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传媒

贵州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2018-05-31 16:42 中国记协网  

目 录

一、贵州日报概况

二、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二) 履行提供服务责任

(三) 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四)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五) 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六) 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七) 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八)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三、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目 录

一、贵州日报概况

二、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二) 履行提供服务责任

(三) 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四)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五) 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六) 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七) 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八)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三、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2017年,对于传统纸媒来说是形势非常严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直接领导下,贵州日报社(集团)党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贵州省委十二届党代会一次全会、二次全会精神,面对传媒格局深度调整、纸媒广告发行断崖式下滑、报纸纸张印刷成本大幅提高、转型融合发展举步维艰的困难局面,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实施移动优先发展战略行动,全力打造区域新型主流全媒体平台,贵州日报实施全新改版工作,经营体系基本构建。贵州日报社(集团)2017年工作取得较大进展,特别是贵州日报改版工作取得初步成效,进一步提升了《贵州日报》的思想含量、新闻含量、信息含量、文化含量、知识含量、审美含量,倾力打造“正确、有用、好看”“公信、专业、亲和”的方向党报、精品党报、全息党报。

一、媒体概况

贵州日报社(集团)是中共贵州省委直属传媒集团,《贵州日报》是贵州省委机关报,于1949年11月28日创刊,每周72版或76版。集团于2004年11月成立。经过68年的发展,从一份报纸发展成为拥有4报6刊6网,融报、刊、网、端于一体的全媒体集团。近年来,贵州日报社(集团)践行“追求思想的光芒和泥土的芳香”的办报理念,聚焦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锐意改革创新,再造传播流程,媒体融合稳步向前迈进,以加强优质内容生产力建设为主线,在打造区域新型主流媒体上真抓实干、求真务实、不断探索,建设具有党报特质、贵州特点、原创特色、开放特征的主流全媒体平台,走出了一条独有的不断提升党报主流媒体传播力的“贵报探索之路”——《贵州日报》入选第三届全国“百强报刊”。

二、履责情况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1、贵州日报改版工作成效初显。

集团党委坚信并坚持,内容建设,依然是媒体最根本的王道;思想引领,依然是媒体最宝贵的资源;理性研判,依然是媒体最重要的力量;原创能力,依然是媒体最稀缺的品质。经过精心策划,2017年1月1日,以“追求思想的光芒和泥土的芳香”为理念,《贵州日报》改版工作正式启动,改版以来,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改版工作成效初显,如2017年1月11日,人民日报评论版转载了贵州日报1月4日“多彩时评”版刊发的评论《年份英雄》(转载时题目改为《时代呼唤“年份英雄”》),在读者中引起了广泛关注,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这是贵州日报创刊67年来,人民日报首次对贵州日报评论进行转载。8月11日,贵州日报刊发的署名为“乾兴平”的文章:《撸起袖子、实干兴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对于凝聚全省上下以实干苦干加油干的共识和行动,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起到了积极的、重要的引领作用,文章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贵州主旋律

2017年以来,集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十二次一次全会、二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中央、省里宣传精神,深化品牌宣传,在服务经济建设、推动对外开放、树立贵州形象上取得了新成绩,开创了新局面。

喜迎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2017年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集团党委对此高度重视,精心策划、认真组织,浓墨重彩地做好党的十九大会前、会中报道,贵州日报推出专版200多个,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贵州日报10月23日在头版头条刊发通讯《奋进是最好的感恩》,次日用4个整版篇幅分别推出现场新闻《德江桶井乡党委书记吴飞—全靠党的关怀,“枯井”涌出甘泉》等报道,并充分结合本省实际,开设专栏、专题,组织大批记者进基层,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刊发了《德江“博士村支书”熊劲松 铁心扎根乡村 冲锋脱贫前线》等一系列来自基层的报道。11月18日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下午4时许,贵州日报社(集团)下属《贵州都市报》的“十九大号外”就已在贵阳8个售卖点上市,在读者群众中反响热烈,争相收藏,一时“洛阳纸贵”。

2017年3月12日,贵州日报四版“两会会客厅”专版整版报道两会代表委员谈民族地区发展,图文并茂,语言朴实,充分展现民族地区的巨大变化。本着识大局、站高位、知使命的宣传意识,从2月8日至3月28日的50天里,贵州日报“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系列报道每天推出脱贫攻坚的相关内容,而且有三分之二安排在一版,其中头版头条位置达40篇之多。即使在双休日减为4个版情况下,扶贫报道仍在一版唱主角。

