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2014高考>高考快讯

要当高考赢家,科学素养必须好

科技日报  2018-06-08 09:07

今年3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我国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2311个。其中,又以互联网大数据最为“火爆”。2017年新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高校数量达250所;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校有近60所。为了加速新时代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的培养,2017年度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有18所高校本科开设“网络空间安全”专业,16所高校新增了“信息安全”专业。

要学好这些“新事物”,不仅要科学知识学得扎实,更要对社会、人类以及日新月异的时代有更深的认知。为了应对这样的新需求,各地的教育家们正在对学科教育进行相应的调整。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闵景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上海的孩子们从小开始加强科学课的学习,在此基础上针对那些有天赋有兴趣的孩子,在不断推出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信息化课程。

重知识轻素养的问题有待解决

说到底,这些变化都与经济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高考的要求也好,高校的专业设置也好,都是因为时代对人才的科学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科学素养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洪文表示,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我们可以明显地感觉到科学技术对于人类社会的巨大影响。一个国家强大与否关键在于教育,而教育的核心则在于科学教育,从这种意义上说,一个国家的学生所具备的科学素养水平直接决定了这个国家未来的发展程度。除此之外,科技的高速发展在带给人类方便和利益的同时,在环境、能源、社会等领域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在这些问题的背后其实是科学素养,尤其是科学精神的缺失。从这种意义上说,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在本质上是相通的。

在洪文看来,科学素养涵盖的范围主要有三块——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就课程而言,它所对应的便是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维度。就当前我们国家而言,大众对科学素养的理解仍然停留在科学知识上,对于科学方法(科学思维)的关注程度不够,更不用说科学精神。哪怕是在学校教育中,也呈现出重知识、轻能力和价值观教育的倾向。

上一页下一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时刻新闻

热点推荐

热门图集

专题>2014高考>高考快讯