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传媒>研究

新媒体视角下休闲体育的传播

2017-12-12 13:19   作者:彭 硕

【摘要】科学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我们进入了一个崭新的信息时代,衍生出的新媒体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娱乐休闲、运动乐趣、放松身心的休闲体育活动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同时休闲体育也是大众体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媒体对于休闲体育的传播既有利也有弊,为革除其弊,应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

【关键词】新媒体;休闲体育;传播

休闲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逐渐开始重视生活水平,休闲养生已经成为人们经常谈论的话题。休闲体育是健康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独特的健身价值受到国内外学者的重视。教育部在2007年批准了休闲体育专业这门学科,已经有首都体育学院、上海体育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开始招生,这标志着休闲体育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出现,同时也标志着我国休闲体育正在迈入快速发展阶段。

在新媒体的影响下,尤其是移动终端的发展,使得人们可以随时随地接收信息,对信息做出判断和评价,同时也传播信息,广泛的参与程度以及互动性给人们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休闲体育的传播也受到新媒体的巨大影响,在促进休闲体育传播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所以如何在新媒体下实现休闲体育的传播和发展既是研究的重要话语也将成为一项艰巨的挑战。

【摘要】科学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我们进入了一个崭新的信息时代,衍生出的新媒体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娱乐休闲、运动乐趣、放松身心的休闲体育活动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同时休闲体育也是大众体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媒体对于休闲体育的传播既有利也有弊,为革除其弊,应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

【关键词】新媒体;休闲体育;传播

休闲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逐渐开始重视生活水平,休闲养生已经成为人们经常谈论的话题。休闲体育是健康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独特的健身价值受到国内外学者的重视。教育部在2007年批准了休闲体育专业这门学科,已经有首都体育学院、上海体育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开始招生,这标志着休闲体育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出现,同时也标志着我国休闲体育正在迈入快速发展阶段。

在新媒体的影响下,尤其是移动终端的发展,使得人们可以随时随地接收信息,对信息做出判断和评价,同时也传播信息,广泛的参与程度以及互动性给人们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休闲体育的传播也受到新媒体的巨大影响,在促进休闲体育传播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所以如何在新媒体下实现休闲体育的传播和发展既是研究的重要话语也将成为一项艰巨的挑战。

一、休闲与休闲体育论述

(一)休闲

亚里士多德在他的《政治学》中曾经这样说过:休闲才是一切事物环绕的中心。休闲作为一个古老的话题,不同的学科和不同的专家学者给予了不同的定义。对于休闲这一定义的理解,即是指一段时间里,不必工作或承担与工作有关的责任,不必从事与维持生存有关的活动[1]。美国著名学者杰弗瑞·戈比认为休闲是脱离物质和文化生活的一种相对较自由的生活状态,个体在休闲的过程中感受到价值的方式,最终为信仰的形成提供基础[2]。中国古人认为休闲是一种较为简单的生活方式,是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和目标[3]。

从以上对于休闲的解释可以看出,其定义主要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概括:首先,休闲是工作以外的时间;其次,休闲是一种工作以外的活动;再次,休闲是一种自我实现的生活观。此外,休闲活动因为个体的不同而不同,比如有人认为收藏字画、创作诗词歌赋,从事园艺活动、社交活动都是休闲活动,而休闲体育活动亦可列为其中的一项。总之休闲是人们日常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休闲是一个时代风貌的象征,休闲的不同层次和种类是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透过休闲可以了解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同时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休闲的发展。

(二)何谓休闲体育

休闲体育是大众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休闲体育的定义,学术界对其逐渐从时间和健身的角度发展到了社会层面上,定义更加关注社会和人的发展。著名的休闲体育专家卢峰认为,休闲体育是在一种较为自由的社会生活环境下,人们自愿地投入到各种形式的体育活动中的一种过程的总称,休闲体育是体育的一种存在形式,也是社会休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4]。有学者认为,休闲体育是人们在闲暇的时间里自愿参与和选择,以强身健体、修身养性、缓解压力、增强体质、调节情绪的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5]。还有学者强调,休闲体育是人类为了身心解放,摆脱劳动奴役的状态,促进身心全面发展的一种社会活动的方式,是在一种相对自由的状态下进行体育参与的一种具有现代气息的生活方式[6]。

从以上几种有关休闲体育的概念可以看出,界定休闲体育的概念不仅要从时间、心境和过程入手,还需要从文化观念、参与意识等多方面考虑,不仅要从体育上去定义,更需要从多学科多角度上去定义。我们认为休闲体育是体育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们在业余时间进行的一种可以陶冶情操,促进人身心健康发展的一种社会活动,同时也是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以及公众素质的一个缩影。

