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纯朴女中音刘子琪用歌声传承最美《家风》

在新年到来之际,由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工作部文工团青年女中音歌唱家刘子琪演唱的电视音乐作品《家风》一经播出,便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穿越时代经典,传承最美《家风》。“仁义礼智信/家风传古今/传的是德为本/传的是善作魂/温良恭俭让/家风在传承/传的是俭修身/传的是廉为根”。 歌词里这些传统家风的标准,传承着一个民族的思想延续,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文明教育。

正如刘子琪老师告诉记者的:“在中国,人们喜欢以家训的方式传承家风,或者说,家训是中国人期望家风长久传承的最主要表达方式,而我们在创作这个作品的时候,正是以这些最基本的道德点为元素,把讲忠孝仁义礼智信廉,讲勤俭持家等家庭伦理用艺术的手法展现出来,可以说是反映了一代代家风家训传承和发展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通过在各大媒体展播的电视音乐作品《家风》,我们可以发现,虽然只有短短4分钟,但信息量极大,将古往今来的优良传统美德全部浓缩其中,给人以极大的纵深感,艺术性和可视性完美结合。片头以喷薄而出的红日开头,给人以温暖向上的美感,同时辅以热烈的京戏配音,扣人心弦,让人翘首以待,再以清脆的古琴声夺人心声,让人精神为之一振。“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作品在副歌部分,更是将家风进行升华,升华到国风和“天下太平”的高度,让大众感觉穿梭于历史和现实之间,体味家训中传递的家风。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安世之道,这首作品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一代代家庭长辈的言传身教和家风传承,已经深入到每个华夏儿女的血脉中,并将这种好家风逐步升华,成为一种引领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时代风尚,促进整个社会的文明与发展。

留言板

查看全部评论

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