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健康

秋分养生:防凉燥是头等大事 饮食要润燥滋阴

2017-09-22 07:52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9月23日,我们将迎来“秋分”。“暑退秋澄转爽凉,日光夜色两均长。”秋分,是一年中的第16个节气。此时,太阳直射赤道,地球上绝大部分地区在这一天日夜均分。自秋分后,北半球昼短夜长,温差增大,天气也是一日凉过一日。那么,这个时节应该如何养生呢?我们今天就和大家好好聊一聊。

【饮食篇】

秋分将至 5种蔬菜粥滋补防燥

秋分是秋季真正的开始,专家建议,秋分养生重在阴阳平衡,饮食要润燥滋阴。那么,秋分节气吃什么好呢?以下5种蔬菜粥不能错过。

▲新鲜百合粥

中医认为,百合性味甘、微寒,入肺、心经,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秋季燥邪为患,肺阴不足,适当吃一些百合,可以有效防治秋燥,是老幼咸宜的药食佳品。

▲白萝卜粥

白萝卜能促进胆汁分泌,帮助消化脂肪,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排出体内废物,因具有益胃、顺气、消食的功效,非常适合消化不良、积食的人群食用。

▲南瓜粥

秋冬季节是吃南瓜的黄金时节,南瓜富含碳水化合物、果胶以及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等成分,可以起到保护肠道、促进消化、促进溃疡愈合以及排毒的作用。

▲胡萝卜粥

除了白萝卜,胡萝卜也是秋季常吃的养生蔬菜。胡萝卜素含量在各类蔬菜中名列前茅,而且在高温烹饪下也能保持稳定,容易被人体吸收。中医认为,胡萝卜生甘味平,具有下气补中,健脾化滞,养肝明目,解麻疹、痘疹毒等功效。

编者按:9月23日,我们将迎来“秋分”。“暑退秋澄转爽凉,日光夜色两均长。”秋分,是一年中的第16个节气。此时,太阳直射赤道,地球上绝大部分地区在这一天日夜均分。自秋分后,北半球昼短夜长,温差增大,天气也是一日凉过一日。那么,这个时节应该如何养生呢?我们今天就和大家好好聊一聊。

【饮食篇】

秋分将至 5种蔬菜粥滋补防燥

秋分是秋季真正的开始,专家建议,秋分养生重在阴阳平衡,饮食要润燥滋阴。那么,秋分节气吃什么好呢?以下5种蔬菜粥不能错过。

▲新鲜百合粥

中医认为,百合性味甘、微寒,入肺、心经,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秋季燥邪为患,肺阴不足,适当吃一些百合,可以有效防治秋燥,是老幼咸宜的药食佳品。

▲白萝卜粥

白萝卜能促进胆汁分泌,帮助消化脂肪,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排出体内废物,因具有益胃、顺气、消食的功效,非常适合消化不良、积食的人群食用。

▲南瓜粥

秋冬季节是吃南瓜的黄金时节,南瓜富含碳水化合物、果胶以及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等成分,可以起到保护肠道、促进消化、促进溃疡愈合以及排毒的作用。

▲胡萝卜粥

除了白萝卜,胡萝卜也是秋季常吃的养生蔬菜。胡萝卜素含量在各类蔬菜中名列前茅,而且在高温烹饪下也能保持稳定,容易被人体吸收。中医认为,胡萝卜生甘味平,具有下气补中,健脾化滞,养肝明目,解麻疹、痘疹毒等功效。

▲菜花粥

中医素来有“色白入肺”之说。秋天是呼吸道感染疾患多发季节,洁白的菜花无疑是一种适时的保健蔬菜。秋季多吃菜花,有助于增强抵抗力。【详细】

秋分至秋意浓 蜂蜜百合润秋燥

“月映九微火,风吹百合香。”百合,原产于中国,因其鳞茎呈球形,由许多鳞片聚合而成,因而得名“百合”。百合的鳞茎含有丰富淀粉,既可鲜食也可干用。无论是小炒还是炖汤,都十分清甜可口。

百合最为大众的吃法应该就是银耳莲子百合羹了吧。银耳、莲子、百合与冰糖在炖盅内同煮,渐渐地变得软糯。秋天的早晨有些干燥,喝上一碗暖暖的百合羹润润喉,美好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若是觉得炖汤太费时,也可以做百合梨汁。将百合和梨肉一起煮上半小时,这道秋日糖水就做好了。选用汁水丰盈一些的梨,不用放糖也有清甜滋味,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红枣或枸杞。 

蜂蜜一直以来都被视为最好的食品之一:《神农本草经》把蜂蜜列为有益于人的上品; 古希腊人则认为蜂蜜是“天赐的礼物”。秋分之后,食用些蜂蜜,不失为润肺降燥的好方法。【详细】

