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传媒>研究

在融合与创新中寻求发展

2017-09-25 16:05 传媒  作者:左志新

春暖花开的三月,2017全国两会如期而至,来自全国各个地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建言献策,共商国是。全国两会的召开也开启了一场媒体报道的大比拼。在媒体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全国媒体通过融合创新,烹制出全面、立体、多样,更具时效性、贴近性与生动性的新闻大餐,使2017年两会报道异彩纷呈。

中央主流媒体精心策划、倾力出击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的两会报道中,门户网站和各种新媒体总能推陈出新,打造出各种爆款产品,令传统媒体羡慕不已。而今年的两会报道,传统媒体表现十分出色,尤其是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综合运用图文、视频、动画、直播、VR、Html5等技术,推出了一系列刷屏社交网络的融媒体产品。

《人民日报》:运用新技术烹制新闻“大餐”。今年两会报道的现象级传播产品,毫无疑问当属人民日报客户端出品的《全国两会喊你加入群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政府官员被拉入群聊,发表两会相关内容。除了群聊,用户还能看到政府官员的虚拟朋友圈,并和受众一起围观两会动态。《人民日报》推出的两会版《成都》,且由赵雷本人翻唱。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两会版《成都》的MV后,阅读数几分钟就超过10万+。改编的歌词里多次出现“春天”“梦想”“奋斗”等词语,正能量十足,引发许多人的共鸣。看上去只是改变一首歌的小创意,其实体现了《人民日报》正努力尝试各种内容形式,贴近用户的良苦用心。

春暖花开的三月,2017全国两会如期而至,来自全国各个地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建言献策,共商国是。全国两会的召开也开启了一场媒体报道的大比拼。在媒体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全国媒体通过融合创新,烹制出全面、立体、多样,更具时效性、贴近性与生动性的新闻大餐,使2017年两会报道异彩纷呈。

中央主流媒体精心策划、倾力出击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的两会报道中,门户网站和各种新媒体总能推陈出新,打造出各种爆款产品,令传统媒体羡慕不已。而今年的两会报道,传统媒体表现十分出色,尤其是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综合运用图文、视频、动画、直播、VR、Html5等技术,推出了一系列刷屏社交网络的融媒体产品。

《人民日报》:运用新技术烹制新闻“大餐”。今年两会报道的现象级传播产品,毫无疑问当属人民日报客户端出品的《全国两会喊你加入群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政府官员被拉入群聊,发表两会相关内容。除了群聊,用户还能看到政府官员的虚拟朋友圈,并和受众一起围观两会动态。《人民日报》推出的两会版《成都》,且由赵雷本人翻唱。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两会版《成都》的MV后,阅读数几分钟就超过10万+。改编的歌词里多次出现“春天”“梦想”“奋斗”等词语,正能量十足,引发许多人的共鸣。看上去只是改变一首歌的小创意,其实体现了《人民日报》正努力尝试各种内容形式,贴近用户的良苦用心。

各种新科技也被充分运用到两会报道中。人民网推出了两分钟动画短剧《“剧透”2017年全国两会》,将实景与虚景进行巧妙结合,通过模拟方式实现AR效果,从观众的视角一镜到底,精炼地概括出2017年全国两会的重大看点。该视频推出后受到各方好评,根据人民网提供的数据,不到一天就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收获了53万的点击量,被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头条号推荐超过200万次。

《人民日报》还推出了《厉害了,word检察官!》《从严治党知识PK》《我们给总书记寄明信片》《我的两会秘密花园》等多个游戏互动类H5产品,反响十分热烈。

新华社:立足全球视野讲好中国故事。发稿1.8万余条,最高被624家媒体刊播,被100家以上媒体刊播的稿件多达148条⋯⋯新华社两会报道牢牢把握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突出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稳中求进报道总基调,全面反映大会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风貌,为两会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一是立足高点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周密组织中央主要领导同志活动报道,进一步增强影响力、吸引力;二是把握报道基调、突出思想品质,以权威性实现对舆论的有效引导;三是着眼融合创新、强化资源整合,实现单一产品创新向系统性创新的重大突破;四是加强舆情研判、回应舆论关切,切实增强报道的针对性有效性;五是统筹多种形式、加强部门协作,形成报道的整体合力;六是落实“四大工程”、弥补业务短板,为迎接党的十九大报道提供有力保障。

新华社派外籍记者采访两会,以创意短视频和海外社交媒体直播等形式,向海外受众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两会和中国的民主政治,展示中国式民主的细节和实质,深刻阐释了“民主不是装饰品”这一重大主题,这是改进对外报道,讲好中国故事的重大创新。