二、新媒体特质在休闲体育传播中的作用

(一)休闲体育信息经数字化技术传播更即时、丰富和便捷

休闲体育目前传播的形式主要依靠视频教学的形式进行,以往传统的形式是电视或者光盘形式,电视节目的形式时间点和回看不太方便,光盘的储存量和收看次数受到一定的限制。新媒体则是互联网提供的大平台,进行大量视频的存储,使用者只需在终端打开即可下载和学习,在学习的过程当中还可以进行反复收看,极大地提升了信息的利用率,促使人们更好地学习休闲体育的锻炼技巧。同时在传播方面可以实现资源的共享,比如在微博、微信、QQ上相互分享关于休闲体育方面的信息,从而实现信息资源流通,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休闲体育人口的发展。

(二)休闲体育信息传播过程中的高度交互性提升了发展空间

传统媒体的传播是点到面和一对多的形式,比如电视和广播在信息的传播过程中信息的交流非常少。而新媒体的传播譬如自媒体的微信和微博,其信息的传播方式是点对点、一对一的形式,在信息的传播过程中可以利用互联网进行随时的交流沟通,这就是新媒体的高度交互性。另外信息的形成也是高度交互性的结果,也就是说,信息的形成不是单方面的,而是通过多个方面相互交融之后才逐渐形成的。相对于传统媒体来说,新媒体提升了信息的反馈,新媒体在信息反馈上更为及时、便捷,交互性更高。

体育是一个交流的平台,休闲体育也是在不断地交流过程当中成长发展的,例如瑜伽和广场舞。瑜伽是现在较为流行及新兴的休闲运动,现在多数学习者也都是通过缴纳高额费用聘请老师或是在培训班里学习,具有相对的局限性,而互联网在传播过程中主要依靠的是新媒体的高度交互性,它提升了瑜伽的传播效果,通过这样的高度交互性提升了其发展。广场舞是现在最大众的休闲运动,其广泛性、普及性毋庸置疑,但其快速创新的动作及音乐也都是通过互联网随时交流沟通慢慢演变而来的,致使各个地区、各个队伍之间都可以通过网络来互相学习、切磋,也方便那些没办法参与户外锻炼的人,他们居家即可通过互联网视频进行模仿学习,参与者日渐增多。

(三)受众个性化使得休闲体育的信息传播更具针对性

目前我们生活在一个新媒体和数字化的大环境下,我们可以利用新媒体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性地去了解和学习,这就体现了受众个性化选择的特点。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可以通过用户浏览的内容来分析用户的习惯,通过分析来制定具有针对性的信息推送,比如现在微博和微信都有相应的群聊,这就是信息的针对性。

不同阶层的人对于休闲体育的信息需求是不同的,以往的传统媒体都是点对面的传播,这样不能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新媒体则通过将各种休闲体育信息整合来进行分类。人们在选择时可以进行相应的搜索,提升了信息的对比和利用,提升了受众的个性化,使得休闲体育的信息传播更具针对性。同样,个人也可以通过自媒体向个别人或者群体发送具有针对性和个性化的信息,这样就促进了信息的利用。

(四)休闲体育信息的传播多元化凝聚了自主参与性

传统的媒体信息的传播者是处在一个控制的位置,信息接收者基本上没有选择的余地和机会。新媒体诞生之后,信息的接收者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信息的发布,可以自主地参与到信息的发布和传播过程中,人人都成为自媒体,每个人都有充分的话语权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微软总裁比尔·盖茨曾说:远程电脑的发展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个体的发展,使他们更具有参与的主动性。到今天随着移动终端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的自主参与性提升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信息的种类也随着参与的积极性的提高而呈现多元化。

休闲体育的种类是需要人们来发展创造的,不同的地域不同的人可能对于休闲体育的认识是不同的,比如具有一定民族色彩的休闲体育运动正在逐渐地走向大众的视野,这就得益于人们的自主参与。传播较广的微博和微信都可以上传大量的视频和图片,休闲体育运动正是在这种快速、便捷的传播下逐步地丰富和发展,使得休闲体育的种类逐步增多。由此可见,新媒体的传播对于丰富休闲体育的种类和促进我国休闲体育的发展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三、新媒体对休闲体育传播的负面影响

