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体育>西甲

拉基蒂奇亲笔信:当年苦追妻子 难度堪比夺欧冠

2017-09-21 07:34 手机人民网  

巴萨球员拉基蒂奇在The Player's Tribune网站上发布了一篇亲笔信,讲述了他初到塞维利亚之后追求女友的故事。

我有一个故事可以给好莱坞拿去拍电影。一出罗曼蒂克喜剧。但是这是千真万确的。故事的开端是一个克罗地亚仔走进了一间酒吧……

那是2011年。我21岁那年。我很晚才抵达西班牙——可能是晚上10点的样子。之前的4年里我都在德国给沙尔克打比赛,塞维利亚已经准备万全就差隔天早上把我签下了。我所要做的全部工作就是参加我的体检然后签下合同。

我的大哥德扬陪着我一起旅行,当我们抵达酒店的时候,我们和几个俱乐部过来的人一起吃了晚餐。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原因,吃完晚餐之后我有点紧张,我知道我肯定睡不着觉。于是我跟我大哥说,“一起去喝一杯然后我们就去睡觉。”

这几个字改变了我的一生。

因为那天正巧在酒店酒吧里当班的妹子她……哇嗷。这是电影中那种所有镜头都变成慢动作的部分,懂?她太美了。

我对自己说,O.K.,塞维利亚。哇嗷。我喜欢这地方。

但是我对她除了“Hola(你好)”以外什么都说不出来,因为我一句西语都不会说。我会说德语、英语、意大利语、法语和克罗地亚语,但是不会西班牙语。这就很捉急了。

巴萨球员拉基蒂奇在The Player's Tribune网站上发布了一篇亲笔信,讲述了他初到塞维利亚之后追求女友的故事。

我有一个故事可以给好莱坞拿去拍电影。一出罗曼蒂克喜剧。但是这是千真万确的。故事的开端是一个克罗地亚仔走进了一间酒吧……

那是2011年。我21岁那年。我很晚才抵达西班牙——可能是晚上10点的样子。之前的4年里我都在德国给沙尔克打比赛,塞维利亚已经准备万全就差隔天早上把我签下了。我所要做的全部工作就是参加我的体检然后签下合同。

我的大哥德扬陪着我一起旅行,当我们抵达酒店的时候,我们和几个俱乐部过来的人一起吃了晚餐。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原因,吃完晚餐之后我有点紧张,我知道我肯定睡不着觉。于是我跟我大哥说,“一起去喝一杯然后我们就去睡觉。”

这几个字改变了我的一生。

因为那天正巧在酒店酒吧里当班的妹子她……哇嗷。这是电影中那种所有镜头都变成慢动作的部分,懂?她太美了。

我对自己说,O.K.,塞维利亚。哇嗷。我喜欢这地方。

但是我对她除了“Hola(你好)”以外什么都说不出来,因为我一句西语都不会说。我会说德语、英语、意大利语、法语和克罗地亚语,但是不会西班牙语。这就很捉急了。

于是我大哥和我就干坐在那儿,聊着天,当时另一家欧洲豪门的人给我哥打来了一个电话。他们说他们听说了我们已经抵达了塞维利亚,然后他们想要派一架飞机过来带我们走,这样我就可以去和他们签约而不是塞维利亚了。

我们还没有跟塞维利亚达成正式协议。对我来说转会到西班牙是重要的一步,而且可能是冒很大风险的。新的国家,新的语言。我在这里一个人都不认识。那支想要给我找一架飞机来的球队——这么说吧,对我来说他们可能更容易适应一些。

于是我兄弟说,“你想怎么着?”

我告诉他,“好吧……我已经跟塞维利亚主席说了‘是’了。而我的话要比我的签字更有分量。”

他说,“行吧,我来告诉他们。”

然后我指着吧台对面说,“你看到我们的服务员了吗?我打算在这里给塞维利亚踢球,然后我要娶这个女人。”

我哥哥大笑起来。他说,“O.K.,随便你咋说吧。”他以为我在开玩笑。

服务员回来我们这边问我们是不是喝完了,然后我对我的兄弟说,“你知道的,我还有点紧张。我觉得我睡不着。我们再来一杯吧。”

第二天,我跟塞维利亚签了合同,一边在找房子的同时,我在那家酒店里住了3个月。于是每天早晨,我都会去酒店的酒吧要一杯咖啡和一瓶橙味芬达这样我就能见到我美丽的服务员小姐了。

我所知道的全部就是她的名字叫拉克尔。她一句英语都不会说,而我也不会说什么西语。所以每天就是……

“(西语)早上好,拉克尔。一杯咖啡和一个橙子芬达。”

