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传媒>研究

坚定文化自信 打造广西文化品牌

2017-09-04 10:34   作者:匡达蔼

摘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随着央视《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一系列民族文化节目走红,让更多观众特别是年轻人感受到民族文化的无穷魅力。在新时期新常态下,本文结合广西科教频道工作实际,探讨广西科教频道如何坚定文化自信,肩负起中央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使命,突出民族地区特色,深入挖掘本土民族文化资源,进一步突出广西特色、广西品牌、广西故事,在践行“科教兴桂”发展战略中做好频道定位和发展。

关键词:文化自信;广西科教频道;文化品牌;科教兴桂

一、增强文化自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加快文化发展步伐

(一)文化自信的基础和内涵

文化,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重要支撑和基本内容。没有文化发展,便没有国家民族的兴盛。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所禀赋和拥有的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保持坚定的信心和发展的希望。在对其文化抱有强烈信任和发展的理想信念之下,才能获得坚持和坚守的信心,才能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才能克服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才能激发发展创新的活力。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和改革开放发展的光辉历程打造了坚实的文化自信基础。

(二)新常态下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摘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随着央视《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一系列民族文化节目走红,让更多观众特别是年轻人感受到民族文化的无穷魅力。在新时期新常态下,本文结合广西科教频道工作实际,探讨广西科教频道如何坚定文化自信,肩负起中央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使命,突出民族地区特色,深入挖掘本土民族文化资源,进一步突出广西特色、广西品牌、广西故事,在践行“科教兴桂”发展战略中做好频道定位和发展。

关键词:文化自信;广西科教频道;文化品牌;科教兴桂

一、增强文化自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加快文化发展步伐

(一)文化自信的基础和内涵

文化,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重要支撑和基本内容。没有文化发展,便没有国家民族的兴盛。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所禀赋和拥有的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保持坚定的信心和发展的希望。在对其文化抱有强烈信任和发展的理想信念之下,才能获得坚持和坚守的信心,才能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才能克服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才能激发发展创新的活力。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和改革开放发展的光辉历程打造了坚实的文化自信基础。

(二)新常态下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我国文化领域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文艺精品不断涌现,随着《甄嬛传》等一系列国产优秀剧目的推动,观众观影兴趣从美剧、韩剧回归到国剧,受众视野回归对推动中华传统民族文化传播创造了有利契机。民族文化博大精深、绚烂多彩、源远流长,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吸引力,央视《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一系列民族文化节目的走红,更是印证了观众对民族文化强烈的认知感和认同感。新形势下,增强文化自信就是要增强对创作和传播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现在世界日益成为一个“地球村”,不同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频繁。我国文化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完全适应,西方文化侵略现象潜移默化,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文化乱象荼毒遗患,在这样的背景下,更加需要我们以理性、科学的态度进行文化的反思、比较、展望,正确看待自己的文化,充分认识中国文化的独特优势和发展前景,进一步坚定文化信念和追求,提高先进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三)地方频道在文化自信基础上肩负的文化使命

文化使命即文化责任与担当,是当代中国必须主动作为并力求实现的文化愿景和文化目标。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运用文化引领前进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在文化全球化和西方电视媒体的文化产品不断涌入的今天,作为传播主流文化的主要载体和区域宣传的前沿阵地,地方频道应当有一种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自强责任,自觉承担起传承创新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使命,提升电视节目质量和文化意蕴、审美价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电视文化。

二、广西科教频道以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品牌的实践与探讨

广西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带一路”交汇对接的重要节点和关键区域,是中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平台和窗口,是坚定文化自信和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实施的前沿阵地。广西科教频道作为区域主流电视媒体,负有特别的使命和责任。频道利用电视媒体直接快捷的渠道,积极开拓泰国、新加坡、越南、柬埔寨等影视市场,努力打造成为中国—东盟影视媒体交流平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外交战略。

(一)借助电影资源优势,差异化融合发展,助推广西电影产业做强做优做大

近年来,中国电影事业快速发展,一大批优质的中国电影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中国电影业的崛起为中国的文化自信之路找到了突破口。作为能与世界多元文化快速对接的良好载体,电影既有能力又有责任承担起弘扬中国文化这一重任。广西科教频道作为广西电影集团下属的省级电视媒体,从开办伊始就定位于“科教+电影”的差异化内容设计,把助推做优做强做大广西电影产业作为频道的重要职责来抓,一直以来以电影+科教文化为旗帜,全天开办《哈哈影院》《超人气影院》《大票房》等多个品牌影院,立足平台、活动发力,通过广西广电网络覆盖影响全区5000万人口,24小时全天候播出。开播以来播出近万部优秀国产电影,借势电影资源,扩大品牌影响。

