克兰’即农业富庶的意思。但贫困群众也不少。我们付出艰辛的指数,就是老百姓的幸福的指数。为了使贫困人口早日脱贫,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甩开膀子干呢?”

他说,省委乌兰副书记号召我们抓美丽乡村建设。我们全县大力抓‘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的动员和建设。不仅要脱贫,还要过上环境优美、家庭幸福、心灵健康的好日子。我县思蒙镇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北斗溪镇坪溪村被评为 “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

体制创新:“四跟四走”

把贫困群众组织起来,跟着党支部走、跟着市场走

怀化市委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及时总结和提高。

深入调研,锐意进取,敢于创新,探索出一套“以党支部为领导,以脱贫为目的,以产业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财政为杠杆,以专业合作社为载体”的“四跟四走”的扶贫的新路子。

“四跟四走”,既是一种好记的概括提炼,更是一种有丰富内涵、多种要素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精准扶贫的统一整体。

“四跟四走”的完整内容是:资金跟着贫困人口走,贫困人口跟着致富能手走,致富能手带着贫困人口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

怀化市先创建了100个“四跟四走”精准扶贫示范点,并以点带面,全域推进,改变了过去不同程度存在的“大水漫灌”的粗放状况。指导各县市区制定产业扶贫规划。截至目前,省里下达怀化市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7亿元,其中5.68亿元用于“四跟四走”的产业扶贫,帮扶到户资金为4.3亿元,共有15.7万多户。

精准确定了贫困人口,首先遇到的是资金问题。

资金跟着贫困人口走。资金从哪里来?资金又怎样到贫困户?怀化市探索出以政府投资为主体,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相结合的金融扶贫模式。

2015年12月29日,淑浦县黄茅园镇树凉村成立了全省第一家村级金融扶贫服务站。把“金融便利店”开到贫困户的家门口。贫困户唐立中、唐明军兄弟激动地说:“多亏村里成立了金融扶贫服务站,让我们及时及时贷了5万元,要不然今年扩建鸡场的计划又会‘泡汤’了。”

汪洋副总理对怀化把金融扶贫服务站办到最基层,予以充分肯定:“把村级组织用起来,是个好办法,互利双赢。”

怀化市创新了扶贫小额信贷模式。在制度设计上体现“特设”,是“普惠金融” 基础上的“特惠金融”,专为贫困户打造。金融产品上体现“特定”,实行“无抵押、无担保、基础利率、补贴利息、风险分担”的信用贷款;发挥基层政府在农村金融市场的“金融联结”作用,根据贫困对象的诚信度、劳动力、家庭收入,进行量化评级,降低了贫困户的贷款门槛,确保了85%的贫困户能获得1—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小额信贷,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国复制推广。目前怀化对26.05万户贫困户开展了信用评级,授信额度44.13亿元,累计向贫困户贷款15.94亿元”。扶贫当扶志,输血更造血。这种模式增加了贫困户的责任感。改革创新激活“金融”一池春水,怀化大地金融扶贫正风声水起。培养、建设一支能人当家党支部。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一线工作队”,是“四根四走”、精准扶贫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怀化市委把它做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他们把1172名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3519名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在2014年村支两委换届中,1500名农村致富能手、回乡大专中毕业生、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调整贫困村支部书记198人、向贫困村选派1237名“第一书记”。麻阳县谭家寨乡“党建引领、抱团攻坚”九村联创扶贫模式得到中组部、国务院扶贫办的肯定和推介,并在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会上作经验介绍。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指出:“‘四跟四走’较好地实现了资金、项目、农户、市场、能人等环节的有效对接,可以产生长远效益,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可持续性。”2017年5月,怀化市“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获得湖南省委、省政府首届管理创新奖。

连村联创 抱团取暖

组成形式多样的贫困户+公司+基地的合作组织

扶贫攻坚是所有干部和全体老百姓的共同事业,上下齐心,左右纵横,不留死角。这,已形成了怀化的共识和行动。

为了让贫困群众搭上产业发展的快车,怀化市坚持“市场有需求、项目能盈利、贫困群众能收益”要求,他们按着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人制宜,依法自愿的原则。组成多种多样的合作形式,达到抱团取暖,合作扶贫的目的。

抱团取暖,是古训,是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的优良传统。怀化在新形势下,正是把抱团取暖这一百试不爽的原则,应用予精准扶贫。他们以“公司+基地+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为组织形式,鼓励贫困群众通过劳务用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与致富能手结成利益共同体,抱团取暖,达到双赢。

“一开始,我还是有些担心,亏不起啊!但村主任做过企业,有能力,有经验,跟着他干,心里有底。”像麻阳县泥溪垅村赵希六这样贫困群众与致富能手携起手来,他怎么能不高兴呢?