秋季吃什么肉?首选鸭肉

秋季吃什么肉?首选是鸭肉。鸭子富含营养,不仅享有“京师美馔,莫妙于鸭”“无鸭不成席”之美誉,同时也为祖国医学所称道:“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尤其当年新鸭养到秋季,肉质壮嫩肥美,营养丰富,能及时补充人体必需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鸭肉性寒凉,特别适合体热上火者食用,所以秋季食疗首选鸭。

夏秋的燥热季节最适合吃鸭。相比之下,猪牛羊等其他肉类就稍逊一筹。鸭肉的脂肪最健康。鸭肉富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其脂肪酸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和低碳饱和脂肪酸,易于消化。【详细】

金秋防燥多食梨

秋高气爽,气候干燥,人们出现的咽干鼻燥,唇干口渴、咳嗽无痰、皮肤干涩等现象被称为“秋燥”,而梨鲜嫩多汁、酸甜适口,则有很好的改善秋燥的作用。

民间有“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脏之阴”的说法。吃生梨能明显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现的咽喉干、痒、痛、声音哑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将梨榨成梨汁,或加胖大海、冬瓜子、冰糖少许,煮饮,对天气干燥、阴虚火旺、喉痒干涩、声音不扬者,具有滋润喉头、补充津液的功效。把梨煮熟,如冰糖蒸梨可以起到滋阴润肺、止咳祛痰的作用,用梨加蜂蜜熬制而成的梨膏糖,对患肺热久咳的病人有明显的疗效。

梨虽然是佳果,但并非所有人群都适宜。梨有利尿作用,夜尿频者,睡前少吃梨;血虚、畏寒、腹泻、手脚发凉的患者不可多吃梨,并且最好煮熟再吃,以防寒湿症状加重;梨含有糖量高,糖尿病者当慎;慢性肠炎、胃寒病患者忌食生梨;梨含果酸较多,胃酸多者不可多食。吃梨时喝热水、食油腻食品会导致腹泻;梨含果酸多,不宜与碱性药同用,如氨茶碱、小苏打等;梨不应与螃蟹同吃,以防引起腹泻。因梨味甘,微酸,性寒,而蟹味咸,性寒,具有微毒。二者皆为冷利之品,同食伤肠胃。现介绍4款与梨有关的食疗方。

▲百合桂圆梨汁:将1只梨洗净、去核,切成小块,与25克百合和10克桂圆肉,一同放入锅中,加水煮沸后,加入适量冰糖,慢火煮40分钟即可服用。该方具有润肺滋阴、益气安神的功效,可治热病伤津所致的口渴、心烦。

▲梨膏:将梨去核捣烂,滤渣取汁。梨汁放入锅内慢火熬稠,加入蜂蜜调制成膏。每日服3次,每次15毫升。梨膏可治干咳、咽喉肿痛及肺热所致的咳嗽、痰黄黏稠等症。

▲梨粥:取等量的梨与粳米。先将梨去核、削皮,切成小块。在锅内放入淘洗干净的粳米,一次加足水,待水煮开后放入梨块,慢火熬煮30分钟即成。秋季早晚吃一碗梨粥可清热解毒,防止鼻干、咽干。

▲雪梨芹菜汁:取一只雪梨与半棵芹菜洗净后,放在一起榨汁,每日喝一杯。此汁可有效缓解面部痤疮症状。【详细】

秋吃豆腐最滋补

中医认为,豆腐性味甘、凉,入脾、胃、大肠经,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利湿、清肺润燥、清热解毒、下气消痰、养颜防衰之功。民间素有“金秋豆腐似人参“之说。《随息居饮食谱》认为:“豆腐清热,润燥,生津,解毒,补中,宽肠,降浊。”《本草纲目》认为:”豆腐能清热散血。”《食鉴本草》有:“豆腐能宽中益气,和脾胃,下大肠浊气,消胀满。”

豆腐性寒,味甘、咸,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利湿、清肺润燥、清热解毒、下气消痰、养颜防衰等功效。适用于目赤肿痛、牙龈肿痛、咽喉疼痛、咳嗽痰黄、心烦不寐、口干鼻燥、潮热盗汗、五心烦热、神疲乏力、健忘多梦、面部色斑、皮肤瘙痒、色斑痤疮、乳汁不足、小便短赤、大便秘结等症。对支气管炎、咽喉炎、上呼吸道感染、营养不良、记忆减退、高血压、高脂血症、高血糖、血管硬化、冠心病、肥胖症、产后乳汁不足、骨质疏松症、更年期综合征、痤疮、焦虑症、失眠症、黄褐斑、多囊卵巢综合征、前列腺增生症等有效果。【详细】

