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理财>房产

南头全力打造 深圳最具历史文化底蕴的宜居街区

2017-12-04 08:32 南方日报  作者:许永生 曾婉钰

南头城在绿色的映衬下,展现出蓬勃生机。

南头城在绿色的映衬下,展现出蓬勃生机。

 

南头垃圾分类宣传阵地建设成为全市亮点工程。

城市共生!两年一度的深港城市/建筑双年展12月中旬将在南头古城开幕。古城唤醒历史记忆,展现全新容颜!作为深港两地文化城市之根,双年展走进城中村,不仅关注城市空间问题,更是与历史建筑保护、延续历史文化紧密相连,成为城市提升、品质城区再造的助推器。透过古城看南头,这里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南山区南头街道,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紧密围绕南山“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中心工作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以民生为根本,敢于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基层城市管理治理迈向新台阶。

目前,南头街道以古城举办双年展为契机,不断推动辖区街区精细化管理,推动老旧城区综合整治、城市更新,改善辖区老旧面貌,全力打造深圳最具历史文化底蕴的宜居街区。

  开展综合整治

  让城区旧貌换新颜

中央提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南头街道位于南山中心城区,南头古城所在地,辖区内城中村较多,环境普遍较差,居住人口多,与南山区打造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定位还有差距,街道以居民的诉求为出发点,以从城中村环境治理为切入点,开展综合整治工作,让城区旧貌换新颜,成为和谐文明的宜居街区。

一甲村作为南头街道老牌城中村,村内环境相对较差,流动人口数量大,今年下半年,南头街道在一甲村内选取大大小小三十余幅将近800平方米墙体进行垃圾分类手绘工作,有些地点由于条件的限制无法进行手绘作业,就以喷绘宣传的形式取代手绘作业,坚决不放过任何一片合适的宣传地点,繁星式的手绘垃圾分类宣传墙遍布一甲村,垃圾分类氛围空前热烈。

南山区垃圾分类管理中心相关人员介绍,南头街道的垃圾分类宣传阵地建设独特,是全深圳市垃圾分类中名列前茅的亮点工程。

垃圾分类是城中村治理的一个细节,今年针对部分片区存在户外乱拉乱搭网线、电话线、电线等情况,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南头投入52万元对此进行环境提升综合整治。针对城中村地下排水管网存在的众多问题,南头街道大胆实践,通过政府采购,委托专业公司进行市场化运营管理,逐步理顺城中村排水管网管理体制,彻底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如今,一甲、大新、同乐等城中村经过综合治理已经样貌大变,城中村内的街区整洁有序、干净卫生,赢得居民广泛称赞。

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要是群众关注的问题都是街道重点投入的工作。今年南头街道还开展一批解决社区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的项目,如道路不平、树木不整、景观不雅、环境不洁等,并着重开展文化娱乐类活动,切实提升民生幸福质量,合计开展项目339个,累计投入资金约1900万元。

  提升发展质量

  完善辖区城市治理

作为老城区,南头街道城中村密集、老旧工业厂房比较多,城市管理治理的难度也比较大。南头街道谋大局抓长远,从具体的工作入手,以问题为导向,逐步完善辖区城市治理问题,推动街道有序有质量的发展。

比如在落实“拓展空间、保障发展”专项任务上,南头狠抓土地整备工作落实,今年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清理国有储备土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清退建设用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

在城市更新上,大新北片区恒大项目完成签约率约92%,卓越项目完成签约率为98.3%,一甲村城市更新项目完成意愿征集工作,巷头新村等城市更新项目不断推进。

安全生产是有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南头街道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强化街道兜底责任,自我加压,全力查处相关安全隐患点。“房中房”因为乱改房屋结构、居住人员较多,容易发生火灾等安全隐患,南头街道强力推进“房中房”专项整治,清理荟芳园小区“房中房”91户,清理期间未发生一起暴力抗法事件,为南山“房中房”专项整治攻坚战打响第一枪。

防范于未然,南头街道根据辖区实际,还积极推进小型消防站建设。在已建成同乐社区小型消防站的基础上,今年再建3个单车库、1个双车库可移动的集装箱式、模块化小型消防站,探索构建街道网格化快速灭火救护体系。

  古城焕发活力

  构建宜居宜业街区

两年一次的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临近了,今年是第七届,主展场在南头古城,届时众多嘉宾莅临,共同见证这座古城焕发出新的活力。目前,布展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双年展是一个深度关注、分析和解决城市问题的平台,今年聚焦城中村等空间问题。梳理历届双年展可以发现,从华侨城创意园的旧工业区到市民中心广场这样的公共空间,从蛇口大成面粉厂的旧厂房再到南头古城这样充满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多重意味的公共区域,深港双年展通过策展,不断激活一座厂房一个区域,南头古城借此也将迎来新生。

南头古城承载着丰厚的历史底蕴,古城内有历史建筑、近现代民居以及典型的高密度城中村肌理。近百年间,古城不断消退,村庄不断膨胀,随着城市化的加剧,最终形成城市包围村庄,而村庄又包含古城的物理空间格局。南头古城展现了从清代到当下城村演变的完整空间样本。

为了迎接双年展,南头街道以举办第七届“深港双年展”为契机,加快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唤醒城市记忆、焕发古城魅力。目前已顺利完成古城内春景街7处民居回租、万力工业区12家企业清退工作,清退面积约2万平方米,确保古城展场的空间需求。

配合古城焕发活力,南头街道规划建设8公里慢行系统。以南头古城为中心,沿荷兰花卉小镇、中山公园、深圳设计产业园、荔香公园、南山文体中心、南头古城博物馆约8公里环线,构建具有南头特色的慢行系统,打造绿色低碳的宜居街区。目前已初步完成8公里慢行环路总体规划及一期项目设计、桃园地铁站口和古城南侧2处口袋公园项目设计,施工在即。

展望未来,南头古城将继续见证这片区域实现快速的城市巨变!

文/图:丁 侃 徐钢良

许永生 曾婉钰

(责任编辑:孔海丽)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