在芷江县大树坳乡,我们见到了乡党委书记候林杰,她是个女同志,侗族人。在她的领下,我们边走边看。这里阳光温熙,风景如画。在整洁的马路两旁,左边是一座座种有野生高山野葡萄树苗的大棚,再往前去,是竖在地上的排排太阳能硅电池发电板。马路右边是碧波荡漾、清澈的茅从河。好一派祥和繁荣景象!侯林杰同志如数家珍地介绍了大树坳乡种植高山葡萄、野生甜茶和养殖绿壳蛋鸡作为扶贫开发的重点产业,种植葡萄面积一万两千多亩,野生甜茶三千一百多亩,养殖绿壳蛋鸡五万两千多只。帮扶对象116户400人。并在新庄村120千瓦的光伏电站,仅电站一项2016年就农网改造,解决了76户贫困户“用电难”的问题;实行了农村饮水 工程,解决了540户1205人的饮水安全和“饮水难”的问题;实行新农合,贫困户参保率达100%,解决了“看病难”问题。2015年开始。新庄村就完成村组道路建设12公里,全村实现“道路入户”,实现了农民梦寐以求的“若要富,先修路”的愿望。临别时,她特意告诉记者,今年9月是芷江侗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希望我们来参加庆典,看看这里的山乡巨变。

“连村联创、抱团取暖”,是产业扶贫的主体。而产业扶贫则是连村联创、抱团取暖的载体。二者密不可分。“连村联创、抱团取暖”的产业扶贫,是造血扶贫的新模式,与输血扶贫旧模式有根本区别。贫困户的农民如果不加入合作社,没有自己参与、自己打造的产业,是根本走不出“年年扶贫年年贫”的旧扶贫模式的怪圈。

“连村联创、抱团取暖”的产业扶贫,是怀化市的“四根四走”精准扶贫模式的中心环节和显著特点。

随着机制不断完善和发展,“一村一品”,“一个产业园,扶贫一大片”,正遍地开花,结出硕果。

易地搬迁:挪穷窝、求发展

“下山不忘共产党,致富要靠你我他”

辰溪县火马冲镇照顶界村是典型的高寒山区深度贫困村,自然环境和生活条件恶劣,市、县在这里搞扶贫搞了很多年,仅供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就花了600多万元,但群众就学、就业等问题无法得到解决,村里依然十分贫困。

市委书记彭国甫算了一笔账:如果把村民整体搬迁至集镇和工业园区附近,共享其公共服务设施,总共也只需600多万元,还能从根本上解决群众贫困问题。所以,怀化对自然条件特别恶劣或开发成本过大的贫困村,采取易地扶贫搬迁的方式,彻底挖掉“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穷根。怀化市立足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制定了《怀化市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实施方案》,探索了“搬得下、稳得住、能脱贫”的新途径。

沅陵县沅陵镇岩丁坡组不通公路,走路到集镇要一个半小时。刚刚搬进新家贫困户孟春华站在宽敞明亮屋前,激动地说:“这里水、电、路、讯样样都通了,做什么都方便,大家聚在一起居住也热闹。”2016年怀化市完成搬迁任务25734人。2017年计划在9月底前完成58797人的搬迁任务。

在辰溪县,我们还参观了他们易地扶贫搬迁两个安置点:位于县城城南新区的城南1号。按照“搬得下、稳得住、融得进、能脱贫”的原则,该项目选址于2016年5月启动,现在贫困户已经搬了进去。一栋栋刷着淡黄色墙漆的六层崭新楼房耸立眼前,油漆的路面、方格的地砖,我们走上去都十分惬意:没想到贫困户能住上这么好的楼房!家家窗明几净,走出来的人们都在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住户的一楼还设置了医务室、保安室、物业管理和简易的小卖店。

在一栋栋崭新的楼房前,即将搬迁的潭湾镇杨溪村三组村民黄大球与八组村民李台妹,仔仔细细地把房子里里外外看了个遍。“看着新房完工,内心十分激动,这里的房屋就像一栋栋别墅,好看、漂亮!”看着错落有致的房屋,黄大球掩饰不住内心的高兴,连忙用手机拍下了照片,“回去发给大家看看,现在党和政府这么关心我们,政策好,我们感到相当满意!”

该项目在前期规划时,充分考虑搬迁群众的脱贫致富和后续发展需求,结合山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将酉庄精准扶贫项目与安置区建设统筹规划,搬迁户入住后可就近、就地就业,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融得进、能发展”。

潭湾镇桥湾村三组村民段建忠与五组村民欧家有,是辰溪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记者见到他们时,正在酉庄的橘林里工作。他们告诉记者,自从确定为搬迁对象后,镇党委、政府积极帮助,接洽后续服务,使他们能在酉庄里谋上一份工作,一个月能拿到1600多元的工资。

辰溪县照顶界村群众搬进移民新居后,写下了“下山不忘共产党,致富要靠我你他”“就近就业斩穷根,脱贫致富念党恩”等对联,表达搬下山后内心的喜悦和对党委政府的感恩。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正是怀化市的创新机制,给湘西大地、给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怀化市的秀美山川,带来源头活水、盎然生机。

2016年怀化市在全省脱贫攻坚光荣榜名列第一,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市,洪江区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五个县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全市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75.23万人,2016年减少到35.6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7.5%,2016年减少到8.3%;贫困村数从2014年的1237个,2016年减少到839个。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市指出:“湖南在精准扶贫上做的是认真务实的。湖南省探索的产业扶贫‘四根四走’路子要落实好。”

2016年4月11日到12日,民革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严隽琪在怀化调研扶贫工作时指出“要总结提升怀化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成功经验,使之可复制可推广。”

2017年4月9日到14日,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率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怀化调研扶贫时指出:“怀化‘四根四走’精准扶贫贯穿着体制的创新、贯穿着理论和实践的创新。”

我们坚信,525.5万英雄的怀化各族人民,在精准扶贫的大道上,必将越走越宽广、越走越亮堂,必将创造出更加灿烂的辉煌。

我们坚信,由习近平总书记亲手点燃的精准扶贫的希望之火,犹如东方升起的一轮红日,必将照遍神州广袤的农村大地,照亮亿万农民兄弟的心,必将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推动我国的扶贫事业。 

(责任编辑:王吉全)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