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传媒>本网原创

走近央视主播柴璐:生活不将就 八年磨炼终登主播台 

2017-10-17 06:48 人民网-传媒频道  

从《中国新闻》栏目的记者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海峡两岸》的主播,从《新闻30分》到《法治在线》再到《国际时讯》接连担任主播,柴璐一路走来,展现给人们的是智慧与亲和。其实,柴璐追梦的旅程并不平坦,她也经历了很多挫折,央视总编室微信公众号“CCTV看点”日前刊文,带我们走近主播柴璐独特的人生之“璐”。

童年想成为舞蹈家

却因伤疤梦想破碎

幼时的柴璐活泼可爱,走到哪里都能让人多看上两眼。好动是小孩子的天性,柴璐也是如此,她常常趁着妈妈午睡,沿床根儿手脚并用地爬出去玩。

从《中国新闻》栏目的记者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海峡两岸》的主播,从《新闻30分》到《法治在线》再到《国际时讯》接连担任主播,柴璐一路走来,展现给人们的是智慧与亲和。其实,柴璐追梦的旅程并不平坦,她也经历了很多挫折,央视总编室微信公众号“CCTV看点”日前刊文,带我们走近主播柴璐独特的人生之“璐”。

童年想成为舞蹈家

却因伤疤梦想破碎

幼时的柴璐活泼可爱,走到哪里都能让人多看上两眼。好动是小孩子的天性,柴璐也是如此,她常常趁着妈妈午睡,沿床根儿手脚并用地爬出去玩。

 

柴璐幼年照

刚刚学会了走路的她,有一次去厨房,在爸爸身后踮着脚,悄悄伸手去够灶台上的一个锅,结果一锅沸粥灌进了棉袄,手臂上落下了一道伤疤。妈妈心疼地哭了,但这一切柴璐都没有记忆,她只能靠大人们的描述去想象当时的场景。但懂事起,她意识到右臂的伤是护身的武器,可以去吓唬想欺负她的小男生。而那时的柴璐,却并不知道,这道伤毁灭了她人生的第一个梦想。

柴璐童年照

柴璐小时候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跳舞,每次音乐课学了新歌,回家后都要自己编一段舞蹈来跳,枕巾、毛巾、纱巾飞的到处都是。后来音乐老师知道了,就在一堂课上突然点名让她跳了一段,同学们羡慕的眼神和老师赞许的眼光坚定了柴璐学舞的梦。

机会终于来了,当时的省少儿芭蕾舞团招生,柴璐的小姨带着她挤进人群去报名。考试内容很简单,放段音乐,让考生随着乐感随便跳。柴璐便狂舞一段,头晕目眩的她仿佛看见桌子后面的女老师在点头。但是,当老师把柴璐拉到一边捏手捏脚、琢磨骨骼时,却突然睁大眼睛盯着她的胳膊说:“你这伤……孩子挺聪明的,改学别的吧,跳舞还是算了。”年轻的小姨拉着柴璐就往外走,柴璐也“哇”地一声号啕大哭,她生平第一次觉得心灵受到伤害,那年她7岁。

 

高中时找到了一生的梦想

为梦想坚定决心

直到高二的一个下午,正在上自习课的柴璐突然被通知去政教处一趟。她一步一步挪到办公室门口,却怎么也没想出自己有什么犯错的地方,只能硬着头皮走进办公室。一位穿红色夹克的青年男老师转过身来微笑着问她:“你叫柴璐吗?”柴璐懵懵地点头,他说:“你好,我叫陈浩。”后来柴璐才知道,这个叫陈浩的男老师只是她学校老师的朋友,路过时偶然听到了学校喇叭里传出的柴璐在朗诵诗歌的声音。就是这个陈老师让柴璐知道,在千里之外的北京,有一个大学,叫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那里每一个学生都很优秀,《新闻联播》的很多播音员都是那里的学生。陈老师说:“我觉得你可以试试。”

从那时起,陈老师就成为了柴璐的老师,他把自己没有完成的梦想交给了柴璐。那年柴璐刚刚16岁,但是她已经知道自己这一生是要做什么了。不过命运像是跟她开了个玩笑,由于出生时难产,柴璐脖子上的一块肌肉轻微失去了弹性,导致她在17岁第一次参加考试时,没有被北广录取。经过与家人的商议,也为了自己的梦想,柴璐决定做手术来改善自己的形象。

第二年,她再次参加了考试,这一次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决心,她在志愿书上只填了北京广播学院一所大学,如果没考上,她就不会读大学了。那一年,柴璐的专业分与文化分双双达到全省第一,并同时以全国专业最高分的成绩走进了北京广播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

 

从记者到编导

八年积淀让她终登央视主播台

在毕业后,柴璐进入央视实习,这时她的工作是一名记者。在大学里四年如一日的吐字练声、铿锵顿挫的新闻播送、温婉流畅的长篇通讯、诗歌朗诵大赛的澎湃激情……在这里统统归零。

当柴璐第一次走进《中国新闻》的办公室时,不知道自己该站在哪里,没有人有时间抬起头来看她一眼,没有人注意到她的存在,大家以跑步的速度进进出出,或者埋头狂摇笔杆,或者急促敲打键盘。柴璐找到一个角落坐下来,新奇地看着眼前的一切。当柴璐第一次坐在编辑机旁,对着闪烁的红绿按键瞪大了眼睛,看前辈们十指如弹钢琴般地跳动,而屏幕上一个个几秒长的美丽的镜头被连成一幅流动的故事,她只能头晕目眩地垂头而出,去给“师傅”买盒饭。

 

后来柴璐开始疯狂恶补,除了上班时间外,她还做了许多功课:她把A4纸订成厚厚一沓,一笔一划在上面写下“新闻基础自我培训”几个大字,作为读书摘记;借来电影学院的《剪辑学》,试着理解镜头的蒙太奇、跳轴、构图,试着感受剪辑的节奏、切换的技巧;她还在北广的书店中找来《电视新闻》《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写作》《电视新闻编辑与制作》等书籍研读;就连每天看电视,她也不放下纸笔,力争把记者每一个提问都速记下来,分析节目的骨架结构……

柴璐主持的《海峡两岸》

柴璐的努力没有白费,在选择《海峡两岸》新主持人的时候,经过八年积淀磨练的柴璐获得了敬一丹的高度赞赏,以评选组全票支持的结果成为《海峡两岸》新任主持人。敬一丹说:“很难得看到从毕业开始踏踏实实积累磨练,走到今天成熟的主持人。柴璐通过八年来工作的努力积累已经完全能够驾驭这样的节目。她会是一个优秀的主持人!”

 

生活不能够将就

至今仍是单身

今年是柴璐登上主播台的第十年,如今她已成为观众心目中的优秀主播。相信有些观众可能会想问柴璐结婚了没?在近日播出的《越战越勇》节目中,柴璐透露自己至今仍是单身。

柴璐说,她对好的婚姻有很高的期待:

生活不能将就

也不能草率

柴璐对未来抱有期待:希望遇到对的那个人,能够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扶持走过未来的每一天。

(责任编辑:宋心蕊)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