【养生篇】

秋分到 养生大事防凉燥

闵行区中心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潘明提醒,随着秋分节气的到来,冷空气开始日渐活跃,早晚温差明显加大,对于秋分养生,防凉燥成了头等大事。

由于秋令气候温凉有异,故而外燥有温燥和凉燥。潘明介绍,以时令节点为分界,白露为温燥,秋分为凉燥。他提醒,凉燥属次寒、小寒,凉燥犯肺,则肺气不宣,津液不布,聚而为痰,症见头痛恶寒,咳嗽痰稀,鼻塞咽干,舌苔薄白。温燥属热,易于伤津耗液,使肺金清肃之令不行,症见头痛身热,干咳少痰,或气逆而喘,口渴鼻燥,舌边尖红,苔薄白而燥。

温凉不同,缓解的方法也不同。潘明表示,若是凉燥,要温润止咳,适合吃些偏温的食物,如杏仁、淮山、山芋、板栗等。除以上食物,萝卜也是缓解凉燥的“好帮手”。白萝卜性甘、平,味辛,归肺脾经,具有下气消食、润肺化痰,通便等功效,对消化不良、便秘、咳嗽痰多等病症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因其色白,属金,入肺,故有利润燥。而胡萝卜味甘、性平,入肺、脾经。具有消食通便,润肺化痰,补肝明目,清热解毒等功效。能治疗食欲不振、腹胀腹泻、咳喘痰多、视物不明、夜盲症、便秘等病症。因白萝卜、胡萝卜都入肺经,都有润肺化痰的功效,因此对凉燥都有一定的缓解作用。【详细】

用好这几招 让你这个秋天不再困乏

一、调节情绪,消除伤感

俗话说:“伤春悲秋。”秋天万物凋零,是一个很容易让人产生萧索之意的季节。从而也容易导致出现情绪低落,甚至是伤感、忧郁的状态。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梁健宁建议,此时要多与朋友聚会聊天,趁着秋高气爽的天气出去逛逛公园、游览山水,有助于不良情绪的发泄,避免悲意的产生。多笑、常笑、开口笑,还能保养肺气。当然,如果自己无法调节情绪,还需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二、充足睡眠,早睡早起

《黄帝内经》有说:“秋三月……早卧早起。”在秋天,睡眠上应该做到睡得早、起得早,即每晚最好在10:30上床,顺应人体养阴藏神的需要,使第二天保持精力充沛,也开始做好保养阳气的准备,符合“秋冬养阴”的养生原则。中午有条件的最好睡一觉,无条件的也要在座椅上闭眼静养15分钟。

三、适当运动,对抗疲乏

适当的运动是对抗疲乏的有力武器,散步、慢跑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要根据自己日常的运动量来调整。如果平常运动较少的应该从轻量的运动开始,逐渐过渡到有氧运动,如果超出了自身的耐受能力,反而会增加疲劳感。

四、常梳头发,头脑清醒

专家表示,头部是穴位比较密集的地方,常梳头发,不仅有助于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同时也有疏通经络、按摩穴位的作用。有空的时候可以试试五指梳。这在中医推拿功法里有一招叫做“拿五经”,即用五指分别点按头部中间的督脉,两旁的膀胱经、胆经,左右相加共5条经脉,每次梳头就是在梳五经。每次大概3分钟就能达到效果。

五、补充水分,防止干燥

“秋燥”也是秋天很容易出现的问题,人体也容易因为缺水而导致疲乏。因而,每天补充足够(2升左右)的水分是十分必需的。

也可以泡些西洋参茶,起到养阴提神的作用。另外也可以配合多吃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蜂蜜、百合、雪耳、沙参、玉竹等。同时也要尽量少吃葱、姜、蒜、辣椒等辛味的食品和油炸、酒和干燥的膨化食品等。

六、饮食有节,多吃蔬果

在饮食上,无论过多、过少都会导致疲乏犯困。吃得过多会导致血液多集中在消化道,使大脑的血液供应不足。吃得少,脑部的营养供应更不足。所以饮食要做到有节制,三餐定时、不过饥过饱、少吃油腻,也能够有效减轻疲乏。

蔬菜和水果要多吃,它的代谢物能中和肌肉疲劳时产生的酸性物质,使人消除疲劳。绿色高纤维蔬菜更可以保证脑细胞获得充足的氧气,让人精神抖擞。【详细】

【注意事项】

秋季手脚脱皮怎么办?

