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金融

中国农业银行2014年社会责任报告

2017-10-20 16:00   

2015年3月24日,农业银行发布2014年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农业银行总资产159,741.52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25,333.9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80,980.67亿元,实现净利润1,795.10亿元,缴纳各类税金965.12亿元。报告期内,每股社会贡献值2.02元,比上一年增加10.4%,社会贡献度不断增加。在2014年美国《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名列第47位,比2013年上升17位。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中名列第9位,比2013年上升1位。2014年,在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公布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G-SIBs)名单中,首次成为第3家来自中国的银行,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金融业和农业银行改革成就的高度认可。

第一部分责任思想

刘士余董事长、张云行长和车迎新监事长分别从三个层面阐述农业银行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思想。

董事长刘士余在《新常态新责任》的致辞中认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农业银行企业文化的主脉。“责任为先,兼善天下,勇于担当,造福社会”的责任理念是农行企业文化的精髓,根植“三农”、服务“三农”是农行的历史传承与时代担当,爱国爱行、敬岗精业是农行人始终如一的自我要求,稳健经营、创造财富是农行人坚持不懈的追求。新常态孕育着农行发展的新机遇、新使命,更寓意着农业银行的新责任。过去一年,在为股东和社会创造更多财富的同时,农业银行更加关注支持稳增长、调结构,更加关注促进就业,更加关注做好扶贫攻坚,更加关注推动绿色发展,更加关注提升员工素质,更加关注和平衡各方利益诉求,更加奋发有为地履行社会责任,争做优秀企业公民,助力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5年3月24日,农业银行发布2014年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农业银行总资产159,741.52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25,333.9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80,980.67亿元,实现净利润1,795.10亿元,缴纳各类税金965.12亿元。报告期内,每股社会贡献值2.02元,比上一年增加10.4%,社会贡献度不断增加。在2014年美国《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名列第47位,比2013年上升17位。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中名列第9位,比2013年上升1位。2014年,在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公布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G-SIBs)名单中,首次成为第3家来自中国的银行,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金融业和农业银行改革成就的高度认可。

第一部分责任思想

刘士余董事长、张云行长和车迎新监事长分别从三个层面阐述农业银行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思想。

董事长刘士余在《新常态新责任》的致辞中认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农业银行企业文化的主脉。“责任为先,兼善天下,勇于担当,造福社会”的责任理念是农行企业文化的精髓,根植“三农”、服务“三农”是农行的历史传承与时代担当,爱国爱行、敬岗精业是农行人始终如一的自我要求,稳健经营、创造财富是农行人坚持不懈的追求。新常态孕育着农行发展的新机遇、新使命,更寓意着农业银行的新责任。过去一年,在为股东和社会创造更多财富的同时,农业银行更加关注支持稳增长、调结构,更加关注促进就业,更加关注做好扶贫攻坚,更加关注推动绿色发展,更加关注提升员工素质,更加关注和平衡各方利益诉求,更加奋发有为地履行社会责任,争做优秀企业公民,助力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行长张云在《新责任新担当》的致辞中认为,在新常态下,实现社会责任与商业利益的统一均衡,是实现中国梦和农行梦的内在要求。作为大型国有控股金融企业,面对“三期叠加”的复杂经济金融形势,如何正确把握利弊,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提升价值创造内生能力,最大限度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是摆在农业银行面前的重要责任课题。农业银行在业务发展中责任担当,在管理创新中责任担当,在风险防控中责任担当。

监事长车迎新在《新担当新精神》的致辞中认为,精神的力量无形胜有形。在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只有真正推动农行精神植入行为,融入管理,引领发展,才能担当好新形势下的新责任。农业银行在新中国十大企业精神——服务"三农"的责任担当精神的引领下,针对点多面广、辐射半径宽、管理链条长的特点,培育了地域不同、气质相近、根脉统一的农行精神体系:一是发达地区农行人“自加压力,奋勇争先、能当第一,不当第二”的拼搏精神;二是艰苦地区农行人“艰苦不怕吃苦”的奋斗精神;三是高海拔地区农行人“缺氧不缺精神”的奉献精神;四是落后地区农行人“卧薪尝胆、急起直追”的进取精神,以及农业银行成立60多年以来,为国家利益、为农行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英模们不怕牺牲的敬业精神。这些精神,构成了农业银行践行社会责任的文化基石,被一代代农行人所铭记。