(一)过度的商业化致使夸大休闲体育的作用

休闲体育在发达国家已经成为一种产业,其商业化的模式已经逐步成熟。在美国,休闲体育的产值已经超过石化、汽车、航运等支柱产业。而我国的休闲体育处于初始阶段,新媒体的迅速崛起促进了我国休闲体育市场的发展和活跃,但是休闲体育是一种需要长期坚持才能起到锻炼身体、愉悦身心的运动。由于新媒体对于休闲体育的过度夸大,导致人们盲目地相信休闲体育的作用,待到锻炼一段时间后没有明显效果,导致练习的积极性降低,最终导致休闲体育人群的流失。所以,过度的商业化和效果的夸大对休闲体育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二)休闲体育信息量大而导致鱼龙混杂

休闲体育的种类繁多,人们可以任意选择适合自己的休闲体育运动项目,但是目前由于新媒体的发展促进了休闲体育信息的传播,致使人们选择休闲体育运动时犹豫不决。例如目前较为流行的微信,不仅官方推送一些休闲体育的信息,朋友圈也会有相应的信息出现,海量的信息蜂拥而至,各种有用的无用的信息鱼龙混杂,致使人们需要花费过多的时间去甄别这些信息,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信息成本选择的增大,总体是不利于休闲体育发展的。

(三)信息失真和谣言滋生

新媒体具有很强的互动性,在互动的过程当中受众与信息的传播者并没有非常明显的界限,两者可以随时随地相互转换。正是由于新媒体高度开放的自身特点,不可避免地会产生虚假的信息,任何人都会自主地编辑和发布信息。休闲体育在传播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让信息传播产生一些偏差,尤其是现在的评论导致一些人在选择上出现了偏差,这就会影响休闲体育的传播与发展。

四、新媒体对休闲体育传播带来负面影响的对策

(一)完善的新媒体管理法制体系

完善法律体系是开展社会活动的基础,开展休闲体育尤其是大规模休闲体育的普及是需要完备的法律体系作为保障的。完备的法律体系可以确保信息推广服务有法律依据,另外可以对信息的真实有效性提供监督服务,还可以有效地促进知识产权的保护。目前正是由于缺少法律依据导致一些不法分子恶意地夸大某项休闲体育的锻炼价值,不遵循体育的发展规律,造成了休闲体育市场的混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休闲体育的正常发展,所以加大新媒体对于休闲体育的传播和推广的监督势在必行。

(二)健全的新媒体自身管理体制

对于新媒体的运行来说,应加强自身的管理,特别是从技术层面、意识层面出发进行自身的管理。虽然说企业是以营利为目的的,但是自身管理体制的加强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要从技术环节对一些虚假的和群众举报的休闲体育信息从源头上进行制止,以提升信息的质量,更好地促进休闲体育的发展。

(三)提升新媒体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意识和文化素养

新媒体信息的容量是巨大的,这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虚假信息,大家都想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大赚一笔,然而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就是,虚假信息的传播误导了休闲体育的发展。由于互联网的特殊性,互联网管理难度比较大,最终造成休闲体育产业的发展秩序被破坏。因此,休闲体育在信息发布和传播上要注重提升新媒体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文化素养,以此促进休闲体育产业的健康发展。

(四)提升互联网新媒体休闲体育的服务意识

我国的新媒体市场越来越趋于稳定,信息量以及价值体现越来越大,但是有关休闲体育产业方面的发展还不是非常成熟,需要有经验和有能力的互联网企业加强对休闲体育的研究以及市场的开发。目前也有个别的互联网企业对休闲体育进行了投资,但是互联网企业还没有真正地给予休闲体育以帮助,其服务意识还停留在自身利益的考量中。休闲体育的传播推广应该将重心放在服务意识上,为其提供有效的信息,增强企业的服务意识,做好信息的传播,以此发挥休闲体育信息推广的作用,促进休闲体育产业的发展。(作者为河南广播电视大学讲师)

参考文献:

[1]王文伟.关于我国休闲体育发展初探[J].松辽学刊,2002(1):97- 98.

[2]杰弗瑞·戈比.你生命中的休闲[M].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2000:18.

[3]曹春宇.体育休闲与休闲体育关系之辩:兼与马惠娣研究员商榷[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09(1).

[4]卢锋.小康社会体育的休闲化趋势[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5(3):7-10.

[5]刘波.德国体育俱乐部体制与群众体育关系的研究[J].体育与科学,2009(1).

[6]马惠娣.休闲、休闲体育、后北京奥运会[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08(2).

(责任编辑:赵光霞)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