《贵州日报》在重大时政、经济、文化类报道中亮点纷呈。大力做好全国两会、全省两会、2017感动中国贵州故事、黔医人才计划、全省旅游资源大普查先进典型、实体经济发展成效、2017贵阳大数据产业博览会、2017年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等重大活动和节点的宣传报道。

除了改进新闻报道外,还精心打造理论评论版和专栏,约请名家撰写稿件,有效提升党报平台的思想性、引领性。

 

(二)履行提供服务责任

2017年是贵州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贵州日报社(集团)在各新闻平台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宣传报道组,强化融媒体、融策划、融执行,全力营造强大舆论声势。《贵州日报》、今贵州手机客户端、今贵州新闻网、政前方微信公众号和贵州日报社官方微博等全媒体平台各展所长,同时发声,多层面、多角度、多形式为脱贫攻坚鼓与呼。2月13日开始,《贵州日报》开设重磅栏目“脱贫攻坚最前线——来自20个极贫乡镇的蹲点报道”,以每周一篇的速度,先后推出了一组来自贵州极贫乡镇的蹲点报道,探问贫困原因,呈现脱贫路径。该组报道充分展现了贵州各地领导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带头开展蹲点调研,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一线,挂帅出征、运筹帷幄、冲锋陷阵的精神风貌,以及各地各部门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脱贫攻坚、以“转盘子”的方法抓好脱贫工作的生动场景;同时展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拿出硬办法、彻底“拔穷根”的决心。

《人间日记│向往的生活 凤山蜕变记》

《人间日记│天下布依第一寨》图文和视频直播,长达2小时,5万多用户观看。

 

2月28日,今贵州网、客户端联合腾讯新闻、天天快报走进位于贵州黔西南州贞丰县的“脱贫攻坚看贵州”活动采访点之一——纳孔古寨,进行了题为《人间日记│天下布依第一寨》的图文和视频直播,长达2小时,5万多用户通过观看直播,随同记者的镜头和讲解,非常直观地领略到这个有着600多年历史、至今仍有4000多名布依族人定居的“中国布依风情第一寨”的清丽倩影。直播既向用户介绍了纳孔古寨脱贫致富的经验,也为纳孔古寨发展旅游作了一次生动宣传。

另外,贵州日报全媒体推出的获得感系列报道、“精准扶贫驻村行”报道、“年份英雄黄大发”系列报道 、“河长大巡河”等报道,注重新闻表达的精心策划,是以小见大带着现场温度的主旋律作品,深受读者欢迎。

2017年中旬,贵州日报社(集团)的记者们自发组建了一支“记者河长”队伍,成为五级河长之外的第六支力量。整个过程中,记者河长们忠实记录各地为水清岸绿做出的努力,讲好守望环境保护的动人故事,不断推出沾满泥土芳香的精品力作。

2017年,贵州日报社(集团)进一步加强、加大、改进、创新“文军扶贫”与“产业扶贫”结合的力度,2017年11月1日,贵州日报社(集团)与中共普安县委签署“文军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约定,从现在起至2020年,贵州日报社(集团)将无偿提供价值2000万元的全媒体新闻宣传资源,深入实施“文军扶贫”重大举措,全力打造普安县扶贫产业,特别是“普安红”茶产业品牌和产品宣传推广。以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融媒体手段和措施,助力普安决战脱贫攻坚,撕掉贫困标签。

2017年,集团大力开展新闻扶贫、文化扶贫、意识扶贫,利用新闻传媒平台、新闻行业资源、外宣智囊团队,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助推普安脱贫攻坚。围绕普安重大活动、重要产业,实施全媒体立体宣传推广,助推脱贫攻坚。集团党建扶贫队直接参与了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世界茶源谷景区暨“正山堂.普安红”新品发布会、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北京马连道茶城举行“普安红”专场推荐会等重要活动的策划、宣传。

利用贵州日报的宣传资源,整合协调媒体资源,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中新社、中国日报网、国际商报、贵州日报、多彩贵州网等全国100多家新闻单位,为普安发展宣传刊发各类稿件1000篇以上。

另外,集团还制定《2017年集团助推脱贫攻坚“五千行动”工作计划》《2017集团助推脱贫攻坚“五千行动”领导干部驻村蹲点调研及支部结对帮扶工作方案》,2017年集团又安排新媒体运营中心党支部、全媒体信息中心党支部等7个支部开展对江西坡联盟村支部、盘水街道平桥村支部等7个支部的结对帮扶。贵州日报社(集团)领导班子多次到南湖街道大湾村、云庄村,盘水街道平桥村、莲花村,江西坡镇联盟村,兴中镇辣子树村对口帮扶点蹲点调研,对帮扶点的特色养殖、茶产业等进行帮扶。