我不知道怎么去解释。有时候,你见到一个人你就是有一种不同的感觉。每当我见到她的时候,就像是我身体里有一颗炸弹被引爆了。周而复始,我慢慢开始学会一些西语单词,然后如果我纠结着说不上话,我会打很多手语来试着解释我要跟她说什么。

她觉得那很有趣。她就像是,“我……珍妮。你……泰山。”(《人猿泰山》桥段)

我喝太多咖啡了,简直就是扯淡。

我大概约了她20次还是30次的样子。

她从来没有拒绝过,但是她总是找借口说她必须要工作然后上床睡觉。3个月后,我搬进了我的房子,我记得当时心情很糟,因为我觉得可能这一切都结束了。但是我没有放弃。我还是每天开车进城然后在一直在酒店里喝咖啡。

如果她不当班,我会直接转身走人然后去别的地方。如果她在那,那我这一天就圆满了。

到那会儿的时候,我的西语渐渐好起来了,于是我们可以谈得更多一些了。我强迫自己每时每刻去看西班牙语电视节目并且听西语电台。我觉得我很走运,因为不知是何原因,来自巴尔干半岛的人似乎很有学习语言的天赋。

有一天,拉克尔终于解释了为什么她不会跟我出去。她说,“你是个球员。你可能明年就会去到别的国家。对不起,但是不要。”

你知道,我不是那种唯我独尊的人,于是我想道,狗屎,可能她看到我这样子,她觉得我大概不是特别会踢球,然后塞维利亚到了夏天就会卖掉我。

当我训练的时候我的一部分动机是要在阵容当中为自己找到一席之地这样我就可以在这里待上一阵子,那么这个妹子最后就能跟我共进晚餐了。基本上这点花了我7个月时间才做到。我是1月27日到的塞维利亚。在8月20日,我接到一条短信:她在酒吧里和她姐姐喝东西!不是在工作!

注意了,到这个时候,差不多城里的每个人都知道了我的故事,所以有人在酒吧里的话他们就会给我通风报信。我拒绝透露我的消息源(微笑)

我给一个朋友打了电话然后我们开车直奔酒店,我一屁股就坐到了拉克尔旁边的位置上,我说,“O.K.,你没在工作。你终于有时间来跟我共进晚餐了。”

她有点懵逼。她说她不知道,也许……

我说,“不。我不会就这么走的。我知道你跟你姐姐在一起还有其他一切事情,但是我们今天必须开始。走吧。我们大家一起去。”

于是我们几个人一起出去了。

第二天,我们见面一起吃了午餐,从那以后我们就一直在一起了。到现在我们已经一起6年了,有两个漂亮的女儿。而这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困难的事情。这比拿下欧冠联赛更难,而且耗时也差不多一样。

我和她的家人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尤其搞笑。那时候,我对自己的西语已经很有信心了,但是当你跟一大家子处在一起,我的天哪……他们说话太快了,再加上塞维利亚口音,这个还是有那么一点不同的。

他老爸想要跟我开玩笑,而我他妈的一点都搞不明白他在说啥。我就假装我知道然后无条件地赔笑。但是他看得出我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于是最后他说,“没关系。给我2、3个月时间然后你啥都会懂了。”

我觉得这是塞维利亚人民特别的品格。他们真的有一种开放精神并且对待每个人都像家人一样。这很有趣因为我的妻子对足球完全不感冒,所以我觉得可能她的家人也一样。但他们都是塞维利亚的超级死忠。我见到我妻子的时候她的祖父已经过世了,但是她老爸告诉我,当他在祖父的弥留之际去医院探望他的时候,护士脱下他的衣服帮他换上医院的袍子,但是当他们要拿下他的手表的时候,他拒绝了。

这是他的塞维利亚特别版手表。

他说,“不,这个跟我待在一起。留到底。如果我走了,我要跟我的俱乐部一起走。”

我觉得人们真的不太明白足球运动员们在他们的生活中受到了人们多大的影响。当我们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人们总是会问及教练和战术还有训练,但是他们几乎从来都不问在场下的时候都发生了什么。而对我来说,这对你的生涯来说同样重要。在这6年时间里,我从瑞士去到德国又去到西班牙,有时候生活真的很紧张而且孤单。在巴塞尔和沙尔克的时候我是个挺不错的球员,但是我总是觉得我缺少了什么。

当我遇见我妻子的时候,我感觉就像我真的有了一些我能为之而战的东西了,而我的生涯就此走上了另一个等级。我们在塞维利亚度过了很特别的几年。在2013年,我被任命为球队自从马拉多纳以后的第一位外籍队长。这对我而言是一份非常特别的荣誉,尤其因为这家俱乐部对我妻子的祖父而言意味着什么。