新华网今年特别推出了短视频《无人机航拍:换个姿势看报告》,将航拍、AR、数据可视化等技术运用得淋漓尽致。视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数据进行提炼,再以图表形式投射到由25位“飞手”拍摄的辽阔风景上。该视频中的数据内容与背景投射物主题相契合,以一种独特的形式展现给用户,令人印象深刻。

中央电视台:打造台网互动直播盛宴。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突出融媒体传播,形成立体传播态势。一是重点打造微视频,实现独家视频传播效益最大化,推出了《习近平“两会说”》《总书记回应委员关切 对因病致贫“靶向治疗”》等微视频。二是打造多档大小屏融合互动新节目。《两会有啥事 我们帮你问》为百姓搭建互动服务平台;《请问部长》开启双屏多端互动直播模式,把向部长提问从线下延伸至线上;“央视新闻”新媒体首次打造高端访谈节目《部长之声》,首次在视频访谈节目中引入“扫码互动”、手机直播、大数据分析、可视化处理等,上线仅1天阅读量就突破百万。三是依托新平台新技术,强化移动直播。与入驻央视新闻移动网的85家矩阵号共同发力,截至3月8日17时推出141场移动直播。四是大小屏共享资源。发挥央视新闻移动网融媒体工作平台作用,融合新闻云生产平台,实现电视与新媒体一体化生产、通稿媒资共享、多平台分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模拟朋友圈的产品广受好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的央广主播朋友圈系列H5连续多日在微信朋友圈刷屏。该系列包括《央广主播朋友圈里都有啥?》《@你 央广主播王小艺的朋友圈又更新啦》等场景视频H5。与一般视频不同的是,该视频为竖版全屏,用户无需横放手机即可观看。点击链接进入后,就像是进入了真正的微信朋友圈,而央广美女主播王小艺则站在朋友圈里以口播解读和肢体动作的形式报道两会。王小艺点击朋友圈图片进行放大时,与用户自己点击图片放大的体验几乎完全相同,用户就像是一边刷着朋友圈一边观看了两会内容。视频中还内嵌了九宫格、小视频、表情包等,形式丰富多样,也让视频看起来更加新鲜有趣。

《解放军报》:围绕“军”字搞好融合。在两会报道中,《解放军报》成立融媒体报道团队,在“中央厨房”的统一调度下,按照“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联动生产模式,报社的子报子刊、网络、两微一端等,根据所需对“中央厨房”里的素材进行二次加工,重新排列组合,生产出各种形态的终端新闻产品。首次采用VR设备直播全国政协开幕式,将过去平面式的新闻报道提高到新的维度。同时,技术团队还开发了军报微信小程序、舆情监测、传播效果评估等一系列工具,全面提升了“中央厨房”新闻生产力传播力。“中央厨房”不仅优化报社内部采编流程的融合,促进报网互动融合,还联手今日头条、腾讯新闻、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百度新闻、凤凰新闻等6家新媒体资源,发挥各自优势,进行多方位推送,形成更强势的传播效果。《战区主官话强军》《军种战斗力高端访谈》等一批系列报道和栏目,达到了百万级的传播。

《光明日报》:在融合中尽现“光明特色”。两会期间,《光明日报》加强媒体融合,采编部门、直属报刊、光明网、各融媒体工作室一起行动,推出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融媒体产品。截至3月10日,《三月朗读者》栏目已经推出赵丽宏委员朗读的《脊梁》、霍达委员朗读的《水调歌头》、范小青委员朗读的《银杏赞》等多期产品,在各个平台都获得热烈反响,成为各媒体两会报道创意中的一股清流。除了策划特色栏目,《光明日报》还打造了多信道直播云台“钢铁侠”引发无数人围观,图片也刷屏社交网络。“钢铁侠”集新闻信息采集、发布于一体,仅需一名记者便可实现普通视频、全景、VR同步录制与直播。每年两会报道都会出现各种神器,像是谷歌眼镜、自拍杆等,《光明日报》推出的“钢铁侠”不止夺人眼球,也展现了传统媒体熟练使用新技术的能力。

各省广播电视台、党报集团多角度融合报道特色

除了中央媒体,一些地方传统媒体同样表现出色。浙江广播电视台、山东广播电视台、江苏广播电视台、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南方日报传媒集团、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等各省主流媒体先后将各自的采编实力、传播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为网民精心制作了一顿全视角、零距离、面对面、实时移动直播的“两会大餐”,多维立体、全方位地展现了两会盛况。

