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最后的铁路扳道工

2018-02-12 13:53 国际在线  作者:沈湜

随着铁路发展的日新月异,电气化、微机控制等高科技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很多铁路老工种被现代化设备所代替。然而,在一些铁路支线仍保留着老铁路的印记。其中,扳道员就是铁路系统最古老的工种之一。

随着铁路发展的日新月异,电气化、微机控制等高科技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很多铁路老工种被现代化设备所代替。然而,在一些铁路支线仍保留着老铁路的印记。其中,扳道员就是铁路系统最古老的工种之一。

 

北京西六环外的门头沟火车站里,一间10多平米的土砖房,几条500米的铁轨,扳道工师增信守着这条线路已经度过了23年。

 

说话间,桌子上的电话铃响了,“45928次列车需进站调头”,师增信赶紧在面前的占线板上记录相应列车车次的信息。师增信说之前忙的时候,一天能有几十辆列车进站调头,不写下来很容易忘了。

 

接到命令后,师增信立刻走出房间,检查线路。只见他将道岔握柄向后拉,听见“磕嘣”一声,道岔握柄的底部卡入槽内,这时他立即去查看道岔尖端与轨道是否完全贴合,另外一侧远离轨道是否呈现开口状,最后再看道岔显示的标志是否正确。“磕嘣入槽、尖轨密贴、开口良好、标志正确”这四句话是师增信每天最常说的。而这四句话也是扳道一次需要检查的四个地方。

 

车辆进路准备妥当后,师增信向车站值班员进行汇报。几分钟后45928次列车驶入门头沟站,师增信在扳道房旁注视着列车驶过。

 

当列车驶过后,师增信还要进行一次扳道,当扳道结束后,他会举起信号旗像机车司机示意,告知岔道准备妥当。

 

列车完成调头后驶出门头沟站。

 

虽然扳道工是体力活,看起来简单,技术含量不高,但是很辛苦。按照要求,道岔紧贴铁轨的缝隙不得超过两毫米。形象一点说,如果一根牙签插进缝隙里,就不合格。如果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扳道工就更忙了,因为在低温情况下,铁轨容易结冰。

 

门头沟站扳道工共有两个班次,白班11个小时,夜班13个小时。除了检查轨道,扳道岔,其余的时间,就是一个人的寂寞。根据规定,上班期间不能带手机,也不允许听收音机、看报纸,以防扳道工走神。除铁路学习用书,不能有其它与工作无关的书籍。每周维修工到这里检修设备时是师增信最开心的,“因为有人可以说句话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电气化正在逐步替代人工手动扳道,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客流量大的车站都已经实现电动扳道岔,仅有很少数的车站仍保留着人工扳道岔。师增信也明白,在不久的将来,扳道工最终会被机器取代,从而退出历史的舞台,成为人们的记忆。

(责任编辑:赵光霞)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