河南读者朱先生问:我今年65岁,一到秋冬季,天气干燥时就手脚脱皮,严重时还会瘙痒、皲裂。请问是不是血热造成的,要怎么治?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罗凤萍解答:

针对秋冬季节手脚脱皮,可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来改善。平时要保持皮肤清洁,尽量少沾水;避免接触碱性物质,如肥皂会除去皮肤的油脂,使得皮肤干燥;洗手或洗澡后及时用润肤霜或手霜,最好抹一些硅霜或鱼肝油软膏,起到润滑和保护新生长表皮的作用。饮食上,应当清淡温和,不要贪凉贪辣;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蛋黄、牛奶、奶酪、鱼类、贝类、胡萝卜等;多饮温热的白开水,少喝饮料。出现手脚脱皮,尽量让蜕皮自然脱落,不要强行剥掉。当脱皮处瘙痒时,可适当使用镇静剂或抗组胺类药物来控制。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米醋等搓洗。

【详细】

秋季更易掉头发?每天脱发一百根以内正常

每到秋天,门诊看掉头发的人就会多一些。她们的特点是入秋以后每天掉的头发明显增多,一个个愁眉苦脸:万一掉光了怎么办?

这其实是一种比较普遍的季节性脱发,尤其是在秋冬季,这个不是病理性的,一般不用太担心。出现这种情况,过了一段时间适应了气候就能恢复正常。

从细了讲,掉发是因为气温降低以后,头皮血管收缩,头发的营养供应减少了,另外皮脂分泌也减少,头发容易干枯,所以每天的脱发会比以前多。

从粗了讲,秋天万物凋零,作为自然界的人,入秋后头发更容易掉,是符合自然规律的。

人在新陈代谢正常的情况下,平均每天都会脱落数十根头发,但很多人都发现,秋冬季节时脱发会明显增多。正常人每天脱发在一百根以内是正常的,头发也是处于一个不断生长和脱落的过程。这儿在掉,其他地方在长,处于一个动态平衡。秋季脱发可能因为掉得多,长得慢,所以在一段时期内看上去头发会比较稀疏。

因为头发少,很多朋友尤其是女性的心情会受巨大的影响,而精神因素又会进一步加重脱发的情况。所以,保持乐观情绪是很重要的!

季节性脱发的治疗比较简单,如果不急,就等自然恢复。如果想积极些,可以外用比如米诺地尔,口服一些中成药以促进头发生长。总之,这一类型的脱发是不用焦虑的。【详细】

秋季进补注意9大禁忌

1、忌无病乱补

“无疾不吃药,无病不乱补”应该是生活常识,现在人们生活好了,就总想着吃补品,“以妄为常”,反而动摇了身体的基础,诱发现代疾病,或增加得病风险。所以在用药物进补前,一定要先咨询医生,做到有的放矢,治病防病,且莫作得不偿失,乱补生乱的事来。

2、忌恒补不变

“恒补”就是一直或长期服用一种补品。这是不科学的,一则效果大打折扣,二则副作用长期积累,会影响体内诸多平衡,至少有营养上的偏差而失去进补作用。所以,恒补也是得不偿失的进补禁忌。

3、忌凡补必肉

肉的确是进补好食材,但不是时时都必须。肉食一多,就消化不良,久之,“三高”等很多疾病接踵而来。所以,补要根据身体状况。其实,萝卜白菜都是很好的“补品”。

4、忌越贵越补

“物以稀为贵”是社会集体思想意识,放在养生上,就完全荒谬了。人类是靠众多食材生存延续下来的,稀罕之物必有针对,就不是常规用途。所以常态养生食材,只有适宜或不适宜,没有贵、贱之分。

5、忌重进轻出

有“进”,相应就要有“出”,吃进再好的补品,滞留不畅通,脾胃不运化,也就谈不上“补益”了,所以进补先排毒。或者说,当脾胃消化和肠道排泄都正常时,才考虑进补,才能补出“益”来。

6、忌多多益善

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认为“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是不科学的。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可引起腹胀,不思饮食;过服维生素C可致恶心、呕吐和腹泻。

7、慕名进补

认为价格越高的药物越能补益身体,人参价格高,又是补药中的圣药,所以很多人服用,但要注意的是,滥服人参会导致过度兴奋、烦躁激动、血压升高及鼻孔流血等症状。

8、不分虚实

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虚症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会适得其反。

9、以药代食

药补不如食补,重药物轻食物是不科学的。殊不知许多食物也是有治疗作用的药物。如多吃荠菜可治疗高血压;多吃萝卜可健胃消食,顺气宽胸,化痰止咳;多吃山药能补脾胃。日常食用的胡桃、花生、红枣、扁豆、藕等也都是进补的佳品。【详细】

(责任编辑:权娟)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