浙江广播电视台:打造虚拟演播室。浙江广电视台在北京设立了开放式演播室,在这个400多平方米的开放演播室里,浙江广播电视台全国两会融媒体新闻中心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打造了两会报道“中央厨房”。这个演播室融合了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演播室的电子屏上显示实时更新的两会热点,记者会跟随这些热点进行采访。浙江卫视继续联合新蓝网、浙江之声等推出《e眼看两会》栏目,运用蓝厢虚拟演播室,实现虚拟演播室和实景演播室切换。除了《e眼看两会》,浙江卫视还推出《锚定方位再出发》《直通全国两会》等专栏,同时还有《两会新观察·发力供给侧》《两会新观察·看浙江》《首席跑两会》《两会热话题》《两会我发言》等栏目,对两会进行全景式观察报道。

山东广播电视台:运用VR全景式相机。山东广播电视台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上第一次使用“中央厨房”的融媒体传播模式,记者在人民大会堂采集到的新闻会第一时间在移动客户端发布,电视台制作的电视节目也会在多个屏幕发布,达到覆盖所有终端的目的。山东广播电视台开设了“直通全国两会热词”“直通全国两会声音”“直通全国两会特写”等特色板块,并在山东人民广播电台推出《关注两会 直通北京——代表委员做客山东台》栏目报道。山东广播电视台把VR全景式相机用到了两会报道中,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把VR全景相机带到人民大会堂和对山东代表团的特别采访中,第一时间拍摄、制作、分享,力求让观众可以通过闪电新闻客户端得到身临其镜的感觉。

江苏广播电视台:云平台助力融媒体。江苏广播电视台在北京开设的演播室叫“直通北京”,演播室中央是一块4K大屏,江苏广播电视台今年对两会的报道更注重互动性,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在屏幕上呈现反应两会热点的图表数据等,采用广播、电视、网络三位一体,多终端进行两会报道。融媒体新闻中心在《江苏新时空》推出《直通北京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开设《小荔枝跑两会》《两会e事厅》《两会微信群》《两会特评》《两会360度》《图说两会》等栏目。江苏广播电视台的“荔枝云”平台也深化了两会报道的融合传播,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内容全部汇聚在荔枝云平台上,这些内容的生产和发布都进行了云化,记者的采访或是产品进度都可以在云平台上得到体现。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三端联动立体式传播。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是浙报集团核心圈三端深度融合改革后的一次重大报道战役。三端采编人员紧扣全国两会议程,围绕会议热点和浙江元素深入采访、精心编排、深度呈现,努力为全国两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浙江日报》推出的手绘版报纸《全国两会哪些事儿》就创意十足。该系列Gif图将《浙江日报》手绘版面与视频新闻融为一体,使得原本静态的报纸变得生动起来。如果用户对视频内容感兴趣,还可以通过旁边的二维码进入到《浙江日报》的其他两会新闻报道中,内容实时更新,用户随时取阅。据统计,3月2日至17日,浙报集团共刊发各类两会报道3000余篇。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新媒体报道点击量超过2.5亿。今年全国两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9家媒体单位派出90多名一线采编人员赴京,紧扣会议主题,把握正确导向,创新传播方式,发挥“1+X”采编联合协调机制优势,着力推进报、刊、网、端、微、屏各终端的融合报道,以良好的立体传播效果获得各界充分肯定。《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等报刊推出超过300个版面、100万字报道,南方网、南方+客户端及各媒体新媒体端口组成传播矩阵,全集团新媒体终端全国两会报道点击量超过2.5亿。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所有赴京采访记者都转型成为全媒体记者,拍照、拍视频、做快报,将全国两会第一现场安全、准确、及时地发布到新媒体端,创作了多个网络爆款。比如,《两会TALKS》《网红告诉你,原来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这样看!》《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上都说了啥?一起看看学习日记》等系列产品。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首次启用“中央厨房”运行机制。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重报集团首次启用“中央厨房”运行机制。以《重庆日报》为龙头,联手华龙网及集团主要媒体采编力量,统一指挥,统一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全媒体发布,实现了新闻策、采、编、发一体化的媒体融合运作模式。