 

(三)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2017年,《贵州日报》逐步推出“大扶贫”“大生态”“大旅游”“大交通”“大教育”“大健康”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形态的周刊特刊,突出具有贵州特色的垂直性报道和深度报道,遵循“三贴近”原则,把镜头对准基层,把版面留给群众,多用群众的语言,多联系群众身边的事例,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全媒体矩阵的多渠道多种传播手段,报道了《强基础惠民生 帮扶政策出实招》《贵州省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从今年1月1日起计发》《贵州省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36种慢性病医疗救助水平》《毕节市为十万留守儿童学生免费配发电话手表》《提升基层医疗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贵州省出台“三年行动方案”》《贵州省教育厅通知:秋季学期小学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点》等有实在内容、有新闻价值的事情,为读者提供真正实实在在有用的信息。

据统计,2017年1月1日至12月13日,贵州日报社(集团)主要媒体共制作刊发宣传主题为“共筑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助力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公益广告共计205个版。其中,贵州日报刊发对开报纸90个版,贵州都市报刊发四开报纸115个版,未在统计之列的西部开发报、贵安新区报等集团系列报以及今贵州新闻客户端、贵州都市网等新媒体也按要求及时刊发公益广告。

2017年上半年,贵州日报社(集团)帮助一家260多户农民参与的茶叶专业合作社企业筹集30万元流动资金。大湾村魔芋种植项目、联盟村茶叶营销项目等一批项目正在积极实施中。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内部也组织职工向普安县贫困群众捐现金2万余元,为贫困户修缮房屋一间,捐赠过冬衣120余套。

落实党建扶贫工作。落实集团与普安签订“文军扶贫”战略协议工作;按省直工委脱贫攻坚“五千行动”要求,安排集团党委成员及12个支部到普安开展定点帮扶工作,慰问贫困户24户,发放慰问金2.4万元,用扶贫捐款为江西坡镇联盟村购买车辆一台,用清理补交党费为贫困户余有国家修缮门窗;信息传播中心支部为普安县贫困户捐款2万多元,衣物若干。

(四) 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2017年《贵州日报》提质升级了27°黔地标文化周刊的老品牌,同时新开辟“报告文学”“文化守望者”“阅读”等专版,展现艺术张力与文化厚度,很好地诠释了党报的人文情怀与地方特色。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实践,一批接地气、反响好、文风新的文化报道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多数报道获对口相关部门和集团领导高度肯定与赞扬。周刊对改版前的同质化版面进行资源整合,版面立足本土文化,既有名家专栏新作,又有常年扎根一线的基层所见所闻、所感所悟,作品采自生活,来源于生活,都带着泥土的芳香,生动鲜活,耐人寻味。

精心经营老品牌“娄山关”专版以及升级后的阅读版“黔揽”,在邀请全国名家撰稿、开辟专栏的同时,定位在关注贵州本土文学,主稿“黔地作家”专栏,邀请全国名家书写贵州真正成长的作家其人其文,再配发被关注作家的创作谈,以多层面、多视角推介贵州优秀作家,很好地普及了贵州文学发展现状与进程,并为贵州文化传播和贵州本土作者的成长及发展提供了高品质的渠道和平台。

2017年10月20日《贵州日报》T04版刊发 “砥砺奋进的五年 实干兴省贵州答卷——热烈庆祝党的十九大召开特别报道·大文化篇” 特别报道。

另一方面,媒体融合也为繁荣发展主流文化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2017年,贵州日报报业集团以《贵州日报》为旗舰,顺应媒体转型大趋势,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加快构建开放、合作、共享、共赢平台,与人民网、腾讯网等传媒巨头建立合作关系,拓展全媒体传播新空间。集团新媒体中心重点建设“今贵州”新闻客户端,打造区域新型主流媒体。完善“今直播”平台,全年向用户提供不低于500小时的新闻类视频直播节目,并通过腾讯新闻客户端、天天快报客户端、腾讯网、人民直播等客户端向更多的移动互联网分发。由贵州日报社(集团)策划主办的“中美大学生联合体验长征之旅大型活动”社会反响热烈,是参与“大外宣”格局的创新之举。该活动的文字系列报道获得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类二等奖。这是贵州省新闻作品首次在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类作品的评选中获奖,实现了零的突破。