第二部分责任实践

农业银行把履行社会责任和创造股东价值有机结合,通过差异化发展战略和特色化经营模式,推动在“三农”、实体经济、民生、扶贫、环境、公益等领域的履责实践,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一、服务“三农”:致力做缩小城乡差距的责任银行

2014年,农业银行继续以“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富裕农民”为支点,推动“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朝着深水区迈进。增加信贷投放、加快产品创新,为农村金融插上科技的翅膀,成为农业银行服务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的“压舱石”。

助推新型城镇化。新型城镇化,是协调我国城乡“二元”结构、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战略性选择。2014年,农业银行整理城镇化融资产品及服务27项,创新推出城镇化贷款、土地整治贷款及商品流通市场建设贷款等产品,覆盖公共服务设施、土地整治等城镇化建设全过程。截至2014年底,农业银行农村城镇化贷款余额11,537.50亿元,增幅7.68%,覆盖全国1,000个县(县级市);支持商品流通市场建设贷款投放88.4亿元。

推进农业现代化。农业银行致力打造现代农业金融服务体系,构建支持新型经营主体的服务模式,尝试土地流转收益抵押、林权抵押等差异化的担保抵押方式;通过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的广大农户扩大生产经营,为我国农业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发展道路铺就金融坦途。截至2014年底,农业银行支持龙头企业5,066家,贷款余额1,682亿元支持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4.04万户,贷款余额173.98亿元。

建设美丽乡村。2014年,农业银行出台《关于金融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意见》,加大乡村发展信贷投入,完善乡村服务渠道,从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着手,助力建设“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素质美”的新农村。

助力农民致富。为了更好满足农户的金融需求,支持农民致富,2014年,农业银行出台农户贷款目录,梳理全国通用和区域特色农户贷款产品18项。截至2014年底,农户贷款余额1,546.09亿元,较年初增长77.56亿元,贷款增幅5.28%。

改善农村金融环境。农业银行制定《关于全面加强和改善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的意见》,组织骨干员工赴农村挂职,深化发展农村金融自治,为农村金融环境改善提供智力支持;持续推动农村物理网点服务功能强化,继续推进“金穗惠农通”工程,依托信息技术着力打造互联网服务“三农”新渠道。截至2014年底,农业银行在全国农村地区布设“金穗惠农通”服务点64.9万家,布放电子机具122.8万部,覆盖全国75.2%的行政村。全国累计发放惠农卡近1.61亿张,全年新增2,125.20万张,更多的农民开始享受现代金融带来的便利

二、支持实体:致力做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力银行

我国经济正经历一场从高速发展到常规发展的历史性变革,进入“三期叠加新常态”。作为国有控股大行和国际系统重要性银行,农业银行责任在肩。2014年,农业银行通过印发《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的通知》,围绕国家“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总基调,强劲推出服务实体经济4方面15条政策措施。

支持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农业银行继续加大对城市、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制定专项信贷政策,创新金融产品,拓宽服务渠道,保障国家及地区重点项目顺利进行。2014年,农业银行向公路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增发放贷款958.4亿元。

提高产业发展质量。2014年,农业银行新制定和修订信贷政策,积极引导信贷资源投向科技、文化产业等行业,不断加大金融服务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通过金融手段助力中国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14年底,已出台43个行业信贷政策,客户覆盖面超过65%。

助推区域经济发展。2014年,农业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要求,通过差异化区域信贷政策、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等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国家重点区域信贷投放,持续优化信贷区域结构。截至2014年底,中西部地区贷款较上年新增3,515.32亿元,增幅14.19%。

破解小微融资难题。农业银行结合小微企业融资特点,创新服务方式,建立健全稳定的小微企业资金供给长效机制。截至2014年底,小微企业信贷客户25.40万户,较年初增加2.85万户,贷款余额9,749.20亿元,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8.48个百分点,贷款增速与增量均居大型商业银行首位。

融入全球经济发展。农业银行推动建立全球金融服务体系,研究覆盖全链条贸易融资产品,加强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双向联动,打通内外贸金融服务通道,协助增强中国"走出去"企业综合竞争能力。截至2014年底,农业银行已在13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5家海外分支机构(含5家境外控股子公司)。2014年,共实现联动国际业务量1,541.9亿美元。