近年来,频道成功举办广西电影集团出品的电影《碧罗雪山》、广西民族题材电影《天琴》的全球首映礼、中国-东盟博览会主体活动之一的中国(广西)-新加坡电影周开幕式与论坛、中韩影视项目启动发布会等电影相关活动。联合全国电影频道联盟兄弟媒体单位,策划宣传了由广西电影集团出品的在广西取景的东盟题材电影《再见,在也不见》,扩大了对港澳台及东南亚的影响力。2017年,频道在栏目设置方面推出周播《东盟影院》,向国内观众推荐播出东盟国家优秀影片;扎实推进与柬埔寨内务部合作在金边共同开办NICE TV卫星电视台,在柬埔寨制作、播出中国影视节目。以电影与电影活动作为文化输出载体,推动广西乃至中华文化走出去,向全国推荐广西,让东盟了解广西,正是广西科教频道发挥媒体外宣作用,对重振文化自信、践行文化“走出去”战略的有益尝试。

(二)立足自身平台,推进科教兴桂战略

广西实施“科教兴桂”战略二十年来,广西科教频道站在服务“科教兴桂”的战略高度,开办和挖掘了众多节目和栏目。

一是打造科教品牌栏目,传播科学知识。科技兴则民族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广西科教频道开办至今,紧紧围绕“科教”这一平台核心定位,从国家实施“科教兴国”、广西实施“科教兴桂”的战略高度,将科学、教育、文化作为主体内容进行专业电视频道打造,开办了《传奇》《真相发现》《非常看法》《健康一生》《养生堂》等一系列有影响的科教类栏目。特别是将传播基本科学知识、培养观众对科学的热情作为主要职责,提高节目栏目的科学品质、教育品格和文化品位,拒绝低俗化、娱乐化。

二是打造民族品牌文化栏目,传播广西优秀民族文化。为了充分发挥广西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优势,打造“美丽南方”文化品牌,塑造广西美好形象,进一步提升广西人的文化自信,广西科教频道重点升级打造大型文化纪录类栏目《影响》。在过去的两年时间内,《影响》栏目为贯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着力打造“美丽南方”文化品牌的目标,重点挖掘“美丽南方”品牌文化内涵,策划打造“美丽南方·广西电影人”“广西文化人”“天南地北到广西”“广西舞台艺术”“桂学故事”等多个系列节目。其中2016年《影响》制作播出节目36期。《影响》“美丽南方”五大系列节目一经推出便引发社会巨大反响,获得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表扬认可。之后广西科教频道又将节目内容整理汇编成《美丽南方·广西文化影响力电视访谈》一书,纳入《美丽南方·广西故事》系列丛书中进行出版发行。

文化符号是一个企业、一个地域、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独特文化的抽象体现,是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和形式。广西地处祖国南疆,山美,水美,人美。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人文历史,造就了绚丽多彩、独具特色的八桂文化,形成了刚毅勇诚、开放包容的文化品格与特质。为了充分挖掘整理广西文化符号,广西科教频道、广西电影集团联合广西桂学研究会共同打造了广西首档大型文化专题片《桂学故事——话说广西文化符号》,对广西文化符号进行梳理提升,凝聚文化自信心。广西科教频道作为“科教兴桂”的主流媒体阵地,将广西桂学研究会历时五年的研究成果制作成纪录片节目,以现代文化理念,凝练出具有广西鲜明特色、深厚内涵、富有魅力的桂学文化符号,建设新的广西文化形象。桂学系列旨在介绍最具代表性、影响力和推广价值的广西文化符号,打造广西最具影响力的人文纪录类栏目。形成广西最具魅力和影响力的文化符号体系,为提升广西文化软实力,建构一个具有强大的生产力、凝聚力、认同力、辐射力和创新力的文化符号支撑。摄制团队拍摄走访融水、恭城、容县、三江、桂林、柳州、南宁、百色等地,每期片长15分钟,围绕广西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深入走访调研,采访相关历史亲历者、见证人,拍摄相关场景画面,搜集众多影像资料和相关实物,以讲故事的方式,强调趣味性、艺术性、民族性和地域性,把广西文化符号以文字、图片形式,拍摄成更加喜闻乐见、传播面更广、受众群体更大的视听形式,通过电视媒体、网络媒体以及手机等新媒体,让广西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达到传承、弘扬、发展和壮大繁荣广西文化的目的。