也因为我个人的历史,让这成为了对我来说非常自豪的一刻。我的父母都是来自克罗地亚,但是他们在波斯尼亚战争即将爆发之前移民去了瑞士,因为他们感觉到了危险正在逼近。我在瑞士长大,我的偶像是罗伯特-普罗辛内斯基。他是克罗地亚的英雄,在我小时候,他为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和塞维利亚踢球。和我的朋友们在瑞士过着平凡的生活,免受战争的纷扰,这对我而言是一种幸运。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的家人都不可能回去克罗地亚。我觉得我们第一次回去是在我7岁那年,只是为了去见一下我们的爷爷奶奶。所以对我来说,去瑞士上学和瑞士朋友们在一起,我的克罗地亚身份的唯一羁绊就是普罗辛内斯基和克罗地亚国家队。

我妈妈很喜欢讲一段故事。当我刚开始上学的时候,我在上学3天或者4天之后回家,然后我说,“妈,我不想再去了。我只想玩。这事我还得做多少年啊?”

她说,“9年。”

于是我说,“9年?O.K.,我会再上9年,但是多一天都不行。”

而后面发生的事情基本上也是这样。17岁的时候,我开始为巴塞尔踢职业足球。我的梦想非常明确。我想要成为普罗辛内斯基。所以能像他一样在西班牙踢球,并且真的被任命为塞维利亚的队长,这简直难以置信。

当2014年巴塞罗那想要我的时候,这是一次非常有趣的经历,因为很明显我妻子的家人想要我留下来。但是他们也知道你只有一次机会去加盟世界上最大的俱乐部。所以到最后,无论我做什么决定他们都支持。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困难的决定——比你所想的要难得多。但是俱乐部表示他们很满意巴塞罗那愿意支付的转会费,而他们也支持这笔转会。能够好聚好散地离开让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我的生活在塞维利亚完全改变了。

我妻子的父亲的反应是,“O.K.,好运,但是等你们这帮人跟塞维利亚打比赛的时候……好了,对不住了。”

去巴塞罗那踢球是每个男孩的梦想。我记得当我抵达亮相仪式的时候,我走进更衣室,我的球鞋已经放在我的衣柜上等着我了,看着那双球鞋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我在想,这双不仅仅是球鞋。这些可是我的巴塞罗那球鞋。

作为球员,当然了你想要赢得比赛和冠军。但是能作为这家俱乐部的一份子是一种与众不同的事。我绝对尊重其他的豪门,但是在巴塞罗那,我认为你对这座城市的人们有着一种特别的感觉,对全世界的人们同样有这种感觉。

作为一名进攻组织者,能和世界上最棒的攻击手们一起踢球对我来说是一种赐福。比如,有梅西在,全世界都能看到他在比赛当中有多么闪耀。但是对于他在训练课上做所的一切,你必须要用比赛里所看到的东西去乘以20或者50倍。每天和他一起踢球,对我来说这是一种欢乐,就像是纯粹的足球迷一样。但这不仅仅是他——还有内马尔和哈维、现在是苏亚雷斯、伊涅斯塔、皮克。我们想要的比赛方式里有一种节奏——就像是一台大机器。当你按下按钮,内部所有零件早已知道要做什么。在电视上看,或者直接对阵巴塞罗那是一回事,而亲自去体验这些是另一回事。如果你不享受在巴塞罗那的足球,那么你就没有在享受足球。

对我而言,如果我还在踢球的话,每天的训练仍是一种快乐。10年前我离开了瑞士去海外追逐我的梦想,而我非常幸运我最后来到了巴塞罗那。我希望能再多穿这件球衣很多年。

我在想当我来到这里的时候,不少球员有些惊讶我西语说得这么溜(还带着塞维利亚口音),这对我融入球队的更衣室文化非常有帮助。这点我必须要感谢我的妻子。正是因为她我才能从泰山成长为塞维利亚的队长,进而成为巴塞罗那的冠军成员。

我们的大女儿今年4岁了,而她渐渐开始明白在巴塞罗那人们对待足球是有多么认真。我们正在试着猜测她会变得像我一样痴迷足球,还是对足球一点兴趣都没有,跟她母亲一样。当下这会儿,她差不多是不上不下的状态。

如果我在家在电视上看球,然后有人进球了,她会真的很生气。她说,“不行!你必须要去进球!”

不管是梅西还是苏亚雷斯进球都不行。不能够。这还不够好。必须是要她老爹进球才行。他不能助攻,他一定要进球。

(责任编辑:岳弘彬)
分享到:
领导留言板客户端下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