三、扶贫攻坚:致力做覆盖面最广的普惠银行

作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唯一的商业银行,农业银行始终把“缩小贫困差距”作为自己的使命,积极探索商业化、可持续金融扶贫模式,致力于改善偏远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以及落后革命老区的金融环境,使发展成果能够惠及更广大民众。

完善扶贫政策。2014年,农业银行下发《关于做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户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建立组织推动机制,研究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大力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践行普惠金融。农业银行主动承担“普惠金融”重任,在边疆、特困地区以及革命老区等经济发展相对落后、金融机构数量偏少地区开展金融服务,将最基础的金融服务延伸到最薄弱的地区,突破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2014年,农业银行海拔3,000米以上的网点500多个,边境线2公里以内的网点100多个。

开发扶贫产品。2014年,农业银行结合贫困地区需要制定金融服务方案,积极参与扶贫贴息贷款发放,推出多种特色扶贫产品,继续加大信贷资源投入。2014年,农业银行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扶贫贷款余额8,407.70亿元,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累计投放贷款2,525.60亿元,在全国商业银行中位居前列。

四、改善民生:致力做老百姓的贴心银行

2014年,农业银行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关乎百姓生活的民生领域,通过重点支持棚户区改造项目,改善百姓居住环境。同时,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与其他各界机构合作,在教育、医疗、就业、民生消费等方面为更多的人提供完善的金融服务。

支持住房建设。住房是中国百姓心中的头等大事。2014年,农业银行在完善相关支持政策的基础上,投入专项资金,根据实际情况开展金融创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供金融支持。为个人住房类贷款提供更多优惠政策,帮助更多人实现“安居梦”。截至2014年底,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270.58亿元,比2013年增加96.3亿元。

改善医疗条件。2014年,农业银行加大对医疗卫生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深入了解医疗机构以及百姓对医疗卫生的需求,通过对医疗环境改善、医疗卫生信息化服务等方面的金融支持,协助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提升卫生服务能力,促进人口健康发展。截至2014年底,农业银行医疗卫生贷款余额360.38亿元。

关注教育发展。2014年,农业银行发挥金融服务能力,支持高校改善校园环境改善,协助“智慧校园”建设;探索助学贷款新模式,推出“助学保捷贷”等专项产品和服务系统。自1999年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至2014年底,农业银行已经为全国近1,000所高等院校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累计发放助学贷款134万笔、金额81亿元,帮助40余万名大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

创造就业机会。农业银行不仅通过支持企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更在创业、助业贷款方面不断推出便利及优惠政策,加大对妇女、青年、等创业群体的金融支持。截至2014年底,农业银行累计为6,300位创业妇女发放贷款4.18亿元,累计发放农村青年创业贷款18.73亿元,惠及创业青年2.82万人。

普及金融知识。2014年,农业银行广泛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等活动,通过将金融知识送至社区、学校、企业和农村,让金融知识切实发挥出便民惠民利民的作用。2014年,农业银行参与普及金融知识的网点22,623个,发送宣传材料731万余份。

五、助力环保:致力做生态文明的领军银行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社会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农业银行持续发挥金融孵化作用,建立和完善支持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的长效机制,依托服务创新,引导金融资源向技术研发和生态环境保护产业转移,培育低碳经济新的增长点,为通往生态文明树立金融路标。

完善信贷政策。农业银行通过名单制管理和行业限额等信贷管理手段,有效控制了“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增长。2014年,农业银行构建绿色信贷指标体系,推动绿色信贷与行业政策有机融合,使绿色信贷指标成为信贷管理多重环节的重要决策依据,推动我国产业逐步实现绿色转型与升级。

支持绿色发展。农业银行大力贯彻绿色信贷政策,在绿色交通、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等12个绿色信贷领域各有建树。以信贷手段支持产业结构向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转变,将清洁能源、循环经济、环境治理等节能环保领域作为重要落脚点,大力支持我国经济不断向"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转型。截至2014年底,农业银行绿色信贷贷款余额4,724.47亿元,增长42.98%,高于全行法人贷款增速32.96个百分点。

六、优化服务:致力做客户的信赖银行

农业银行拥有商业银行中规模最大的客户群体和连接城乡的网点网络,每三个国内居民当中,就有一人是农业银行的客户。因此,做好客户服务,帮助客户创造价值,始终具有特殊意义。