(三)坚持正确理念导向,传播弘扬先进文化

广西科教频道开播六年多来,始终以培育文化自信为己任,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思想导向、价值导向和审美导向,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贯穿到节目策划、拍摄、制作、编排和播出各个环节,不断创新主题宣传方式,坚持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节目生产中。充分发挥自身电视媒体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热情讴歌全区各族人民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科教频道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有关宣传媒体工作的要求部署,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策划、摄制和播出了大型儿童公益纪录片《与爱童行》等,以传播正能量为出发点,以讲述广西故事为载体,以增强广西文化自信、凝聚广西力量和树立广西美好形象为目的,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三、坚定文化自信,以更大力度打造文化发展品牌

(一)增强核心内容竞争力,深入挖掘地方文化资源

具有本土特色的传统文化是民族文化认同和国家凝聚力、民族亲和力的源泉。地方本土文化与受众之间有心理的接近性,更容易引起心灵的共鸣,进而被受众所接受和认同。今后,广西科教频道将关注的焦点继续放在广西区内,把创作生产和播出优秀电视作品作为中心任务,充分反映广西行进中的姿态美、发展美、愿景美,艺术地呈现、弘扬这种美丽的存在。紧扣“科教+电影”差异化内容定位和高规格高品位的目标要求,继续打造提升科教、文化、电影品牌栏目的影响力:加大优质科教电视节目、儿童科普电视节目等的引进播出,丰富节目内容和样式;重点策划拍摄播出反映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广西工艺美术抢救、保护、传承和发展的大型文化纪录《广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西工艺美术大师》。

(二)创新制作特色节目,创建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宣传播出平台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为全景式展现广西国有企业工匠精神、创新精神、担当精神和奉献精神,将在自治区国资委的指导下策划拍摄反映广西国有企业科技创新成就的60—100集大型纪实片《脊梁》,计划在2018年下半年播出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献礼。通过《脊梁》的拍摄继续打造栏目影响力的同时,以广西科教频道为核心联合全区国有企业内部宣传、媒体平台,将频道打造成包括中央直属驻桂企业在内广西国有企业的电视媒体宣传新平台。

(三)加强管理与创新,打造广西优秀文化传播平台

广西科教频道将进行整体包装,提升频道整体形象。以科教、电影为理念,以正能量、高品位为基调,利用时尚、经典艺术元素,进行形象和内容改版升级,推出新包装、新ID、新影院、新节目、新广告形式、新活动以及新产品和新思维。在保留原有电影栏目特色的基础上,新开设《东盟影院》,增设《国产电影佳片有约》《经典电影赏析》《电影藏谜》等延伸类节目,增强科教人文含量,扩展电影文化的边际效应。

广西科教频道借助中国电影快速发展的良好环境,利用好全国电影频道联盟交流合作平台,发挥好电视媒体的资源优势,在打造影视产业链上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在节目策划制作上与广西电影集团创作资源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借力发展;二是影视创作生产上,从之前的下游宣传发行、渠道播出向上游策划、投资和摄制延伸,做优做强做大整个产业链;三是探索与网络新媒体、自媒体融合发展,延伸影视发展产业链。

(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培育扩大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在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提出的打造“文艺创作品牌、民族节庆品牌、文化惠民品牌、对外文化交流品牌”的广西文化建设目标,广西科教频道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俯身广西,眺望东盟,服务于“一带一路”与文化“走出去”国家战略,服务于宣传打造“美丽南方”的文化名片与“精准扶贫”战略,服务于广西打造旅游强区与特色旅游名县的创建,依托地方资源优势,推动特色文化与关联产业融合发展,以文化提升相关产业产品和服务附加值,以融合发展拓展文化发展空间,实现文化与相关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打造一批代表国家水准、具有广西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以及具有示范性和代表性的文化+精品,创作生产具有桂风壮韵的精品佳作。争取在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文化合作和竞争,把更多中华优秀文化推向世界。

(作者系广西科教频道总监)

(责任编辑:宋心蕊)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