“中央厨房”充分发挥重报集团采编资源优势,加大融合力度,报纸发稿1346条,原创报道760条,各网站发稿2191条。重报集团主要媒体在各报、网、端、两微上,在各报头版、网站首页、移动端首屏头条等显著位置,分别开辟重报集团全国两会“中央厨房”出品报道集“聚焦全国两会”“重报圆桌会”“评论员跑两会”“央媒看重庆”“华龙会客厅”“部长两会说事”等130多个专栏、专题、专版;运用文字、图片、音视频、直播、VR、H5、无人机航拍、动漫、图解、漫画、水墨画等各种新技术手段,及时生动挖掘和反映全国两会热点、重点和重庆代表委员的精神面貌、履职风采。

各大商业网站及移动媒体争相报道两会

各大商业网站对今年两会的报道也带给大家一场关于拼脑洞、拼创意、拼科技的饕餮盛宴。记者选取了凤凰、新浪、搜狐、腾讯、网易等5家商业网站的报道进行盘点,看他们究竟为读者捧出了哪些刷屏的融合产品。

凤凰网:深入浅出,“干货”先行。 凤凰网今年的两会报道风格简洁,直抓重点,其最大的亮点莫过于独家策划的“干货60秒”板块。该板块将各种报告、采访问答内容整理成短小精悍的集锦,如《一分钟看懂201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一分钟看完外交部长记者会答问全程》等,便于理解又不显枯燥。在结构上,凤凰网采用了自上而下循序渐进,逐渐提升深度的模式,适应受众的各种信息需求。在页面上,以要闻简报、信息发布、媒体问答为主,然后依次是图集、委员发言、深度评论等。

新浪:形式创新,内容鲜明。新浪的“征风沐雨舟激浪”专题看起来是要走宏大庄严和浪漫励志的结合的路线,与其他几家相对更“接地气”的门户相比,反而显得比较另类。专题中除了动态主题头图,就是直播场次时间表,用户对两会的直播时间一目了然。比如,新浪新闻打造的《对话主政者》和《对话升级领军者》节目。

新浪今年成立了全国两会报道最大的直播联盟,将直播的内容扩展到更广更大的范围。截至3月15日,新浪新闻天眼直播已直播两会新闻近百场次,直播时长数百小时。比如,《90秒揭秘政协开幕式直播》《两分种带你看今天大会堂“部长通道”的干货》等短视频都成为网友们的最爱,创下不错的流量纪录。

搜狐:玩转移动端,“你好,我的国”更接地气。搜狐今年的两会专题“你好,我的国”,尝试改变以往报道两会“高大上”的宏观叙事风格,模仿了2016年红极一时的网络流行语“厉害了,我的哥”,俏皮中透着自信,非常接地气。“你好,我的国”以“人民有所呼 改革有所应”衍生出“我的财富”“我的健康”“我的教育”“我的房”“我的车”几个板块,可以说这几个问题都是普通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搜狐利用搜狐新闻客户端、手机搜狐网,以及其他社交媒体,推出一系列数字产品,比如,“小狐狸教你看懂两会”,以小狐狸卡通形象,搭配两会小常识,让网友轻松了解两会最新动态。

腾讯:关注民生,吸引力为王。腾讯新闻的两会专题主要由大面积的可视模块构成,包括“两会进行时”“微观两会”等。对于一些传播上存在难度的重大议题,腾讯采取了尽量提炼、简化的策略,更多采用短语和信息图表概括。大图片、大字号的风格,写意而不摹象,免去了很多搜索的麻烦。在内容上,腾讯以民生话题为最大看点,符合腾讯的一贯风格和定位:亲民,大众。和新浪一样,腾讯也使用了PC端+手机扫码相结合的信息提供模式。

网易:风格简约,角度新颖。一向“有态度”的网易则更加直白明了,在本次两会报道中,紧扣“改革”的时代主题,内容围绕民生相关议题展开,雅俗共赏。以“发布会”板块为例,该板块分为“全国政协”“全国人大”等7个子板块,浓缩了相关信息,文字量较大,但总体上杂而不乱。网易的特色板块是信息图表和“花絮集锦”,这些信息图表实际上只是新闻标题,内容则以文字为主,但图片质量也值得肯定。而“花絮集锦”部分则着眼于新闻镜头之外的两会,如《揭秘两会“喜感哥”:连续4年追问部长的博士》《关于政坛上的“她们”,你不知道的事儿》等。在众多风格相对严肃的报道中,网易轻松又不离题的“花絮”无疑令人耳目一新。

总的来看,对于2017全国两会报道,长枪短炮的笨重采编设备已然落伍,以手机终端、无人机等新型终端为代表的新媒体装备全新亮相。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媒体纷纷采用新媒体报道全国两会,开始了融合报道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马潇(实习))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