 

(五)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贵州日报社(集团)整个采编出版过程都严格遵守党的宣传纪律,严格遵守办报的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省政府的有关规定,在省委宣传部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直接领导及指导下,贵州日报社在报纸的采编、出版、发行等方面未出现过违规违纪情况,出版内容符合上级出版部门的要求,严格抓好舆论引导责任,未出现过舆论引导错误。

在贵州省委宣传部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直接领导及指导下,集团系列报刊网密切保持与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业务部门的信息互通,确保报网刊播安全。

贵州日报社(集团)设有专门的信息资源舆情监测系统,随时跟进、反馈相关的新闻宣传报道。除了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之外,专设资深编辑人员在付印之前的最后一个流程进行严格把关,以读者的角度对当天报纸的出版质量进行监督,确保出版安全万无一失。

贵州日报社(集团)媒体管理研究部自2015年初以来,邀请资深媒体人对集团旗下报刊网出版的内容进行审读阅评,目前,每月推出《阅评简报》,每天推出《阅评快报》,对贵州日报社(集团)所属媒体进行更为精准的检查和督促。

(六) 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面对纸媒势微的大环境,贵州日报社(集团)在2017年期间,更加严格自律,严守党报本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要求新闻采编人员自觉遵守宣传纪律,恪守从业准则,自觉抵制新闻界不正之风,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传播权威资讯,展示主流态度,反映民众呼声,做有责任、有态度、有温度的主流媒体。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贵州日报社(集团)认真组织从业人员学习,并把贯彻管理办法纳入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中。要求已取得记者证的采编岗位人员,严禁在采访活动中利用记者身份搞经营、拉广告、获取不正当利益,严禁将记者证借给他人使用;并对取得记者证的采编人员重申“不得以新闻报道为名从事有偿新闻、拉广告或者向采访对象索取钱物”等规定,一经发现,按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对调动、离职、退休人员及时注销新闻记者证。

此外,贵州日报社(集团)还定期组织全体采编人员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采编业务实务、媒体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实用知识技能进行学习培训,请专家授课,引导采编人员学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职业道德、职业精神教育和业务学习,增强新闻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技能,提高业务素质,优化知识结构。

(七)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2017年是贵州日报社(集团)的改革之年,也是完成经营工作实现转型发展的起步之年。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提供符合客户需求的信息传播和文创产品,加快构建全媒体经营创新体系建设,实现采编经营工作“两分开”,各经营单位紧紧围绕既定的总目标,及时解决在经营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稳固传统业务的同时,积极扩展新的增长点。在传统报业经济异常艰难的情况下,2017年集团经营情况总体向好,集团经济情况有所好转。

一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把策划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策划引领经营工作。

二是精耕区域市场和专耕专业市场。目前,贵州日报推出了区域新闻周刊和各种行业专刊,做深做透区域市场和专业市场,在提升区域传播力、影响力的同时,实现了信息服务产品和文创产品的精准化服务、精准化投放。

三是推进子报子刊深化改革,推动《贵州都市报》《贵安新区报》等子报转型发展,加快《贵商》《全域旅游》《生态文明新时代》等杂志筹办力度,力争早日正式出版发行。

四是积极拓展新业态。以项目和活动为载体,促进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全域旅游国际传播中心做大主业,提升影响力;充实会展公司力量,全面拓展会展业务,成立了集团文创中心,进军影展策划、图书等新领域,为集团拓展创收奠定了基础。

(八)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贵州日报社(集团)根据“合适的就是人才”的用人理念,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择优原则,对全集团组织架构、干部人事制度以及经营管理机制体制进行改革,在集团内部提出淡化职务职级、注重岗位考核评价机制优化升级,提倡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人才竞争理念,开展集团中层及部门各岗位的内部竞聘择岗活动,打破“大锅饭”,为员工提供了更多的晋升渠道。

优化人力资源结构的同时,贵州日报社(集团)坚持严格按照劳动保障部门的有关规定和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人力资源进行管理。严格依法与聘用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按照合同约定规范劳动关系的建立、延续和解除等各项工作。全面实施绩效考核利益挂钩,完善激励机制,改进绩效考核,分别建立健全采编、经营、管理考核指标体系。不断提高职工收入和福利待遇。

2017年,贵州日报社(集团)为全体工会会员办理“工会会员服务卡”,办卡总人数从上年的873人增加到目前的1092人。

贵州日报社(集团)在2017年展开困难职工统计调查工作,并向贵州省直机关上报了15位困难职工、2名大额医疗救助的职工,经审批并在集团进行公示后报上级工会组织通过。