保护客户权益。2014年,农业银行系统梳理价格标准,认真做好公示,切实保障客户知情权,确保资费透明。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强化个人金融信息保护。申报发改委网上银行安全应用试点项目,通过电子商务、手机银行等国密算法的应用改造,提高客户信息及客户交易行为的安全保障能力。

丰富服务渠道。2014年,农业银行重点推进网点布局优化调整,开展社区银行试点建设,增设以自助服务为主的金融便利店或惠农服务站,扩大服务覆盖面。设立互联网金融推进办公室,加快由基础金融服务型电子银行向商务服务型网络金融拓展。截至2014年底,农业银行网点覆盖全国所有的省级行政区、除三沙市外全部地级市以及100%的县级行政区,电子渠道交易笔数占总交易笔数的比重72.56%。

创新服务产品。农业银行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推进产品创新、功能创新和服务创新,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推出符合客户个性化需求的新产品。截至2014年底,总行创新产品数量408项,其中“三农”特色产品10项;分行创新产品数量548项,其中“三农”特色产品5项。

提供贴心服务。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服务,永远是农行人不变的追求。2014年,农业银行深入推进网点转型,全面推动网点“6S”管理,持续提升营业网点综合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坚持以规范、贴心服务为特殊群体客户排忧解难,尽可能提供周到、人性化的服务。

打击金融犯罪。2014年,农业银行坚持改革发展和反腐倡廉建设两手抓。全面提升反洗钱科技支撑能力,大力开展反洗钱宣传和培训,2014年,农业银行反洗钱专业(含专兼职)队伍37,730人,开展反洗钱协查超过448.94万笔。农业银行持续引导辖内各营业网点对防范“电信诈骗”进行无缝宣传,增强广大客户识别“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2014年,全行柜面堵截外部诈骗事件共9,321起,涉及金额近26亿元。

七、乐于公益:致力做促进社会进步的爱心银行

作为社会的一员,农业银行时时不忘回馈社会,瞩目于最需要帮助的群体,伸出希望之手,推动自身发展成果与全社会共享。2014年,农业银行一如既往地为灾区援建贡献力量,持续推动品牌公益项目惠及更多群体,为和谐社会建设出一份力。

抗灾援建。2014年,农业银行迅速启动应急救灾机制,通过网店柜台和电子化服务渠道开辟抗震捐款“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赶往震区组织“流动银行”,保障云南鲁甸等受灾地区的金融服务;开辟灾后重建贷款审批投放绿色通道,全力支持灾区居民生产自救及住房重建,建立金融援建灾区的长效机制。

公益项目。2014年,农业银行持续推动《中国农业银行公益项目指引》实施落地,积极开展以关爱特殊群体、环境保护等主题的公益志愿活动;全年社会公益捐赠总额3,450万元,重点支持了“母亲健康快车”等公益项目,为社会福祉改进添砖加瓦。

八、成就员工:致力做家园文化氛围浓郁的幸福银行

农业银行视每位员工为最弥足珍贵的资源。一直以来,农业银行秉承“以人为本、人才强行”的人力资源发展策略,切实维护员工各项合法权益,强化员工职业教育培训,积极构建多渠道职业发展通道,完善多维度绩效考核机制,注重人文关怀和员工身心健康,有效增强员工对农业银行的使命感、责任感、成就感和认同感。

职业成长。农业银行对广大员工开展分类分层的专业培训。持续优化岗位序列管理,丰富员工纵向能晋升、横向能流动、多维能发展、动态能调整的职业通道,为员工职业发展提供宽广舞台,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

关爱员工。农业银行以关注成才、关心生活、关爱身心为抓手,组织员工年度体检,开展了健康知识讲座、发放健康电子期刊等活动,帮助员工预防职业病。通过组织女员工专项活动、开展女员工健康讲座等形式,给予女员工更多的体贴和关怀。

员工帮扶。2014年,农业银行不断完善困难职工帮扶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困难员工慰问活动,加大对困难员工的帮扶力度。2014年,各级行共帮扶困难员工34,750人次。

文化活动。农业银行通过举办开展厨艺大赛、读书会、笔会、故事汇、体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乐观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农行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朱江)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