2017年以来,集团工会慰问生病在职职工及直系亲属去逝的职工,逢年节向工会会员发放节日慰问金。

 

三、存在的问题

2017年以来,贵州日报社(集团)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效,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但仍然有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改进和完善。

(一)在媒体融合的道路上还处于一边学习一边探索一边干的状态,在新业态的创新上做得不足,与其他先进党报对比还存在不小差距。

(二)虽然在2017年,通过集团机构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优化了集团的人力资源配置,但在人才储备上还有很大空缺,仍急需懂经营、善管理、熟悉资金运作和熟稔媒体融合的人才,无论是内部培养、发掘还是外部引进都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三)传统媒体的寒冬仍未过去,面对新业态、新形势的不断挑战,传统媒体打破瓶颈、转型升级、创造全新赢利模式的课题仍然需要全力破解。

四、今后努力方向

新时代、新任务,需要我们有新作为。2018年,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使命职责,继续以改版为抓手,追求思想的光芒和泥土的芳香,一如既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以学习的精神,以研究的态度,以“工匠”的作风,以“士兵”的心态,以“中央厨房”建设为突破口,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和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上取得更大成效,在经营体系构建、深化改革等各方面取得实效,力争在打造区域新型主流媒体上实现新的突破。

(一)宣传报道 严把导向关 打造精品党报

1.全力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报道工作。

2018年,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将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重中之中。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七进”工作部署,用实的措施、严的要求、快的动作、好的效果,全力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讨论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传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对党中央、总书记的感恩之情,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2.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全力打造精品力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

大力宣传“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大力宣传我省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调整优化结构、保障改善民生、建好生态文明,努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成绩、亮点等。

3.践行群众路线,不断将“走转改”引向深入。

追求思想的光芒和泥土的芳香,着力提高创作“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的“三有”作品生产能力,践行群众路线,不断将“走转改”引向深入。通过优秀的新闻作品进一步提升贵州日报的思想含量、新闻含量、信息含量、文化含量、知识含量、审美含量,打造“正确、有用、好看”、“公信、专业、亲和”的精品党报。

(二)加强媒体融合 创造可持续发展空间

加快贵州日报报业集团“中央厨房”建设,建设空间层面上的中央厨房指挥大厅和适应全媒体融合发展的统一的中央厨房采编空间体系。以中央厨房建设为契机,加大对现有基础平台改造力度,确保运行安全。

加速“今贵州”新闻客户端提质升级,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音频、视频、文化、理论等栏目建设,增加直播场次,提高读者下载量和阅读量,打造全省最具影响力的移动新闻客户端。

加快贵州日报社(集团)全媒体传播平台建设,加快《贵州都市报》融合转型速度,推进“都市e家一站式都市生活服务平台”APP项目建设,创新96811城市新闻咨询、文化品牌、生活服务融媒体新业态,把贵州都市报打造为城市精神文化生产、传播提供解决方案的服务商。

(三)全面实现“两分开”“两加强” 拓展更大空间

深入剖析市场变化,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完成集团传媒总公司及下属子(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及配套制度,规范资产经营责任,以此为契机推动集团经营工作,增强发展实力,实现集团更好更快发展。

在传统经营方面,通过全面实现“两分开”,进而实现“两加强”,结合客户需求进一步加强策划工作,加强各区域周刊、行业专刊策划和服务意识,提供适销对路的信息文创服务和产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四)加强深化改革 坚实党报基础

进一步完善采编流程、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事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开拓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以“保存量、控成本、促增长”为指导思想,探索建立经营单位有效奖惩机制,明确经营负责人的责、权、利,以激励和稳定经营队伍,确保稳健的经营收益,确保实现年度经营目标任务。

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薪酬制度改革,实现干部职工人岗相适、各尽其能、才尽其用。

(五)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强化制度建设

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两学一做”成果,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推进采编人员业务培训。建立和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新闻从业队伍。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形成预防和惩治腐败合力。强化集团党委主体责任和“一把手”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党建工作责任制,带头共同营造集团干事创业、求真务实、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强化制度建设,全面梳理现有制度,健全、完善各项制度,促进集团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丰富职工业余生活。

今后的工作中,贵州日报社(集团)会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忠诚党的事业,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敢于担当和创新求变,真正做到有责任、有担当,做维护国家、民族和人民根本利益的主流媒体。

(责任编辑:宋心蕊)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